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苏伊士运河通了,脱困的“长赐号”却没走成!埃及当局要索赔10亿美元

2021-04-02 18: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周秭沫
国际金融报 周秭沫 2021-04-02 18:59

随着“长赐号”脱困,苏伊士运河终于恢复通航,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的结束。正停留在大苦湖中接受检查的“长赐号”,面临的或是埃及方面高达10亿美元的索赔。

当地时间4月1日晚,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宣布,自3月29日晚运河航行重启至3月31日晚,共有194艘、总净吨位1200万吨的货船相继安全通过,4月1日又有87艘、总净吨位560万吨的船只平稳通过,运河内积压船只逐步疏散。

3月23日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长赐号”货船,在历经6天之后,终于在3月29日脱困。目前,“长赐号”正停留在大苦湖中接受检查,埃及方面寻求索赔10亿美元,并称,如果索赔协议不达成,“长赐号”将被一直扣留在大苦湖。

“索赔是埃及的权利”

近几日,苏伊士运河巨型货船搁浅事件一直霸占着世界知名媒体的头版头条。在专业团队历经了6天的努力后,“长赐号”终于在3月29日成功脱困。

目前苏伊士运河已恢复通航,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将结束。近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乌萨马·拉比耶表示,因“长赐号”堵塞事件,该局将索赔超过10亿美元的金额。据悉,这一数字包含运河的收入损失、救助设备的成本、800名援助人员的人力成本等。

“这一事件损害了埃及的声誉,索赔是埃及的权利。”拉比耶称,为了使“长赐号”脱困,埃及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救援队没有对船体形成破坏,并保障了船上货物的安全。据估计,运河被迫停运造成的收入损失约为每天1400万到15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拉比耶并未明示当局将向谁进行索赔。

当地时间周四(4月1日),“长赐号”的承租者长荣海洋公司(Evergreen Marine Corporation)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该公司总经理谢惠全(Eric Hsieh)表示,因为“租船条款对债务很明确”,海事法律上也有承运人免责的条款,长荣海运对所运输的货物延误不承担任何责任。根据租赁合约规定,“长赐号”的日本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将负责船舶维修、打捞作业和第三方责任的费用。

尽管如此,业界猜测,某些货物损失和救助责任最终还是会落在长荣海运肩上。

“即使有一些索赔要求,也将由保险来承担。”谢惠全表示。据悉,若索赔成立,将由长荣集团旗下的保险公司Evergreen Insurance Co.负责。

据悉,长荣旗下还有12艘船受到这次事件影响,其中有3艘绕道好望角,大致将出现5至8天的延误。

复杂的索赔之路

截至记者发稿,“长赐号”仍停留在苏伊士运河北部和南部水域之间的大苦湖中。据悉,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调查人员已经得到了访问航行数据记录仪的权限。4月1日,管理“长赐号”的贝仕船舶管理公司(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表示,目前船员们正在配合当局调查“搁浅原因”。

拉比耶表示,他希望能在“两三天内”达成赔偿协议,如果调查进展顺利,赔偿金额也达成一致,那么“长赐号”就能继续航行。如果最终要牵扯到诉讼,当局将会扣押“长赐号”,该船以及船上货物将一直停留在埃及,直至诉讼程序结束。

但一旦牵扯到了诉讼,相关程序将会很复杂。“长赐号”由一家日本公司所有,由中国台湾托运者经营,由一群印度人掌舵,却是在巴拿马注册的。惠誉评级保险部门高级主管布莱恩·施耐德(Brian Schneider)表示,这种多重责任性质加深了事件的复杂性。

贝仕船舶管理公司表示,正在进行的调查将确定此事件所涉及的众多因素,所有索赔将根据具体情况而考虑。

目前,“长赐号”的日本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已提出“共同海损”要求。

所谓共同海损,是指在同一海上航程中,当船舶、货物和其他财产遭遇共同危险时,为了共同安全,有意且合理地采取措施所直接造成的特殊牺牲、支付的特殊费用,由各受益方按比例分摊的法律制度。

航运界人士判断,为了拒绝分摊损失,长荣集团可能会在保险公司的主导下,对日本正荣汽船提起过失诉讼。

正荣汽船表示,将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讨论赔偿事宜,但该公司目前拒绝向外界提供任何细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