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润医药旗下“四朵金花”发布2020年业绩报,东阿阿胶扣非净利仍亏损!

2021-03-22 19:4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黄华
国际金融报 黄华 2021-03-22 19:41

截至3月22日,华润医药旗下“四朵金花”已经全部公告了2020年业绩报。

其中,华润三九实现136亿元的营收、超1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业绩遥遥领先;东阿阿胶在经历2019年业绩“变脸”后,2020年归母净利润扭亏,但扣非净利润仍亏损0.39亿元;江中药业的业绩与往年基本持平;华润双鹤则出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的情况。

根据华润医药此前公告,该集团将于3月26日公布2020年业绩。2019年,其收入规模突破2000亿港元大关。截至3月22日收盘,华润医药报收5.29港元/股,跌0.19%。值得一提的是,在扭亏消息下,东阿阿胶今日盘中一度涨至8.48%,收盘时报38.2元/股,涨5.18%。

东阿阿胶扣非净利仍亏损

东阿阿胶可以说是“四朵金花”中的话题王。一方面,这是一家老牌企业,其1996年就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而发展至今,产品屡次提价,但公司业绩增长迟缓令人忧心。另一方面,由于该公司2019年出现营收腰斩、净利首亏超4亿元的重大危机,也将其推向风口浪尖。彼时,还引发了一阵关于“阿胶是否卖不动了”的猜测。

当前,诸如“东阿阿胶是否真的扭亏”“公司扭亏质量如何”等话题又成为舆论热点。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43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为-0.39亿元。而对该公司影响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包括:政府补助金额6206万元,金融资产投资等收益1740万元,其他营业外收入1790万元。

深圳市国亘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耀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非经常性损益即属于偶发的,不可持续的。如果一个公司常年依靠非经常性损益苦苦挣扎,说明公司业务本身的市场竞争力已经不在了,企业应该重新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或者尝试转型。”

在营收端,2020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34.09亿元,同比增长14.79%。但这个数据距离公司2018年超73亿元的营收巅峰仍有一定距离。此外,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在近两年持续开展清理渠道库存工作。截至2020年末,其存货金额为24.78亿元,比2019年末减少10亿元,但其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达22.63%。

健胃消食片销量再下滑

华润系从不缺知名度,除了东阿阿胶,还有双鹤、999等等。2018年,江中药业开始加入华润大家庭。于是,华润旗下又多了“江中”这一响当当的品牌和江中牌健胃消食片这款10亿大单品。

尽管拥有知名产品,近年的江中药业表现并不抢眼。2020年,其实现营收24.41亿元,同比减少0.32%;实现归母净利润4.74亿元,同比增加2.19%。2019年,公司纳入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两家子公司,仅在营收规模上略有增长。而在更早的2017年、2018年,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维持在17亿元、4亿元的水平。

从企业具体的主营业务看,营收大头非处方药方面,王牌产品健胃消食片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下滑。2018年-2020年间,该产品销量为1.81亿盒、1.77亿盒、1.7亿盒。比起健胃消食片,该公司的保健品业务萎缩得更严重。2013年-2019年,公司在此板块营收从4亿元减少至1.46亿元;毛利率更是从62%下滑至46%。不过,在2020年,公司该板块全年销售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4.45%。

而在处方药板块上,该公司2019年增资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志在突破胃肠道领域,向心脑血管等领域进军。2020年,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的营收为2.82亿元、2.88亿元;净利润为2463.08万元、970.74万元。但需指出的是,在前述两个公司的产品中,存在不少中成药产品。这也就意味着,集采常态化之下,一旦其指向中成药,江中药业会受影响。

对于东阿阿胶江中药业的业绩和企业发展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向企业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三九、双鹤业绩双跌

整体而言,2020年内,东阿阿胶江中药业的业绩在同比增长。但是,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却出现业绩双降。

华润三九方面,该公司于期内实现营收136.37亿元,同比下降7.82%;实现归母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下降23.89%。华润双鹤方面,其在期内实现营收85.04亿元,同比下降9.35%;实现归母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下降4.74%。

对于业绩下滑,两家公司纷纷表示系疫情所致。众所周知,华润三九是华润医药集团下拥有最多超级大单品的公司。凭借“999感冒灵”“三九胃泰”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产品,屡屡创造销售神话。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对零售药店销售感冒、止咳产品有所限制,使得相关品类销量有所下降。

虽然没有“999感冒灵”那般响亮的名声,华润双鹤的行业地位也不可小觑,特别是在专科和输液领域。当前,该公司和科伦药业、石四药集团并称国内三大输液龙头。2020年业绩报显示,疫情之下,公司输液业务实现营收24.81亿元,同比下降15.52%。并且,由于其慢病产品主要为降压降脂类,为近年集采重点。2020年,受集采影响,公司旗下华润赛科期内净利润较同期下降35.4%。

但集采带来的影响也未必完全负面。2021年2月3日,第四批全国集采在上海进行。华润赛科的普瑞巴林胶囊、缬沙坦氢氯噻嗪片中标。公司表示,普瑞巴林胶囊在2020年就获批上市但还未形成市场销售,是个“光脚产品”;而缬沙坦氢氯噻嗪片在2019年的销售收入为1.3亿元,占公司当年营收1.44%,占比较小。因此,产品中标有利于提高其市占率,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