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有世界级"独角兽"要来A股!AI巨头“旷视科技”官宣将以CDR方式登陆科创板

2021-01-13 16: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云龙

AI巨头“旷视科技”官宣将以CDR方式登陆科创板。北京证监局官网1月12日显示,旷视科技已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计划以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科创板上市。

图片

AI独角兽旷视科技

国内人工智能巨头

旷视科技是一家世界级的人工智能(AI)公司,在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据旷视科技介绍,公司是将人工智能科技和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算法应用于物联网(IoT)领域的引领者。

图片

公司于2011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成立。他们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姚班”。

旷视科技商业化的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是人脸识别解决方案。而公司原创的深度学习框架Brain++则为其训练算法和改进模型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基础性支持。凭借强大的软硬件整合能力,旷视科技为客户打造出了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从而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多个垂直应用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通过创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并连接众多物联网设备,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和各行各业的痛点,包括金融科技、交通和物流等行业。旷视科技致力于帮助客户达成各项目标,无论是在用户认证和减少欺诈方面,还是在优化交通和提高劳动效率方面。

2020年8月胡润研究院携手苏州高新区发布《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在榜单中,人工智能行业有63家独角兽上榜,而旷视科技以300亿人民币的价值位列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第二,第一名是价值500亿的商汤科技。

图片

香港上市未果

旷视科技冲刺A股科创板

作为国内AI巨头,旷视科技向来受到资本方的青睐。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1年创立至2019年,旷视科技至少经历了7轮融资,融资方中不乏阿里巴巴、中银投资、麦格理这样的著名投资机构。

图片

旷视科技最近的一轮融资是在2019年5月,公司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D轮总融资额达约7.5亿美元。并且在3个月后,旷视科技就像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不过旷视科技的上市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

早在2018年末,就有媒体报告,在中关村示范区向上交所提交的“科创板”名单中,旷视科技赫然在列。随后在2019年8月,旷视科技正式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港交所上市。

图片

2个月后,2019年10月份,旷视科技被美国商务部列为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限制其与美国企业合作。旷视科技随即发布公告表示强烈抗议。

图片

不过不久之后就有媒体传出,旷视科技在港交所上市进程受阻。有媒体声称旷视科技没有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旷视科技则回应称“报道不实”。

2020年2月,又有媒体报道旷视科技在港股的IPO申请已经失效,旷视科技对此回应“上市进程仍在正常推进中”。几个月后,有消息称旷视科技中止了港股上市计划,并表示旷视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是主动放弃上市。旷视科技回应:科创板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是中国科技企业发展的好机遇,旷视正在积极考虑。目前来看,港交所旷视科技上市申请仍是失效状态。

图片

2020年9月,媒体报道旷视科技打算在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现在旷视科技宣布将以CDR方式登录科创板,国内AI巨头上市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