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刚,美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条款,特朗普成美国首位两度遭弹劾总统!国际油价触及近一年高位

2021-01-14 08:37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韩雨芙

美国国会众议院1月13日通过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使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国会二度弹劾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在卸任前夕被弹劾的总统。表决结果为232票赞成197票反对,共有10名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行列,投票赞成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后,弹劾条款将被发送往参议院,由参议院进行弹劾审判决定是否对特朗普定罪。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3日表态称,参议院在特朗普卸任前都不会针对众议院的弹劾案进行审理。

1月13日,国际油价触及近一年高位,NYMEX WTI原油期货盘中最高升至53.93美元/桶,ICE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最高升至57.42美元/桶。在原油的带领下,能化品种普遍上行。尤其是PTA、沥青、高低硫燃料油等品种,涨幅皆超2%。

EIA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324.80万桶,预期减少300桶,前值减少801万桶。

能化板块整体上行 

1月13日,在原油的带领下,能化品种普遍上行。尤其是PTA、沥青、高低硫燃料油等品种,涨幅皆超2%。

图片

提及当日油价偏强运行的原因,东海期货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认为,尽管宏观上欧美疫情持续发酵,但疫苗的投放给予投资者希望。另外,沙特此前曾表示,将单方面在其现有原油生产配额的基础上减产100万桶/日。根据计划,欧佩克+减产将延续至一季度,供应端压力在产油国主动与被动减产的综合影响下相对减轻。

库存方面,据数据信息公司Kpler估计,从1月10日开始的一周内,全球海上浮动储油量约为9264万桶,为去年3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李婉莹表示,实际上,这些浮仓石油大部分仍在亚洲海上。去年6月底浮仓原油储量达到了2.33亿桶的峰值,但此后一直在逐渐下降,越来越多的超大型油轮油轮已退出储油市场。

另外,目前成品油利润相对修复,反映出需求复苏的事实。同时,当前的价差结构显示,国际原油价差结构已修复至backwadation,宏观与基本面共振推涨油价。李婉莹预计,国内外原油期货价格短期内保持强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银河期货能化投资研究部分析师认为,春节前能化板块预计整体跟随原油偏强运行,低硫燃料油供需面存在上行驱动,高硫燃料油供需偏紧平衡,沥青则偏过剩。

对于沥青,李婉莹表示,当前该品种的基本面没有看到明显转强的迹象,建议多单持有者保持谨慎。

对于投资者来说,银河期货能化投资研究部分析师表示,短期内除了需防范国内疫情小范围暴发对能化品种供应、需求和物流的影响外,还需关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收紧节奏。此外,一旦疫苗效果和接种速度不及预期,也将给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沪镍持续振荡

1月13日,在整体情绪的反复拉扯下,沪镍价格持续振荡。在日盘交易时段,沪镍平稳上行,涨超3%。但在夜盘开始后不久,沪镍一度出现直线下滑的情况。

关于近期市场情绪会出现反复拉扯的情况,在银河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王颖颖看来,主要是受到宏观情绪的影响。

南华期货分析师王泽勇介绍,虽然市场普遍认为疫情不会像去年春节那样大规模暴发,且疫苗接种也已经开始,但在国内部分地区新增病例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市场情绪难免有所波动。

与此同时,境内市场情绪也在不断变化。王颖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之前在美联储官员表示经济复苏可能会提前到来,加息时间有望大幅提前的情况下,整个市场对于远期利率上行预期加强,美元阶段性反弹,商品共性下跌。而情绪过后,市场之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预期继续存在,美元再度回落,商品再度反弹。

基本面方面,据王泽勇介绍,虽然镍本身基本面持稳,但近日菲律宾传来消息禁止在海岛采矿,引发了市场对供应的潜在担忧。与此同时,不锈钢方面,在基本面较前期明显转好的情况下,不仅现货价格有所回升,产业资金的参与度也有所上升。

实际上,在王颖颖看来,当前镍的宏观与基本面存在一定背离。此外,当前新能源产业情绪对于镍产业的影响有所放大,在新能源情绪和宏观情绪间歇性发力下,上涨情绪或将延续。

“只是近期受进口窗口持续关闭影响,纯镍的长协进口量下降,升贴水的大幅走强。加之市场对于纯镍需求预期下降,进口动能不足,导致国内库存持续去化,矛盾积累,可能会短期影响比价。”王颖颖说。

对此,王泽勇表示认同。在他看来,至少一季度镍价仍有上行空间,可以逢回调逐步布局多单。

王泽勇表示,在菲律宾雨季的影响下,镍矿供应偏紧的局面短期难以更改,至少持续到一季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镍铁厂受限于原料以及成本端价格,产量大概率下滑。至于纯镍方面,据介绍,在刚性需求稳定,进口不佳的情况下,目前国内库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春节后是不锈钢消费旺季,出口大概率向好,叠加不锈钢期货预期也会迎来一波涨势,这些将共同助力镍价上涨。

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泽勇表示,投资者要在注意宏观情绪和疫情紧张的同时,关注整个商品市场的情绪变化,一旦原油等商品后续出现了回调需求,镍价大概率也会受到影响。此外。基本面逻辑也需要市场进行验证,如果后续下游需求不如预期,镍价涨势也可能不如预期的乐观,建议谨慎追高。

“短期投资者还需警惕海外隐性库存的交仓风险。虽然2020年海外镍板未有实质减产,但在中国镍板进口大幅下降的情况下,2020年LME镍板交仓量小幅增加,海外有镍板的隐性担忧。在高镍价的情况下,交仓节奏或将加快。”王颖颖补充道。

焦煤、焦炭大幅下行

1月13日,在多因素共振下,焦煤、焦炭期货价格下挫大幅。在王泽勇看来,这主要是受宏观和其各自的基本面两方面因素影响。

据介绍,在前期美联储表示,一旦主要的经济数据达到目标,美联储将考虑退出宽松政策。投资者同时也在担忧美国民主党上台后,经济超预期修复,提前退出宽松周期。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市场做多氛围有所降温。

据王泽勇介绍,焦煤方面,在澳煤进口放松传言下,市场担忧情绪上行,价格大幅下挫。焦炭方面,大规模的焦企产能淘汰已经告一段落,去年四季度新增产能产量释放压力较大,焦炭供需缺口逐步收窄。加之目前处于终端需求淡季,且市场担忧疫情影响原料运输,导致钢厂被动停产,盘面持续下挫。

王泽勇告诉记者,当前焦煤、焦炭市场比较关注河北地区的运输管控。河北省是焦煤、焦炭净流入省份,目前河北钢厂原料库存偏低。一旦汽运限制,在火运运力有限的情况下钢厂或将无米之炊,导致钢厂被动停产。

“另外,焦煤方面,近期还将关注昨日传言的后续进展。”他说。据了解,昨日有传言称,中国海域上漂浮着近800万吨的澳洲煤炭或将被允许通关。目前,在蒙煤因疫情影响通关低位、内产临近年底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整体供应偏紧。一旦澳煤进口放松,将极大缓解供应压力。

至于焦炭方面,王泽勇表示,市场还十分关注四季度新增产能的产量释放情况,目前焦炭供需缺口仍较大。从mysteel公布的产能情况来看,1月有接近1000万吨的新增产能开始逐步出焦。在终端偏弱、钢厂铁水产量季节性下滑的情况下,焦炭供应缺口逐步收窄,但仍保持偏紧状态。

未来一段时间,焦煤、焦炭又将有怎样的表现呢?

王泽勇表示,考虑到一季度焦企产能淘汰较少,而焦企新增产能在去年投放受阻,虽然这一情况目前来看已经有有所改善,产量开始逐步释放。但由于前期缺口过大,即使产量有释放,焦炭仍能保持偏紧状态。另外,鉴于采暖季结束后仍有一批产能需求淘汰,焦炭整体下跌空间有限。

与此同时,考虑到一季度焦企新增产能将逐步投产,焦煤需求将有所支撑。另外,鉴于目前的中澳关系,澳煤通关依然收紧。且蒙煤通关因疫情影响,回升较为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往年初的进口煤冲击从目前看明显偏弱,低价内产供应季节性偏低。焦煤在供应偏紧、在需求有改善的情况下,整体走势大概率相对偏强。”王泽勇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