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印花税还要涨?港股高台跳水,官方刚刚这样表态!南向资金仍在净买入,啥情况!

2021-03-02 13: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胡华雄

港股今天早盘再遇宽幅震荡,早盘盘中大跳水,恒生指数从盘中上涨超过1%,到下跌超过1%。

消息面上,媒体消息称,今天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不排除进一步提高股票印花税。

此前的2月24日,香港宣布将印花税提升30%,当天港股市场应声大跌,恒生科技指数当天暴跌超过5%。

港股早盘再遇盘中跳水!香港进一步提高股票印花税?

恒生指数早盘一度上涨,但盘中快速跳水。

图片

恒指成分股中,中字头股票领跌,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股份、中国石化化工股份、中国联通等股票跌幅居前。

恒生科技指数表现相对稍好,该指数今天早盘盘中一度上涨超过3%。腾讯控股、美团等股票盘中一度大幅上涨,不过随着港股大市的跳水,上述两只股票涨幅随后大幅收窄。

据多家媒体今天早间消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称,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增加印花税不会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竞争力。在上述消息发酵后,港股大市又现一波明显跳水。

在此之前的2021年2月24日,香港突然宣布将印花税上调30%。

2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财政预算案中公布,香港政府为了增加收入,计划将提高股票印花税至0.13%,此前为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

预算案提到,目前不适宜调整利得税及薪俸税税率,也不具备条件引入新税项。特区政府会持续审视、适时调整,并就新税项作研究及准备,适时开展讨论,寻求共识。

受上述消息影响,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当天大幅下跌超过900点,跌幅2.99%,港股科技股集中的恒生科技指数更是狂泻5.1%。作为衡量港股凉热的指标股之一,港交所当天股价急杀,收盘时仍大跌8.78%,2021年以来港股市场的“高烧”陡然降温。

南向资金近日净卖出超过200亿港元 上午净买入超过2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港股市场开始调整后,南向港股通资金也开始呈现净卖出。

数据显示,在2月24日当天港股通净卖出199.60亿港元,这一净卖出额为史上最高。次日港股通重拾净买入,净买入17亿港元。不过到了2月26日,港股通再次大幅净卖出75.95亿港元。总的来看,短短几天时间里,港股通资金合计净卖出超过200亿港元。

图片

今天上午港股通再度呈现净买入,截至发稿,净买入额超过20亿港元。

图片

多重因素影响港市走向 机构如何看?

近期影响港股市场的因素很多,除了印花税调整消息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也在影响港股。

中金公司认为,港股市场上周的表现不可谓不惨烈,不仅主要股指出现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单周下跌,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也创开通以来新高。不过,该机构认为导致市场剧烈动荡主要是外部因素或一次性事件所致,而非来自市场自身的基本面状况。例如,香港政府上周三意外宣布计划可能计划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引发恐慌性抛售和大量资金的流出。但是,该机构测算上调印花税的实际影响较为有限。另一方面,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引发全球股市出现共振,港股市场在这一背景下也难以独善其身。

中金公司认为,不得不承认,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对国际市场情绪及流动性更为敏感,因此外部扰动势必将影响其短期表现。但是,中金公司认为决定其长期趋势的基本因素未受到影响,例如增长前景的持续改善和积极的流动性环境(海外资金和南向资金共振流入)。

中金公司认为,中期维度看,股市近期遭遇抛售与剧烈动荡,反而提供更好的中期买点,尤其是之前估值较高的优质标的。展望未来,除了美债收益率的变化等外围动态外,即将到来的两会和2020年业绩期也值得关注。

对于恒生指数成分股的调整,粤开证券认为,从恒生指数公司对恒生指数成分股和指数权重的调整中可以看出,以医药健康、大消费为代表的新经济类股票和中概股得到更多重视。在政策层面,港交所2020年10月继续深化上市制度改革,扩展“同股不同权”的适用范围,吸引优质的蓝筹白马股在香港二次上市,提升香港市场竞争力。此次指数调整也向投资者释放出积极信号,加强对新经济股和中概股的重视,吸引资金流向港股市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