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发挥中医药慢病防治作用、加强人才培养、振兴产业发展

2021-03-12 18: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021-03-12 18:16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步长制药方面获悉,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提交了6份建议,其中3份与中医药发展相关。关键词涉及慢病防治、人才培养和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地等。

图片

发挥中医药慢病防治作用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等慢性病患病、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

根据2019年4月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统计,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约2.9亿,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可以说,慢性病已然成为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基于此,赵超建议,第一,要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宣传,从根本上防止慢性病发生;第二,要发挥中医药优势,实现慢性病早期防治与慢性病急性期治疗,尤其在急性心血管病中应加强中医药干预研究;第三,尝试应用中医药提升慢性病患者康复治疗效果。第四,要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

“在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提升的背景下,中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除了在慢病的防控上有一定的优势,中医药在急症、特别是突发的应急公共卫生实践中也有很好的用武之地。”赵超提出。

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中医养生逐渐成为社会新潮流,备受关注。

赵超表示,当下国家鼓励传承发扬中医药健康事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应用增加,行业对中医药人才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但与需求不匹配的是,当前中医药人才仍然面临着培养、使用、评价机制等诸多问题,长期制约着我国中医药服务质量的提高。

受条件、待遇、发展空间等因素的影响,基层知名中医药专家相对较少,且分布不均衡。骨干人才成长缓慢,高职称、高学历的中医药人员较少,这也是制约当前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针对此问题,赵超提出,要提升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待遇,建立健全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提高专业教育整体水平,大力推行中医药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支持有条件的职业技术院校开办中医医疗、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生产加工等专业。同时,全力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加强中医药传染病学科人才队伍培养,对中医药专业高校给予优惠补助。

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地

作为一家中成药龙头公司的领导者,振兴中医药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也在今年两会中被提出。

赵超注意到,近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但部分政策在具体执行中无法落地。尤其一些地方、医院的“土政策”依然制约着中医药良性发展。例如,机制不够创新;除针灸外中医医疗未获得大多数国家法律认可,不能进入主流医学范围;文化思想差异导致社会对中医药认可度、接受度不高等。

对此,赵超建议,为了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地,应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推进机制创新;发挥先锋引领,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世界中医药品牌;切实落实中央政策,在医保、基药等医药政策制定及执行中,兼顾中医药治疗的独特性与战略性;增强中医药自信,加大文化输出,营造浓厚文化环境;增设专业院校,培养复合型中医药人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