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美国正准备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将再次举行会议!化工板块集体跳水

2021-04-09 07:47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邬梦雯
期货日报 邬梦雯 2021-04-09 07:47

据欧盟对外行动署当地时间4月8日晚发布的消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4月9日上午10时在奥地利维也纳再次举行实体会议。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将主持会议,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及伊朗代表将参会。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国务院举行发布会称,美国正准备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以恢复伊核协议。美国国务院表示,准备解除的制裁包括与伊核协议不符的相关内容,但内容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欧洲药品管理局4月7日宣布,出现血栓并伴随低血小板应被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同一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与发生血栓之间被认为“似有可能但尚未证实”存在因果关联。

因担忧可能出现的血栓风险,欧洲一些国家要求对部分人群谨慎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不过,欧洲药品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均表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非常罕见”,整体收益风险仍为正。

昨日,国内商品大面积飘绿。化工品领衔下行,苯乙烯重挫4.38%,“双胶”携手跳水,聚酯链三“兄弟”PTA、乙二醇、短纤集体变脸;农产品冰火两重天,豆油以2.79%的降幅领跌油脂期货,玉米、淀粉再度上行,苹果收高近3%;黑色系表现偏弱,热卷、螺纹自高位进一步回落;有色金属涨跌互现,沪铜小幅走低,沪镍上扬0.86%。

苯乙烯大幅跳水

“化工品的颓势具有很强的共性,已经呈现了一段时间,而且很可能仍未完全结束。”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黄柳楠介绍说,此前,1—2月全商品跟随通胀预期的普涨刺激了下游的大量囤货,化工品也不例外。即便3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变带动了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化工板块大部分品种4月的去库情况整体一般,尤其是PTA、PP等固体化工品。这其中有海内外供应逐步提升的因素,但更多源自海内外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和季节性淡季因素叠加下终端需求的乏善可陈。

图片

此外,黄柳楠介绍说,一部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受益于出口增长的化工品,随着海外供应的恢复和订单的部分回流暂时也表现平平,比如与纺织出口挂钩的聚酯系品种和与家电出口挂钩的苯乙烯等。“这其中,纺织需求可能很难再回到去年四季度的火爆行情,家电的需求韧性则相对更好。因此,随着后期化工品走势的进一步分化,我们可能会看到苯乙烯整体走势还是会强于聚酯等其他类别化工品。”他说。

宏观环境方面,由于海外疫情再度出现反复,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国新增病例数据持续增长,部分国家和地区继续实施封打击石油需求。据了解,伊朗原油已经开始增加正常渠道出口,尤其是对中国出口量明显增加。原油近期振荡走弱,带动石油化工品种走弱。

“苯乙烯由于近期涨幅过快,在需求端没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下游对高价抵触情绪增浓,成交冷清。加上中化泉州装置已经满负荷生产,中海壳牌二期装置目前负荷七成,计划4月提升至八成,对市场做多热情造成一定打压。部分多头获利了结,现货的持货商也让利出货,获利了结,导致期货回调下跌。”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俞杨烽表示。

事实上,苯乙烯自3月下旬起开始了一波涨势,目前较前期低点上涨逾12%。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在基本面没有完全改善的情况下,昨日苯乙烯的大跌可能意味着近期上涨行情的终结。

“虽然苯乙烯有工厂库存相对低位、港口仍在持续去库、现货流通偏紧、产能增量有限等利多因素支撑,但是在下游和终端需求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不足以支持苯乙烯价格持续快速上涨。”俞杨烽表示,在成本端和供给端相对稳定,而需求端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当前苯乙烯行情应当以区间振荡来对待。4月份,成本端,原油偏强振荡,纯苯基本面较好,成本支撑坚挺;供给端,港口将维持去库的趋势,装置检修对冲新增产能,供给增量有限;需求端,虽然当前终端盈利状况不佳,抵触高价原料,但“金三银四”的旺季仍值得期待。预计4月份苯乙烯价格偏强振荡,交易上以回调企稳后做多为宜。

在黄柳楠看来,苯乙烯市场过去一周交易的核心是4月去库的确定性,或造成华东地区库存逼近历史低位。“毕竟,对于苯乙烯这样的品种来说一旦库存过低,缺货风险下价格随时有暴涨的可能。但是,我们认为在经历过3月下旬以来的反弹后,此项利多已被充分消化,当前的价格已经偏高,最有力的证据在于下游EPS、PS、ABS的需求并未呈现出类似于去年三四季度的爆发式扩张。其中,ABS、PS库存依旧偏高,PS的利润也再次回到了年内低点。考虑到一般情况下二季度也并非是全年的最旺季,且借助有色板块铜、铝等需求表现平平来判断,终端下游工业成品企业的排产备货节奏一般,因此4—5月处于工业成品企业备货环节末端的各类塑料需求可能不会有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因此,我们认为当前下游给予的负反馈依旧较强,苯乙烯成交暂时也有所放缓,转弱迹象明显。”黄柳楠说。

此外,黄柳楠表示,从目前供需平衡情况来看,5—6月存在累库的可能。考虑到苯乙烯的高波动性,昨日回调后短线有可能再次上拉,但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将再次提供逢高空的交易机会。考虑到4月低库存下的风险,可优先考虑空配非主力月2106合约,或自上周高点有10%的回调幅度。中期来看,未来2个月油价的回调压力依然较大,尽管市场目前对此也有比较大的分歧。如果油价再次大跌,对苯乙烯等能化商品的利空也依旧是致命的。

沥青期现同步走跌

“昨日化工板块的下滑主要还是原油走势偏弱造成的,由于OPEC+计划自5月份起逐步增产,原油进一步上涨的动能不足,加之近期欧美疫情反复,需求下滑,整体造成原油走势偏弱。而油系化工对原油价格表现较为激烈,尤其部分基本面偏弱品种,在失去原油成本支撑后,普遍回落较为明显。目前化工品的走势,可以认为是对前期利好集中兑现后的一个修正,部分化工品基本面并未如预期走势偏强,基本面依旧偏弱,期货在面临换月之际,走弱在情理之中。”招金期货能化研究员于芃森表示。

图片

对于沥青而言,于芃森认为,当前依旧处于淡季,基本面表现也比较差。截至本周,全国沥青总库存约190万吨,去年同期有疫情,施工需求偏弱条件下,库存也只有150万吨。当前沥青装置在春检陆续结束后,开工已经上升至48%左右,较去年同期偏高约9%,供应压力偏大。下游方面,由于大部分施工依旧处于前期的土建阶段,沥青需求要在5月份之后方能有较大改善,整体压力依旧较大。原油的走弱令成本支撑转弱,沥青期现同步走跌属于正常现象。现货端,山东、华东、华南地区目前价格在2820—3050元/吨,较上月高点下跌250—350元/吨。后市来看,沥青前期弱现实和强预期因原油的走跌发生改变,一旦原油再度大幅下滑,沥青存进一步下跌可能。

聚烯烃短期供需矛盾不大

“近期油价弱势运行,对化工品成本支撑有所减弱。美伊谈判进展较为顺利,加大了市场对于伊朗原油出口增加的担忧。此外,在未来的两三个月之内,OPEC国家将逐渐增产,原油供应端利空因素开始增多。此外,海外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市场仍在担心需求端的恢复程度。因此油价在宽幅振荡中重心不断降低,对聚烯烃成本支撑减弱。”光大期货分析师周遨表示。

图片

周遨认为,从自身供需面来看,聚烯烃短期内供需矛盾不大,但中长期来看会有压力。

其中,从供应来看,聚烯烃二季度检修环比一季度有所增加,且受海外装置密集检修影响,当前我国进口量压力不大,短期供应回升程度有限,但同时新增产能在二季度末将逐渐上马,产量释放会较为明显。预计国内聚烯烃二季度供应量先低后高的概率比较大;从需求来看,PP方面,前期原料价格过高抑制了一部分需求,但下游刚需仍在,随着前期原料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后市需求有逐渐跟进的预期。同时汽车、家电等国内需求环比走弱,但海外需求偏强,外需强于内需,终端出口有支撑。整体来看,对于二季度的需求仍不悲观。PE方面,二季度是农膜行业需求淡季,4月开始工厂订单逐步减少,地膜逐渐收尾,需求存在下降预期。

“总结来看,我们预计二季度聚烯烃价格先扬后抑。一方面,短期内新产能带来的供应增量有限,检修较多,同时需求较为稳定;另一方面,当前聚烯烃估值中性偏高,中游库存积压,下游受自身利润制约对高价原料存在抵触心态,同时中期新增产能较多,压制价格上行空间。后期需要关注海外需求的持续性(如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原油价格的走势和新增产能落地情况等因素。”周遨说。

此外,周遨建议说,从操作来看,尽管扩能下聚烯烃供应增速较快,但2105合约上的供应兑现量有限,且外需旺盛之下我国二季度出口需求支撑仍强,叠加二季度处于聚烯烃检修集中期,预计短期现货价格整体维持坚挺。从长期看,随着进口量在二季度后逐渐回归,以及季末新增产能有效释放,2109合约压力较大,关注反弹后的做空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