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严厉警告!美联储发话,美股崩了:暴跌600多点!

2021-01-28 07:5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金宥智

市场终于迎来了美联储新年首秀。

今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一月份货币政策决议,美股立马加速跳水,道指暴跌超600点。

“涨不停”的散户抱团股游戏驿站也终于跌了。“散户狂热”惊动了白宫,SEC也正在采取行动,致使游戏驿站盘后一度跌超15%。

美联储“新年首秀”带崩美股
道指暴跌600点

周三,美股低开低走,三大股指均跌超2%。截至收盘,道指跌超600点。

引发美股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1、美联储警告称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

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北京时间28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了1月份货币政策决议,这是今年公布的首次利率决议,可谓是“新年首秀”,也是拜登入主白宫以来的首次利率决议。据该声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还重申将继续实施其债券购买计划,直至美国经济恢复充分就业时为止。美联储将继续以每个月至少800亿美元的规模增持美国国债,并继续以每个月至少400亿美元的规模增持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但声明表示,近几个月,经济活动和就业人数恢复的速度放缓。声明还指出,这场正在进行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近期继续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并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经济离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离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联储的悲观预期引发市场加速跳水。

分析师Elam认为,美联储维持政策不变,但对经济和就业表现出担忧,承认近期的疲软,以及对通胀的担忧,表明美联储仍保持鸽派立场。美联储的表述更像是“看到半空的玻璃杯”,即使其意图是不要采取任何行动,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分析师Christopher Rugaber认为,FOMC声明中删除了“近期”、“中期”的措辞,这表明美联储官员不知道这种不确定性将持续多久。此前,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疫情在“近期”对经济构成压力,“中期”对经济构成风险。

2、游戏驿站再度暴涨,“散户”避空对冲基金,激化投资者对市场泡沫的担忧

“散户抱团股”游戏驿站周三再次暴涨,哦按中涨幅一度达到157%。

机构输得一败涂地。美东时间周三早晨基金经理加布·普洛特金(Gabe Plotkin)对媒体表示,梅尔文资本已经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平仓了在游戏驿站的空头头寸。

根据S3 Partners最新数据,目前游戏驿站做空者累计亏损已超过50亿美元,包括周一亏损9.17亿美元,上周五亏损16亿美元。

暴涨惊动白宫,SEC也介入
游戏驿站终于跌了

散户的疯狂引起了白宫的关注。

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表示,由财长耶伦领导的拜登政府经济团队正在“正在监察游戏驿站的情况”,并且指出监察还包括其他公司。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发布关于当前市场波动的公告,称正努力与美国其他监管部门评估当前的市场表现,SEC正主动地监控期权和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正在评估那些受监管的实体(公司)和金融中介结构的活动。

此消息使得游戏驿站盘后股价一度跌超15%。

此外,美国得美利证券也开始限制用户交易股票。本周,马萨诸塞州州务卿威廉·加尔文(William Galvin)还警告称,目前正在监控游戏驿站,这只股票的期权交易存在系统性问题。

本周,游戏驿站身上演的“避空大战”十分惊人。周一上涨18%,周二上涨92.71%,周三上涨134.84%。

千亿规模的对冲基金被散户逼得差点破产。

周一,有外媒报道称,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Melvin Capital)因做空游戏驿站而受到重挫,于是被迫寻求外来资金援助,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和Point72 Asset Management合计向其投资27.5亿美元,以稳定梅尔文资本的基金运营。

而成立于2014年12月梅尔文资本,在今年年初拥有约125亿美元的资产,折合人民币超千亿。在做空游戏驿站失败前,该基金年化收益率高达30%。

苹果、特斯拉财报发布
盘后都跌了

周三盘后,苹果公布了截至去年12月底的第一季度的财报,果真超预期。

据财报,报告期内,苹果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114.4亿美元,同比增长21%,高于市场预期的1030亿美元。报告期内净利润为287.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22.36亿美元增长29%。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213.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5.78亿美元猛增57%。

蒂姆库克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我们很感谢客户在假期时间对我们产品的支持和喜爱!”

财报发布前,苹果自上周二以来便持续上涨至本周二,似乎透支了一部分涨幅,财报发布后,苹果股价表现不佳,盘后一度跌超3%。

盘后,特斯拉也公布了去年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07.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3.84亿美元相比增长46%;净利润为2.9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32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5亿美元相比增长157%。

盘后,特斯拉一度跌超7%。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