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傅鹏博、张坤、葛兰…!顶流基金经理调研了这些股

2021-04-10 17: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曹雯璟
中国基金报 曹雯璟 2021-04-10 17:09

春节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公司调研热情却丝毫未减。3月份成为一季度公募调研频次最高的一个月,基金公司累计调研次数达3331次。从调研的具体情况来看,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依旧备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调研名单中,一些中小市值公司比例显著上升,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调研方向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募基金下一阶段的布局方向,被调研次数较多的个股及其所属行业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公募基金行业关注的重点。

3月成为一季度公募调研频次最高单月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忙调研

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3月成为一季度基金调研次数最多的一个月,公募累计调研次数高达3331次。获基金公司调研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行业(681次)、电子行业(637次)、计算机行业(304次)、化工行业(232次)和机械设备行业(186次)。

可以看到,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继2月后,继续成为基金公司调研数量最多的前二行业,化工行业则重回前五名之中。

从调研的个股来看,3月,被调研最多的分别是医药生物行业的一心堂(91家)、电子行业的兆易创新(89家)、医药生物行业的药石科技(85家)、电子行业的传音控股(74家)和计算机行业的中科创达(71家)。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一些上市公司还受到了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的垂青。张坤参与调研了国际医学国际医学主营为大健康医疗服务和现代医学技术转化应用。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调研汤臣倍健、兴证全球基金经理谢治宇调研普洛药业等医药股,“医药女神”中欧基金葛兰调研了极米科技,睿远基金傅鹏博调研了天融信

公募对中小盘股关注度提升

记者发现,公募对中小盘股的关注度较此前明显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调研的580家上市公司中,517家市值低于500亿元,占比近九成;275家市值低于100亿元,占比近五成。

今年3月获基金公司调研最多的一心堂,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近40%,最新市值273亿元,另外,位于基金调研频次第三的药石科技,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25%,最新市值264亿元。此外,在总市值不足500亿元的中小盘股中,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板块的华阳集团、服饰与奢侈品板块的周大生、半导体设备板块的华峰测控均获70家以上公募基金调研。

天相投顾数据也显示,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中,剔除2019年11月至2020年底上市的新股,在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5%的个股中,有16只总市值在300亿元以下的中小盘股被逾千只公募基金扎堆持有,另有101只中小盘股被约500只基金集中持有。例如中信出版信维通信锐科激光志邦家居彤程新材江丰电子赛腾股份景旺电子等个股。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基金经理陆彬表示,自己在近期调研中对中小市值公司多了些关注。市场上的确存在这种情况。背后的原因在于,经过过去1-2年的上涨,很多大市值龙头公司已经积累了较高的估值,但一些基本面不差的二三线公司涨幅较小、估值也偏低。因此基于对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研究和估值判断,他认为或许能从A股剩下90%的公司中找到更多的机会。通过行业研究,他发现很多质地好估值便宜的公司不是热门赛道,或者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行业景气度不高。但今年随着疫苗的推出,疫情控制,行业景气度很可能会起来,里面的好公司估值又比较便宜。

“我们通过研究后模拟构建了投资组合模型,发现这些公司很多在剩下90%的公司里。”但陆彬同时强调,“自己做投资主要还是关注基本面和估值,对市值只是做中性处理,所谓的中小盘、大盘蓝筹等等,只是我们配置的一个结果,而不是我们的目标。如果被市值框死就显得不客观了。”

国泰基金徐治彪也看好中小市值公司中的优质成长股。他认为,中小市值公司自去年8月份后基本是一路下跌,筹码出清,但是这里面不乏优质的成长,细分小龙头,这类公司经营质量较高,高行业地位、高ROE、高现金流,同时估值便宜,业绩高增长,这类资产在三四月份业绩期,有望被证明业绩是真增长,后市可期。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团队负责人田汉卿表示,在过去两年极端的结构化行情中,中小市值股票长时间被忽略,目前投资性价比较高,有不少上市公司成长性不错,估值也比较低,可以从中挖掘投资机会。不过,长期来看,A股市场大盘与小盘风格轮动,不能仅以市值来区分投资机会,这背后与中小市值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改善有关。

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孙博巍则表示,市场的风格会再平衡,会更加均衡,不会全面的转向。大中小盘都会有机会,此时不宜把宝全部押在核心资产或中小盘上,一定要做好分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