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外媒称美政府又“拉黑”9家中企,小米和中国商飞在列;华盛顿大幅增兵防暴乱,拜登就职典礼倒计时!

2021-01-15 08:24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汪云鹏

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打压似乎仍未停止,外媒称又有9家中企被拉入所谓的“黑名单。”

外媒:美政府又“拉黑”9家中国企业

据环球网15日援引路透社最新消息称,美国政府14日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及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

图片

路透社称,根据相关投资禁令,美国投资者需在今年11月11日前出售所持“黑名单”公司的股份。

同样在1月14日,美国商务部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将中海油列入实体清单,将北京天骄(Skyrizon)列入“军事最终用户”清单。

图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依法依规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反对的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端打压外国企业。美方应该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防止暴乱,华盛顿警卫队再增加5000人

据环球网援引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为防止暴力骚乱再次发生,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增加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驻扎在华盛顿特区,这让目前驻守首都的士兵人数超过2万名。彭博社形容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国会彻夜守卫的场景,如同“内战”爆发一般。CNN从美国情报官员处获得的一份最新预警显示,极端分子受到冲击国会事件鼓舞“正议论纷纷”,他们可能在2021年全年发动更多袭击。

13日,拜登就职典礼进入一周倒计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看到,大量纸箱已运抵白宫。据报道,拜登政府打算对白宫进行一次深度清洁。“上周三的暴乱,本周三的弹劾,下周三的就职典礼。”英国《卫报》称,目前尚不确定的是,这是高烧消退、国家重回正轨的时刻,还是仅仅预示着进一步的两极分化、暴力和衰落。

冲击国会事件成为美国两党新的攻击点。《华盛顿邮报》称,13日,一些民主党人致信国会安全官员,要求调查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是否协助了国会暴乱,鼓励并帮助暴徒冲入国会大厦。科罗拉多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柯罗称,有共和党众议员在事发前一天,带后来参与暴动的抗议者到国会大厦踩点。

美三大股指集体下跌 台积电股价暴涨

周四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0.22%,纳指跌0.12%,标普500指数跌0.38%。截至收盘,道指报30991.52点,标普500指数报3795.54点,纳指报13112.64点。

美股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苹果跌1.51%,亚马逊跌1.21%,奈飞跌1.36%,谷歌跌0.93%,Facebook跌2.38%,微软跌1.53%。

芯片制造龙头台积电一度暴涨13%,收盘涨近6%,创收盘纪录新高。台积电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1427.7亿新台币,同比增长23%,预期为1354.21亿新台币;每股盈利5.51新台币,市场预期5.23新台币。其中,台积电5纳米出货量占晶圆总营收的20%,7纳米和16纳米出货量分别占晶圆总营收的29%和13%。

图片

新能源汽车板块全线走低,特斯拉跌1.1%,蔚来汽车跌2%,小鹏汽车跌2.6%,理想汽车跌2.4%!

对于美股此前持续创历史新高,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美国股市和债市在上周触及纪录高位后,近期可能会“稍事喘息”,随着人们重新关注美联储缩减刺激计划的可能性,股市可能会出现停顿。

据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东时间1月14日周四晚间,拜登将公布美国新一轮疫情纾困计划细节。拜登的助手最近告诉国会的盟友,援助计划规模大约为2万亿美元。

土耳其总统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晚在首都安卡拉接种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埃尔多安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中央决策和执行委员会成员与他一起接种了疫苗。他呼吁土耳其政党领袖和议员们鼓励民众接受并认可疫苗接种。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全国已有超过25万名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过程很顺利,接种效率令人满意。

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13日接种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并向民众进行了现场电视直播。科贾此前曾表示,对土耳其自愿接种科兴新冠疫苗志愿者数据的初步分析显示,科兴新冠疫苗的有效性达91.25%。

土耳其从中国科兴公司订购的首批300万剂新冠疫苗于2020年12月30日运抵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根据土耳其政府计划,第一阶段将有900万人接种疫苗,接种对象主要是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