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券业首只FOF参公大集合火爆登场,单日募资超33亿,"抱团瓦解"助推FOF大热?

2021-01-12 08:5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王玉玲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1月11日发售的国君资管君得益三个月(FOF),首日募集资金超过33亿元。仅第一天的销量,就“晋级”市场所有公募FOF基金首发总规模第6名。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总量团队负责人李少君此次亲自挂帅,担任“君得益”投资经理。

李少君在1月11日的一场直播中预判2021年市场会迎来均值回归,要去找好资产、去找能够通过盈利的快速增长来消化估值快速扩张所带来的影响的资产。

券业首支FOF参公大集合首日募资超33亿

据悉,1月11日开始发售的国君资管君得益三个月(FOF),首日募集资金33亿元,第一天的销量,就已经晋级市场上144只公募FOF基金首发总规模的第6名。

“国君资管君得益”全称“国泰君安君得益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由“君得益二号”改造而来。该产品成立于2011年6月,主要投资于公募基金,2019年8月起参公改造运作。

1月3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的公募业务资格获证监会核准。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君得益”是国君资管2021年的开年之作,同时也是该公司取得公募业务资格后发行的第一支产品,国泰君安上下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而“君得益”的火爆销售也打响了国泰君安2021年财富管理转型的第一枪。

从卖点来看,“君得益”由国君资管投资研究院院长、组合投资部总经理李少君亲自挂帅,负责搭建自上而下的宏观配置和投资框架;FOF团队资深经理高琛提供自下而上基金精准配置。

李少君此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介绍,“国君资管君得益”将重点配置选股能力强、超额Alpha稳定的基金。这支产品从设计到投资策略都基于国君资管的配置、选择、基金筛选体系和模型,这些均源于全球最前沿的投资理念、方法和体系,希望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最优秀的长期回报和投资体验。

机构抱团有风险,FOF成为更好选择?

近期市场关注机构抱团效应下,“核心资产”的资本盛宴何时会“停止”,成为市场热点的重点话题。不过,这一分歧或许也是助推FOF基金热卖的一大因素。

2021年开年,A股市场迎来指数牛。上周沪指累计上涨2.79%,深成指上涨5.86%,创业板指大涨6.22%,反映中国代表性公司的沪深300指数上涨5.45%一举突破15年高点、创出了历史新高,牛市风光无限。

然而个股却是跌多涨少,Wind数据显示,上周A股4148家公司中有2983家公司的股价录得下跌,占比高达71.91%。

极端行情下,市场出现“买基不买股”的言论。然而,已有不少投资大咖提出,抱团股面临风险。日前证券时报社刊载的《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一文,聚焦A股抱团现象,引起广泛关注。文章作者陈嘉禾(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提醒,机构投资者抱团的正循环可能会因为很多因素被打破。

1月11日,过去一段时间抱团较为明显的新能源车、光伏和太阳能集体杀跌,三大板块市值单日狂跌3100亿元。

“在当前的行情下,基金的选择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因此,能够帮忙做风格的选择和基金挑选的FOF基金或许也成为不错的选择。”上海一名券商资管人士说。

李少君:2021年将“均值回归”作为投资信念

站在当前时点,2021年A股市场究竟会如何,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李少君在1月11日的一场直播中抛出观点:“2021年要将均值回归作为我们每个人心中一定要秉承的投资信念。预计可能会在2021年的某一个时点回落,但具体时间很难估计。”

李少君说,2020年赚的不是盈利的钱,也不是业绩的钱,而是估值扩张的钱。美联储等主要全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幅度是50%以上,导致了基础货币的大幅扩张,进而导致利率地快速下行,从而使得估值迅速抬升。

“2021年,我们很难期待估值再次扩张。如何去消化估值?一是盈利涨得特别好,用盈利的增长去消化估值的增长;二是估值自己收敛,这才是大家最担心的。”李少君说。

李少君用8个字概括这两年的市场:潮起潮落、稳扎稳打。“我们在2020年经历了央行的放水、货币的宽松、估值的扩张。如果我们很难在2021年预期扩张,潮起之后就会潮落。2021年,要去找好资产、去找能够通过盈利的快速增长来消化估值快速扩张所带来的影响的资产。”李少君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