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罕见!单日超140只,私募基金备案数量井喷!牛市真来了?私募大咖们却喊话:“今年投资将会更难”

2021-01-25 20: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卓泳

牛市很精彩,私募也疯狂。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截至1月23日,年内一共新增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近2000只。尤其在1月22日当天,新增备案私募产品达166只,其中新增证券私募产品高达141只,出现罕见的历史高位。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在这些私募产品中,不少出自于明星私募之手。如灵均投资1月以来备案了38只产品,石锋资产有6只,幻方量化则高达44只,居私募基金备案产品数量之首。此外,头部私募基金的销售也出现了“秒抢”、“限额认购”、“提前封盘”等盛况。

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的投资难度将明显提升,A股市场将呈现结构性机会,在这种机会之下应坚持“业绩为王”的选股标准。

产品备案数量激增

相比去年同期不足1000家的数量,今年1月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态势堪称“井喷”。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仅在1月18日—22日5天时间里,就有823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其中主要的贡献者为证券类私募基金,证券类私募基金产品达683只。

值得一提的是,量化私募继续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比如,宁波幻方量化与灵均投资在单周的基金备案数量都在百亿量化私募中位居前列。截至1月23日,宁波幻方量化和灵均投资已经分别备案了44只、38只私募基金产品,淡水泉今年以来备案的产品也超20只。

深圳一私募证券机构负责人认为,今年的基金发行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发行热度,加上A股今年迎来开门红,机构抱团导致行业极致分化,因此在这个时候入市的资金明显增多,短期内很难看到降温的迹象。

另有机构人士指出,对于百亿级私募来说,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不趁着牛市赶上发行节奏,很可能会掉队,所以春节前是大家发行较为集中的时间。

明星私募产品热销

私募基金紧锣密鼓发行新产品,可见基金产品在当前的受欢迎程度,这离不开私募在在过去一年里创下的业绩。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百亿私募去年获得业绩大丰收,旗下股票型基金(含量化股票多头)的平均收益达48.81%,高于股市大盘表现(沪深300上涨27.21%,Wind全A指数上涨25.62%),前三业绩更是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业绩居前的私募机构中出现了多个新面孔。如石锋资产以产品平均收益115.25%夺冠,趣时投资产品以平均收益112.58%紧随其后,这两家均是新晋百亿私募。源乐晟资产以102.60%排在第三位。同时,林园投资、星石投资、高毅资产、灵均投资年度平均收益均在50%以上。

图片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

有明星私募基金的产品还出现了大卖。据了解,私募大佬杨东的宁泉资产发行的产品在一周时间里卖到了100亿的募集上限,提前结束募集。杨东还发表了对投资者的感谢信,表示“已顺利结束募集”。据悉,该产品在兴业银行私人银行渠道首发,封闭期为2年。而在此次产品大卖之后,成立于2018年1月的宁泉资产,管理规模站上了300亿大关。

2021年更难,看准结构性机会

是“春季躁动”还是牛市的延续?对于2021年的市场,多家头部私募机构都将部分产品继续维持高仓位运作。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创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其中,仓位在五成及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升至95.71%。

但是,2021年的投资难度将明显提升成为私募界不少机构的共识。石锋资产总经理兼投研总监崔红建表示,2021年的估值扩张将变得很难,甚至还有可能会适当收缩,因此不能把希望寄托于估值继续扩张,而要寄希望于业绩增长。这样的结论基于三个原因:第一,从经济层面来看,2021年经济只是疫情后的修复,不是经济复苏。第二,从政策层面来看,2021年经济修复之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要回归中性。第三,从资产配置层面看,中国的权益资产在2021年还是最具备吸引力的。

星石投资方面也指出,当前一些个股上涨速度的确较快,性价比有所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机会减少。对于一些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来说,其成长性能够化解估值压力。此外,还有一些优秀公司不断涌现并加入核心资产梯队中,这类公司更具投资性价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