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炒房团瑟瑟发抖?深圳七部门发文,严查大V教唆炒房、涉嫌非法集资!专家:必须严控杠杆

2021-04-08 21:31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浩林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浩林 2021-04-08 21:31

监管出手了!

最近,有关微博大V“深房理”的消息不断,特别是“深房理装修队003”的近百份微博爆料震撼整个深圳市场。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对涉及“深房理”的举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图片

《通告》指出,近期有网民举报“深房理”存在违法违规炒房行为。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有关部门已对“深房理”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开展联合调查:

关于举报反映的“深房理”教唆炒房人通过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一经查实,相关当事人将被列入失信名单并受联合惩戒,住房建设部门将依法采取停止使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及合同网签系统、停止购买或承租保障性住房、停止公积金贷款资格等措施。

关于举报反映的“深房理”以合资入股、众筹等名义,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用于购房并承诺返还收益,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调查处置。

关于举报反映的“深房理”提供“一条龙”服务教唆协助借款人骗取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的问题,金融监管部门将纳入“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联合排查行动”作为重点线索核查,一经查实,金融机构将依法依约提前收回贷款,并对未履职尽责的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其中协助借款人违规套取信贷资金的中介机构,住房建设部门将予以依法查处,金融机构一律不得进行合作。

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深房理”涉嫌虚假广告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广告法》等法律法规查处,目前,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对于“深房理”通过其公众账号、聊天群组发布虚假不实信息的行为,一经查实,网信部门将依法依规采取暂停相关账号服务或关停相关账号等处罚措施。此外,对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线索,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相关调查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记者注意到,发布此次《通告》的七部门包括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银保监局,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可以看出官方对类似的违规行为终于采取坚决打击的措施。就在近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公布对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问题投诉举报途径的公告,引导和鼓励市民投诉举报。

多城重拳出击

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记者注意到,微博用户@深房理装修队003近期在其个人微博陆续曝光“深房理团伙骗取经营贷用于炒房的相关线索”。4月2日的一条微博指出,微博用户@美妈陈小泉于2019年9月18日申请了38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炒房。“其名下还有更多贷款也是用于炒房,需要更多详细资料请私信联系本人,请严查。”

4月4日,@深房理装修队003更是一举曝出102份炒房材料,指明 “深房理摇篮会员合伙炒房材料102份”,并附上一张长图。

图片

据悉,长图的内容多数是购房信息,时间多为去年上半年,目的多为“代持人招募股东”。到了4月7日,@深房理装修队003微博更新:材料已经直接提交给银保监工作人员。

@深房理装修队003在爆料中直指的“深房理”在微博认证为“房产专家”,拥有超过140万粉丝,目前想要申请为其“V+会员”需3980元/年。另外,@深房理装修队003也继续爆料:请关注@7蟹姐姐被拍卖的那套房子前海时代广场1栋1707,该套房产被刘伟全款拍下,该套房产极有可能也办理了经营贷套取资金。

图片

记者发现,去年上半年,一名名叫“7蟹姐姐”的微博用户发长文控诉,声称自己被“深房理”给骗了,导致自己价值728万元的深圳房产被查封。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上半年, “7蟹姐姐”通过缴纳购房咨询费、手续费等完整流程,按照大V的建议,以“假结婚”方式,通过垫资公司以728万元买下了深圳网红片区前海的一套住宅。按照大V给出的购房方案,“7蟹姐姐”在拿到房产证后,将房产抵押给银行,再贷出金额还给垫资公司,但其后深圳经营贷政策突然收紧,要求紧急自查房抵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当时甚至有银行经理表示房产证拿到半年之后才可以抵押。消息显示,加杠杆买房的“7蟹姐姐”资金链断裂,被垫资公司起诉,刚入手的房产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查封。

也是在4月7日,“深房理”的微博发出这样的内容:关于网上近期流传的不实内容与相关报道,已联系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处理。

图片

近日,一线城市重点打击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近期,各地银保监局接连发布调查结果。4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辖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信贷管理自查和监管稽核调查有关情况。据悉,自3月1日开始,上海银保监局选取辖内16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专项稽核调查。截至目前,本次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个人炒房逐渐转变为有组织的炒房,说明各地严管炒房的工作需要强化。此次政策层面迅速调查,这或成为二季度深圳严管房地产的一个新起点,对于一些有组织的炒房机构将严打,包括各类购房投资群和小区业主炒房群等。未来或建立举报制度,对于各类公开组织炒房的行为将面临被举报和查处的情况,这也是后续严管房地产市场亟需补上的一课。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认为,“深圳楼市调控必须要一二手房联动,否则就是没有效果。年前,二手房指导价发布实施,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2020年,深圳猛增供应,房价还是涨了。所以,再次强调深圳楼市的第一问题绝不是供应问题,而是杠杆问题。只要杠杆控制住了,深圳楼市必然降温。其实,如果深圳人很有钱,首付高点,二手房指导价就没有效果了。但很可惜,深圳有钱人并没那么多,多数还是杠杆炒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