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业绩爆表!刚刚,腾讯年报刷屏:狂赚1600亿!员工人均年薪81万...

2021-03-24 19: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中国基金报 泰勒 2021-03-24 19:22

股王腾讯今晚发布2020年的年报,基金看了一圈,大V们对此的评价:业绩爆表!

来看看腾讯的年报有哪些重磅内容。

图片

全年营收4820.64亿元

全年净利润1598.5亿元人民币

总收入:增长28%,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增长30%

总收入为人民币4,820.64亿元(738.81亿美元),较二零一九年度增长28%。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842.37亿元(282.36亿美元),增长55%;经营利润率由去年的31%上升至38%。

-年度盈利为人民币1,601.25亿元(245.41亿美元),增长67%;净利润率由去年的25%上升至33%。

-年度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1,598.47亿元(244.98亿美元),增长71%。相当于每日净赚4.38亿元

-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6.844元。每股摊薄盈利为人民币16.523元。

图片

第四季度净利润593亿元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经营盈利为人民币637.13亿元(97.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7%上升至48%。

-期内盈利为人民币593.69亿元(90.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1%上升至44%。

-期内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593.02亿元(90.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5%。

-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6.240元。每股摊薄盈利为人民币6.112元。

期末总现金为人民币2,595.07亿元(397.72亿美元)。

图片

马化腾表示:“尽管二零二零年充满史无前例的挑战,我们各项业务取得稳健的业绩,印证了我们对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业务可持续性的专注。在消费互联网,我们通过丰富产品内容及一系列的创新,进一步延伸领先地位,以游戏为起始点的国际业务也有长足进展。在产业互联网,我们凭借旗舰SaaS产品及升级的云基础设施,进一步渗透到各行各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践行‘科技向善’,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为用户、企业乃至整体社会带来不断价值提升的产品及服务。”

2020年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6%至1561亿元

2020年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6%至1561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国内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尤其是《和平精英》、《王者荣耀》及《PUBG Mobile》等)的收入增长以及Supercell合并的全年影响所推动,而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的收入则略有下降。

截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总额(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及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分别为1466亿元及446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增长27%至人民币1081亿元。该项增长主要是由于合并虎牙的直播服务、音乐及视频会员服务收入增长,以及游戏虚拟道具销售增长所致。

图片

首次公布未成年人游戏流水占比

16岁以下用户占3.2%

财报中首次披露外界关切的未成年游戏消费数据,去年第四季度,腾讯国内游戏流水中16岁以下未成年人占比为3.2%,并表示公司将持续升级健康系统,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游戏环境。近一个月数据显示,每天有1784万未成年帐号因登录时长超标被系统强制“踢”下线。

图片

2020年,腾讯在全球游戏行业率先升级“人脸识别策略”,对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进行甄别,防止未成年人冒用成人帐号绕过游戏防沉迷限制。该策略可在游戏登录和支付环节两种场景中发起人脸识别验证,与公安权威平台数据比对,拒绝或未通过验证的用户,将被纳入未成年人防沉迷监管。

最新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724万个帐号在登录环节,6万个帐号在支付环节触发了人脸识别验证,其中因拒绝或未通过验证,登录环节有约90.5%的帐号被纳入防沉迷监管,支付环节80.0%被拦截了充值行为。

技术监管外,腾讯还主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包括上线成长守护“家长模式”,每日曝光量超5000万;推出41门免费家长课程,引发256万用户参与讨论;成长守护平台与邓亚萍女士共同发起“家庭沟通计划”等。

在一系列“组合拳”措施之下,去年第四季度,国内16岁以下用户仅占腾讯游戏流水的3.2%,可以看到未成年防沉迷系统的效果。

腾讯2020投资联营公司市值增加超6000亿

涉美团、拼多多等

整个2020年,公司投资联营公司公允价值从去年底的3347亿增加到9819亿元,公允价值净增6472亿,相当于第四季度再度增加2400亿。

腾讯投资联营公司主要包括美团、贝壳、拼多多、京东、蔚来等,不过,今年以来,这些公司集体暴跌,公司投资联营公司公允价值将会大幅缩水。

图片

微信及WeChat月活跃帐户12.25亿同比增长5.2%

QQ月活跃账户数为5.95亿 同比减少8.1%

财报显示,四季度腾讯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为12.25亿,同比增长5.2%。

图片

金融科技业务将积极配合监管

优先考虑风险管理而非规模

腾讯表示,公司金融科技业务的战略重点是积极配合监管机构,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出合规及普惠的金融科技产品,同时优先考虑风险管理,而非追求规模。

图片

腾讯员工2020年人均年薪81万

再次回到拉仇恨的时间。财报显示,腾讯2020年有85858名员工,其中总酬金成本为人民币696.38亿。

简单平均一下,员工人均年薪高达81万,月薪平均6.76万。

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层面支出的人力成本,包含社保、福利等非工资性支出,以及培训等成本,依据财报折算出来的数额将明显高于员工工资单上的收入,尤其是实际的税后收入。

图片

网友评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图看懂腾讯2020财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