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豪捐10亿!2000亿A股教育龙头实控人感恩母校,承诺“下一个100亿还要捐北大!”

2021-03-03 19:48 来源: 证券时报网官微 作者: 王军

10个亿!北大获史上最大个人捐赠!

李永新向北大捐赠10亿元

全球教育首富李永新曾说过,“两年前,我们给北大捐了1000万,这是我们对外捐赠的第一个1000万。今天,我们给北大捐赠1个亿,这也是我们对外捐助的第一个1个亿。我想未来我们捐赠的第一个10个亿,要首先捐给北大…”

两年后,承诺兑现。3月3日,李永新和他创建的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捐资10亿元,设立北京大学中公教育发展基金,全面支持北大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发展。这是李永新校友在此前已经捐赠1亿8千万的基础上,再次捐赠的10亿元。

与此同时,李永新还承诺,中公教育一定要再努力些,再拼搏一些,未来为社会、为教育捐助的第一个100个亿也一定要给北大。

实际上,近几年,李永新一直支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支持北大百廿校庆系列活动的筹办。2018年,李永新曾捐赠1个亿,推动北京大学品质校园建设,校友发展与人文学科发展。2019年,又先后向政府管理学院和教育学院捐资。2020年,他和北大企业家俱乐部的校友们共同发起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支援前线医护。

在现场致辞中,李永新回顾了学生时代的北大生活,表达了对恩师的感谢,抒发了对母校的热爱之情。

据介绍,李永新1995年考入北京大学,当时他还是一名经济困难学生,抱着对吃饭问题的忧虑,忐忑地踏入大学校门的李永新,很快收到了北大发放的助学金。而北大食堂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三毛钱一份的虾米炒白菜以及免费羹汤更令他在多年以后仍对北京大学感情深厚。

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李永新开办了第一个创业项目——“新兴伟业”,但李永新真正涉足教育行业始于2001年,当时李永新团队开始涉足公务员考试领域,开国内公务员培训行业之先河,2003年,中公教育集团正式创立。2019年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在A股上市。

同一时期,学而思创始人张邦鑫也开始创业,2003年就读研究生期间的张邦鑫与同学合伙创办奥数网,同时在线下开设数学小班授课。2005年,正式将机构取名为学而思(现更名为好未来),专门从事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

与李永新、张邦鑫相比,新东方教育集团俞敏洪涉足教育行业时间更早,1991年俞敏洪从北大辞职,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2006年便带领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

45岁李永新成为全球教育首富

在10亿元捐赠的前一天,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公务员考试培训起家的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以1420亿元的财富排名全球富豪榜第80位,排名上升107位,成为全球教育首富。

45岁的李永新财富进入全球前100名并问鼎全球教育首富,主要得益于中公教育在2019年借壳亚夏汽车上市后,不断获得资金关注,公司股价也接连创新。借壳上市当年,中公教育全年累计上涨166%。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股价年初期间有所徘徊,但随着A股核心资产不断走高,中公教育作为国内非学历职业教育龙头,股价也大放异彩,2020年全年累计上涨98%。

2021年年初,核心资产逻辑仍被看好,但牛年开年后,市场风格出现明显转换,部分个股跌幅明显,其中也包括中公教育,公司股价自43元附近持续下挫,至目前的33元附近,年度跌幅接近6%,最新总市值为2041亿元。

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和其母亲鲁忠芳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6.82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59.7%,最新身价1218.73亿元。联合创始人王振东身价也大增,最新身价达到318.58亿元。

2021胡润中国富豪榜

图片

中公教育核心业务为招录考试培训、学历提升和职业能力培训等,提供超过100个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公司在全国超过1335个直营网点展开经营,深度覆盖300多个地级市,通过多品类协同的研发效应,提升研发效率,不断扩充渠道挖掘下沉市场。

2020年疫情期间,中公教育充分挖掘线上线下融合课程的潜能,积极转为以直播课和网课为主,有效缓解了疫情对于授课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2020年上半年甚至录得亏损,但三季度随着疫情的逐步解除,行业全面复苏并实现快速增长,公司业绩也迎来快速修复,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达到15.54亿元,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是爆发式增长。

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再创历史新高,重大疫情进一步增大了就业压力。公司表示,大学扩招20年之后,就业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变迁,目前大学毕业生人数已经到达了新增就业人口总量过半的临界值,稳就业的重点也将由一般的求职者向高校毕业生转移。

东莞证券指出,全国公共财政支出中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增长迅速,由2008年的745.7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033.6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60%,高于同期全国公共财政总体支出12.9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综合招录、考研、IT培训市场均处于上升增长期,前景光明。

东莞证券认为,教育行业属于刚需消费型行业,第一,公司线下分支机构下沉以及线上平台扩展充满想象空间。第二,招录板块之外的考研、IT能力训练等业务横向扩张带来发展新动能,且新业务与现有业务实现平台共享、场地共享,可以提升现有线下分支机构坪效,平滑招录板块季节性特征,提高经营效率。第三,招录板块参培率提升以及总体招录规模扩张依然可以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中公教育总市值曾一度超越受美股大跌影响的新东方,成为市值第二大的教育企业。目前,中公教育股价虽有所下挫,但总市值与新东方差距不大,好未来以3040亿元总市值,仍居榜首。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