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康众医疗IPO观察:业绩大涨后危机四伏 执着扩产能可是良药?

2021-01-19 09:47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避开“看上去很美好的公司”,是资本市场必备生存法则之一。

在全面注册制时代来临的当下,投资“二八”分化态势明显加剧。一方面对投资者盈利所需的选股能力要求不断提升。尤其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催生一波医疗产业的行情,不少公司收获了出色的业绩增长。但突如其来的业绩增长是否意味着公司实力的提升,需要投资者细细思量。

2021年1月13日,一家名为康众医疗的企业于科创板开启招股进程,1月18日即将进入路演及询价阶段。这家看似贴合目前宠物医疗大风口的企业,本质上仍是以需求增长明显放缓的中低端普放产品为主;2020年业绩增长态势,也只是借助疫情推升的短期需求。在技术专利储备有限、贸易摩擦风险加持、核心原材料高度单一供应商以及新增产能大概率无法消化的种种因素压制下,康众医疗或许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

图片

图/来源Wind资讯

2020年业绩增长背后 主业已是四面楚歌

得益于疫情防控和治疗推动康众医疗普放产品增长,公司2020年业绩迎来飙升。

资料显示,康众医疗表示自己康众医疗是一家从事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为2.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4%,实现归母净利润45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5%。

但在2020年之前,竞争力并不强的康众医疗,其盈利水平已经在竞争加剧中经历着下滑。

2017-2019年,康众医疗营收分别为1.98亿元、2.13亿元和2.35亿元,维持着小幅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公司净利润方面,则分别为3429.7万元、4669.2万元和3511.9万元,扣非净利润率由2018年的21.95%大幅下降至2019年的14.97%。 

图片

在招股书中能够看到,康众医疗在全球平板探测器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较低,面临着美国Varex、法国Trixell、上海奕瑞、Vieworks、Fujifilm等国内外厂商的强力竞争;且受到业务起步较晚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还未与飞利浦、GE等国际知名数字化X射线影像系统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而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产品价格水平正在持续下降。2017-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主营产品的单位售价分别为6.78万元、6.54万元、6.11万元、5.01万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较上期下降3.64%、6.59%、17.93%。

公司也直接提到,由于公司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晚于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且普放产品的成本和价格相比竞争对手不存在优势,导致公司市场开拓及业务发展方面产生了一定的竞争劣势,公司普放系列产品在国内的销量占比由2017年的11.20%,降至2019年的8.92%。

虽然康众医疗提到随着引入新的TFT/PD供应商等方式会优化供应链,但接踵而至的又是供应商单一依赖的风险。

目前,宁波群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是公司主要TFT/PD供应商,在2017-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公司TFT/PD采购总额,对宁波群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的采购额占比分别为99.77%、99.46%、92.37%、85.08%。一旦双方出现合作问题,公司将会面临无法正常生产的风险。

此外,公司还要面临国际贸易摩擦的风险。

2017-2019年度,公司产品向美国出口金额分别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36.3%、34.14%、32.35%。但是2018年8月以来,美国对包括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在内的价值约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尽管目前中美已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所加征的关税暂未免除,且不能排除摩擦升级为公司业绩进一步带来压力的可能。

重重困扰之下,康众医疗发展前景十分堪忧。但是,想要凭借技术研发破局,于其而言依旧困难。公司此次募资扩产,更像是死马当活马医的无可奈何之举。

技术赶超无望 开始病急乱投医?

专利储备、研发投入全面落后,康众医疗技术研发破局可能性极小。

招股资料显示,康众医疗在2020年时拥有的授权专利和发明专利分别为27项、22项,与同为国内的上海奕瑞的167项、56项都相差甚远,较之国外巨头Varex和Treixell差距更大。同时,康众2019年末的研发人员只有44人,占总员工数1/4;当期研发投入1931万,营收占比也仅有8.23%。

而上海奕瑞研发人员157人,占比34.06%,以及8798万元研发开支,近16.11%的营收占比,均明显强于康众医疗。有着巨大技术领先的国外龙头Varex,10%以上的研发投入比重都高于康众。

图片

图/康众医疗招股书

差距越拉越大的情况下,康众医疗还想凭借技术方面取得破局,其难度可想而知。

或许是康众医疗自己也意识到这点,因此公司募资最大的用途还是扩产。但讽刺的是,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都还在持续下滑。

据了解,康众医疗此次IPO计划筹资4.46亿元,其中除了1.3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剩余近2.14亿将用于平板探测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公司表示,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将新增,每年各规格平板探测器合计约1.3万台的生产能力。 

图片

康众医疗募资用途 图/康众医疗招股书

资料显示,2017-2019年度,公司平板探测器产能分别为3618台、4676台、6006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20%、70.00%、64.55%,呈现持续下滑态势。公司表示由于2017年新增2台关键生产设备蒸镀炉,并逐步对全部蒸镀炉进行结构改造和蒸镀工艺改进,实现产能规模上升。但是产量增长并没有跟着相应提升,因此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

在公司面临全方位发展压制的未来,暴增2倍多的产能又有哪些需求来填满呢?

图片

宠物医疗概念 基本不沾边

在康众医疗的招股书里,敏锐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一个充满诱惑力的词频频出现——“宠物医疗”。

宠物概念可谓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大热门,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40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024亿元,CAGR为34.55%。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23亿元,期间增速有望维持在20%以上。像宠物概念的大热门股票——中宠股份,自2020年3月起的9个月时间,累计涨幅就达到2倍以上。

细数一下,在康众医疗招股书中,“宠物医疗”一词共出现过61次,公司也介绍自己于2018年,在全球医疗及宠物医疗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市场,以近3%市占率位列全球第九。且公司产品应用已从医疗普放逐渐延伸至乳腺、动态透视、放疗、口腔三维成像等领域,并拓展至了工业、安检、宠物医疗领域。

一度让部分投资者认为终于有“宠物医疗”概念股上市,但结果有些大跌眼镜。

主营业务资料显示,公司营收构成中普放系列和工业/安检系列等产品占比历年都在90%左右,乳腺系列和动态系列占据剩余部分,并没有单独宠物医疗系列。

图片

图/康众医疗招股书

按照公司给出的数字化X射线影像系统的应用领域图谱来看,普放系列、乳腺系列均属于医疗领域,工业/安全系列则跟宠物医疗并属于非医疗领域。这意味着,公司在全球医疗及宠物医疗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市场,占据近3%市占率,基本依赖的是医疗部分,与宠物医疗相关性并不大。因此,公司目前还谈不上是宠物医疗概念股。

图片

图/康众医疗招股书

疫情短暂推升业绩华丽增长的背后,康众医疗其实已经面临四面楚歌的窘境。千方百计破局该是企业家应有的作为。但是光凭短暂的华丽外衣,想在资本领域“搏一把”,难度还是有些太大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