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专访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欢迎小米等“竞争队友”,芯片短缺三季度会缓解

2021-04-07 19:58 来源: 证券时报官微 作者: 韩忠楠
证券时报官微 韩忠楠 2021-04-07 19:58

从股价跌破2美元到市值疯长,蔚来汽车只用了1年时间。而从第5万辆量产车下线到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蔚来汽车则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

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正式下线。这家曾经一度进入“ICU”状态的企业,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逆风翻盘的?站在10万辆的新起点上,蔚来汽车又将如何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接受了包括证券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专访,系统回应了当前市场和行业内关心的热点话题。

图片

关于10万辆下线的感受:

生存的意义绝不仅是“活下去”

2019年10月,蔚来汽车的股价跌破2美元,现金流承压。与此同时,大规模裁员、股东减持、融资落空等一系列负面消息,更是令其陷入“至暗时刻”,蔚来汽车的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也因此被外界称之为“2019年最惨的人”。

然而时隔一年多的时间,蔚来汽车成功穿越生死线,市值翻倍。截至4月7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NIO.US)股价报收40.00美元/股,市值达655.4亿美元。

图片

销量方面,3月份蔚来汽车交付7257辆汽车,同比增长373%;一季度累计交付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23%。

4月7日,蔚来汽车迎来了第10万辆新车的下线。在下线仪式现场,李斌表示,这10万辆新车,代表了10万份信任和期待。

图片

在专访环节,李斌表示,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这10万辆量产车,是平均售价为42万元的车辆,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在高端化层面已经顺利走出来了,这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李斌认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是蔚来一家企业完成的,而是属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和无数创新型的企业的。实践证明,中国汽车品牌是可以在技术、能力、服务等各方面实现高端化突破的。

“10万辆,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并非是蔚来刻意追求的”,李斌表示,对于蔚来汽车而言,生存的意义绝不仅是活下去,而是要从更长久的视角,思考公司存在的价值和目标,形成企业自有的DNA。

李斌认为,面对10万辆的量产车,他的内心是相对平静的,他在意蔚来的那些长期布局,只有明确了远期的、终极的目标和价值,企业所走得路线才不会出现摇摆。

关于江来制造:

并非为打造新品牌而生

毫无疑问,蔚来汽车在量产上的跨越式进步,与其合作伙伴江淮汽车(600418)是分不开的。

今年3月4日,江淮汽车披露公告称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拟在合肥成立合资公司——江来制造。这是继2016年双方签署代工协议后的又一次深度合作。

图片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合资公司的经营目的是通过双方在先进制造技术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生产制造,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

此公告发布后,曾在行业内引起广泛讨论,有消息称,江来制造成立的核心原因是为了让蔚来汽车大众化品牌的落地。

对此,李斌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江来制造并非为了打造新品牌。此前蔚来与江淮汽车打造了行业内的创新合作模式,蔚来汽车希望将这种合作模式固化下来,以便强化在供应链层面的管理,进一步提升精益制造。

李斌强调,蔚来品牌不会下探到更低的市场,如果蔚来汽车要打造大众化的品牌,会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品牌。

关于芯片短缺:

今年三季度会有所缓解

今年3月26日,蔚来汽车宣布:受芯片短缺影响,自29日起“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工厂暂停汽车生产活动5个工作日。此外,蔚来还宣布下调其第一季度交付量至1.95万辆,称半导体的整体供应紧张,已经影响了公司今年3月的汽车产量。

李斌透露道,目前江淮蔚来每天的平均产能约为400辆,按每月25个工作日计算,月产能可达到1万辆,但受芯片和电池供应的影响,每个月7500辆的产能也是有压力的。

“目前出现供需失衡的芯片主要为基础芯片,对行业构成的是短期压力。”李斌预测道,芯片短缺对整个行业二季度的挑战是比较大的,但三季度会有所缓解。据他透露,目前不少半导体企业也在积极增加汽车芯片的产能。

汽车芯片的问题之所以如此引发行业关注,主要是因为其牵涉了中国汽车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的问题。

对此,李斌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对于企业而言,保障供应链安全的措施有很多,不同阶段会采取不同的策略。以电池为例,对于蔚来汽车而言,目前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与宁德时代(300750)进行深度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蔚来汽车放弃了在电池技术的研发和努力。

李斌透露,目前在电池领域,蔚来汽车更倾向于做好基于大数据的电池管理系统,蔚来汽车会持续从不同角度积累自身在电池方面的技术和能力。

关于跨界造车:

蔚来欢迎更多的“竞争队友”

近期,小米、易车、滴滴等高调宣布造车,引发行业热议。尤其是小米,更是被多位业内人士称之为“鲨鱼般”的新造车势力。当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赛道变得愈发拥挤时,率先起跑进行跨界造车的蔚来汽车,又回持怎样的判断呢?

图片

李斌表示,对于科技公司而言,造车无疑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当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智能电动化赛道,恰恰说明了这是众望所归的大方向。实际上,这些企业的入局,并不是一两个月内的决策,而是长期的较量和决策的结果。

在李斌看来,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愿意主动加入到汽车产业变革的浪潮中,对于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无疑是利好的,可以加速行业的转型。

但他也提示到汽车行业并非赢者通吃的行业,未来大家拼的终究是技术和产品,而非流量。

李斌透露道,蔚来一直将友商视作“竞争队友”,包括特斯拉在内,大家既有竞争关系,但也是新能源智能汽车赛道上的队友。对于新造车势力而言,大家拥有共同的使命:就是要让更多的燃油车车主主动将车辆置换为新能源汽车。

李斌认为,只有当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新车销售量50%的时候,才是电动汽车企业彼此竞争的开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