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然暴涨超30%,什么情况?黄光裕复出首秀:京东、拼多多、国美,谁也灭不了谁!更释放这些信号

2021-04-08 09:06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巫乐定
券商中国 巫乐定 2021-04-08 09:06

国美“灵魂人物”黄光裕的一举一动,不断挑逗着二级市场的股价。

4月7日晚间,黄光裕迎来了复出后的“首秀”,出席了国美零售(00493.HK)的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黄光裕在会上明确表示,中国零售市场未来增长的机会很大,国美电器打通线上线下后,线下门店会进入盈利状态,预计国美今年盈利8亿元。

而在这场电话会议召开前夕,国美零售的股价已先涨为敬。4月7日,国美零售股价持续拉升,全天大涨10.6%,收盘价升至1.67港元,最新总市值攀升至398亿港元。

图片

与此同时,国美系个股全面大涨,拉近网娱(08172.HK)盘中一度飙涨32.86%,国美金融科技(00628.HK)大涨8.86%;中关村(000931)涨幅为4.99%。

黄光裕出席的这场电话会议释放了明确信号,或许是吹响了国美彻底转型的号角。

黄光裕复出首秀,释放这些重磅信号

4月7日19:00-20:30,国美零售举行了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首席财务官方巍,企业发展与投资者关系总监张景行出席了此次会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是黄光裕在回归国美后第一次出席公开会议。

黄光裕表示,国美零售未来存在两大机遇:

一是电器领域增长空间大,国美销售虽然此前出现下滑,但供应链的优势仍然存在;

二是全品类市场广阔,国美零售从电器拓展至全品类,并线上对线下赋能,是从0开始的提升,市场总量巨大。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预计在18个月内实现将家电SKU从3W拓展至10W,非家电拓展至40W,加快实现SKU达到50万的目标。

黄光裕表示,这条路很多同行都走过,我们虽然丢失了时间和机会,但是学到了很多,算是有成有败。国美零售将从全供应链、零售商用户的角度,进行全面的整合和优化,尤其是费用方面,国美有很多的准备。经过这几个月研究整合,已验证新的模式的可行性,成功的概率和速度将优于同行。

在回应“与京东、拼多多等的竞争关系”时,黄光裕表示,公司不排除与任何一方合作的可能性,并一直对合作持开放的心态,在正确的经营战略下,谁也灭不了谁,国美是非常有信心的。

在国美零售全球投资者会议上,针对当前负债率走高问题,黄光裕回应称,疫情期间亏损是小数目,其他板块未来不排除通过融资等手段引入现金流,未来将以不同的形式吸收专业人才加盟,包括放开股权合作,增强供应链能力。

关于未来的盈利情况,黄光裕表示,国美电器通过线上线下引导市场之后,线下门店会进入盈利状态,供应链角度来说,国美今年预计盈利8亿元。

掉队的国美:连续4年亏损,负债率超98%

黄光裕上一次在舆论圈刷屏是一句内部讲话:“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讲话后的第2天(2月19日),国美零售的股价一度飙涨超25%。

但国美在3月31日披露的2020年财报,让黄光裕的目标看似“遥不可及”。

2020年全年,国美零售营收为441.19亿元,同比下降25.83%;归母净利润亏损达69.94亿元,相比2019年大幅下降170%,而这已是国美零售连续4年遭遇亏损。

黄光裕事发的2008年,国美的总营收为491亿元,意味着2020年国美的营收规模已经跌回到了12年前的水平。

图片

根据《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第三季度报告》,目前整个家电市场中,苏宁以23.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京东以15.4%位居第二,天猫以9.7%位列第三,而国美仅有5.6%的市场份额。

营收下滑、业绩亏损,使得国美的资产负债率持续扩大。从2015年至2019年半年报数据看,国美的资产负债率从59.87%一路猛增至86.56%。而截至2020年年末,国美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达到98.2%。

图片

图片

截至2020年年末,国美零售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含抵押存款)共计约96亿元,而流动负债规模高达529.4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达233亿元,偿债压力较大。

单纯从财务数据来看,不管是在现金流还是业务层面,黄光裕面对的挑战都非常严峻,而从中国零售当前的竞争格局来看,留给黄光裕的时间也不多了。

但不可否认的是,国美线下零售的基本盘仍在,且扎根下沉市场。

在业务布局上,目前国美零售的门店数量为3400多家,拥有数万名导购人员,线上线下会员合计超过2亿人,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国美零售仍在加码线下渠道,实现了全年新开县域店1034家。

国美多年来在家电领域积累的供应链能力尚在,同时,家电起家的国美拥有非常强的大件物流能力。据国美官方公布的数据,国美的物流网络可以覆盖中国95%以上的地级市,能够在180多个城市实现当日达,920多个城市实现次日达。

4月7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美计划未来18个月内,以加盟为主自营为辅的方式网格化发展线下门店,数量将从如今3000家突破至6000家,月活将达1亿以上,供应链体系目标达2000亿元。

黄光裕表示,未来18个月有信心做的更好。

国美的“关键一战”

“灵魂人物”黄光裕的回归,是国美零售决心求变的开始。

2008年,黄光裕被捕入狱,国美零售当年的营收是阿里巴巴的十余倍,京东的百余倍,彼时的中国电商市场还没有拼多多的影子。

“后黄光裕”时代的国美,选择了求稳,以守江山为首要目标。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在掌舵国美期间多次强调,一家企业,必须要持续地盈利,稳中求变。

但中国零售市场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线上零售总额迅速突破10000亿大关。淘宝颠覆了实体零售,京东颠覆了传统家电销售,迅速崛起的拼多多成为下沉市场之王,一举成为了中国用户量最大的电商平台,而求稳的国美几乎失去了声音。

在刚刚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黄光裕也直言,国美丢失了许多时间和机会。现如今,黄光裕面对的中国零售江湖彻底变了,国美也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关键时刻。

黄光裕出狱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合纵连横,与京东、拼多多达成联盟,引入前百度老将向海龙,主导线上战略。

2021年以来,国美的线上转型进度更为迅速:

1月12日,国美APP更名为“真快乐”,重新定位为娱乐化零售新物种;图片

图片

2月18日,国美发布黄光裕回归后的首度讲话,提出了“力争在未来18个月的时间内,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2月26日,国美的元宵团拜会上黄光裕首度亮相,并带领集团高管诚邀各方伙伴,全国消费者体验支持“真快乐”APP;

4月7日,在国美零售2020年业绩公告全球投资人会议上,黄光裕介绍,2021年一季度以来,国美全新线上平台“真快乐”APP的GMV同比增长近4倍,月活稳定在4千万规模,活动单日日活近千万。

图片

图片但国美的转型仍任重道远,在国美的营收中,对线下零售的依赖程度较高,收入占比仍超过8成。

另外,线上零售已成红海的当下,流量已经成为奢侈品,且国美没有互联网巨头的流量扶持,也没有足够的现金进行持续疯狂的低价补贴战略,国美的线上突围战略显得尤其艰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