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从避而不谈到积极布局 新能源遗珠——核电的春天来了?

2021-03-10 21:16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3-10 21:16

近十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上首次贴上“积极发展”标签,核电板块逆势跳空高开。

3月5日,在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中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这是近十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来首次用“积极”的字眼来形容核电发展工作安排,相关表述是在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中第七点“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中“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里出现。

而随着两会将核电提上重点工作安排日程,3月8日一早,A股市场核电指数跳涨2.9%高开,盘中最高涨幅冲至4.84%,即便最终收盘碰到上证指数大跌2.3%,核电指数依旧有2.53%的上涨。

图片

图/wind资讯

作为新能源板块中唯一被“剩下”的核电,其实原本是最有希望成为替代化石能源的存在。

核电 曾是清洁能源的希望

核电,是成本仅次于水电的发电方式,并且无二氧化碳排放成本。

根据2016年欧盟发布的研究成果披露,在二氧化碳排放费用按20欧元/吨计算时,核电发电成本约为2.37欧分/kWh,其中工程造价、运营与维护成本、燃料成本分别为1.38、0.72和0.27欧分。

由于核电污染物排放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物质均为零排放;无二氧化碳排放成本;而煤电发电成本高达4.43欧分/kWh,其中二氧化碳排放成本占发电成本的36%。

并且核电具备稳定运行的特性,相比其他发电方式有巨大优势。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核电站处于基荷运行,不参与调峰。由于核电的换料周期相对固定,一般都是连续运行12个月或18个月换一次料,所以核电站的运行方式高效稳定。相较于看天吃饭的风、光、水电等清洁能源而言,可控性更胜一筹。

但就是这个曾被认为是替代化石能源的最佳选择,即便在中国能源安全问题较为严峻的时刻,依旧被迫进入发展停滞的状况。

因为核泄漏事件过于震撼的影响,至今都未能在人们记忆中消逝。

核泄漏 地球永远的伤痕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颗至今仍随时可能爆炸的地雷。

1986年4月25日,由于连续的操作失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4号动力站在定期维修过程中,出现反应堆状态十分不稳定。次日凌晨1点23分,4号机组反应堆发生爆炸。引发了震惊世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事故定级达到最高的7级,是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件。

这次的核泄漏直接、间接导致了苏联和欧洲产生了20多万亿美金的损失,核辐射的剂量是日本广岛的400多倍,在核辐射之下起码有9万人先后在一段时间内死亡,有近30来万人直接受到辐射的伤害,受到了终身的影响,皮肤大量的溃烂,甚至有些人产生了永久性的失忆和精神缺陷。

图片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图/人民网

即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2000年已经被彻底关闭,但它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心中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目前切尔诺贝利反应堆下还有两百吨的核原料。近年来,封存事故反应堆的石棺还出现了倾斜,随时有崩塌的可能。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对人类的威胁,似乎永远不可能消失。

而离人类记忆最近的福岛核泄漏事故,定级同样高达7级,直接将全世界的核电发展打入谷底。

福岛核电站地处日本福岛工业区。它是2011年前全世界最大的核电站,由福岛一站、福岛二站组成,共10台机组(一站6台,二站4台),均为沸水堆。在经历多次事故隐瞒之后,2011年3月1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受地震影响,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终于无法掩盖。

在经历长时间的抢救之后,该核电站最终被永久遗弃。福岛第一核电站大范围泄露了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影响的放射性物质,其核泄漏事故等级提高至最严重的7级。

而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不同的是,福岛核泄漏后续影响可控性更差,而且“爆发”就在2022年夏天。

据了解,为了解决核污水的问题,东京电力公司在福岛核电站内修建了许多罐状的污水储存设施,但是每个储存罐只能容纳1000到1300吨污水,按照现在平均每天新产生180吨核污水来计算,平均5至6天就要建一个巨大的储水罐。

目前,福岛核电站内已经有1074个储水罐,到了2022年夏天,核电站内就再没有空间来建造储水罐。为此在2020年,日本各界经过讨论后,在众多核污水的处理办法中选择了最便宜最省事的方法-排污入海。届时,核污水将漫至全球各个角落。

图片

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储藏罐图/中新网

福岛核泄漏事件为全球核电事业按下了暂停键。在安全性指数升级之后的今天,核电终于见到曙光。

安全技术升级 核电重见天日

三代核电技术,已经在安全性方面有着巨大提升。

据了解,在经过一系列技术设计的优化升级后,二代能动核电站进阶到三代非能动和改进型能动核电站。西屋公司AP1000标准设计证书和芬兰OL3核电厂建造许可证中显示,三代技术具有代表性的AP1000和EPR的堆芯损坏频率分别降低到5.0894×10-7/堆年和1.18×10-6/堆年,大量放射性释放概率降低至5.94×10-8/堆年和9.6×10-8/堆年,相较二代核电降低了一至二个数量级。

而四代核电则继续大幅降低堆芯熔化概率,开启“零放射”时代。

美国核电用户要求文件(URD)与欧洲核电用户要求文件(EUR),联合提出了四代核电堆芯熔化概率低于10-6/年、完全无场外放射性释放、人为错误不会导致严重事故,不需要厂外应急措施等要求。通过加强专设安全系统,设置坚固而大容积的安全壳,收严安全裕量基准,提高新一代核电的抗事故能力。

2015年,中核集团与比尔盖茨主导投资的美国泰拉能源签约,合作开发“行波堆”。美国核能专家预计未来以行波堆为代表的钠冷快堆可将铀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提升至60%,且能以贫铀、乏燃料回收铀或者天然铀为燃料,换料周期有望延长至10年以上。

图片

安全运行的大亚湾核电站图/时报图库

基于此,福岛事件后的十年,终见核电发展提上重点工作日程。

其实早在2020年9月,国家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就标志着国内核电实质性重启。

2020年以来,核电产业链企业新增订单已经在明显增加。其中上海电气上半年新增核电设备订单人民币26.9亿元,同比增长244.8%;江苏神通上半年核电事业部新增订单2.78亿元,同比增长71%。

据国盛证券推算,按目前核电单台机组150-200亿/台的投资额计算,每年核准6-8台将带来900-1600亿元/年的市场空间。

图片

目前核电产业链上,分别有以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为代表的核电主设备生产商;中国核建为代表的核电建设商;江苏神通为代表的核级阀门龙头;中国核电中国广核为代表的核电运营标的;中核科技为代表的爆破阀龙头、应流股份为代表的爆破阀阀体制造商,以及尚纬股份为代表的核电电缆供应商。

在未来核电发展重回正轨道路中,有望持续受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