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前瞻2021•郭鹏:新政策新机遇 环保行业景气度全面向上

2021-01-06 21:32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景

2021年环保行业,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的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细化了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参考欧美国家提出的碳达峰进度、碳中和目标,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50-70年过渡期,而中国只有30年,未来中国减排的速度和力度将远超发达国家。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碳达峰、碳中和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环保为重要手段之一,行业迎来新政策和新机遇。

近日,全景·卓识与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广发证券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郭鹏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郭鹏认为,2021年环保行业是一个整体持续向上,特别是景气度全面向上的一年。未来十四五规划包括更长期一些环保政策的修订和引导,会把碳减排和碳中和等放到整个政策框架内,这对环保行业后续发展会带来比较大影响。

对于2021年环保行业投资机会,郭鹏的观点,家电拆解、“以旧换新”更迭到城乡农村,会带来数千亿市场规模;以及政策加强促进环保行业的国内内循环,会激发需求和业绩增长。

图片

人物介绍:郭鹏

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广发证券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

全景·卓识 广发证券 郭鹏

关注“碳达峰和碳中和”

全景·卓识:您对2021年环保行业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如何看?

郭鹏:2021年的话,我觉得应该是环保行业整个持续向上,特别是景气度全面向上的一年。

特别是2020年我们关注到习总书记提了一个特别新的内容,伴随着政策的推进,中国也要开启自己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一个政策性目标。

过去五年环保行业这块相对提的比较少,并且没有比如说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什么时候达到峰值的一个具体要求。

这次根据过去两次总书记分别在联合国和相应气候峰会上的表态,2023年中国的碳排放肯定要达到顶峰,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因为我们国家大概占到全世界接近1/3碳排放总量的一个水平,我预计,未来我们包括十四五包括更长期一些环保政策的修订和一些引导方向,会把它碳减排和碳中和等相关的内容放到整个政策框架内。

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跟过去五年甚至过去5~10年大周期有一个新的要求或提法,我觉得这个是对环保行业后续发展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方向,因为众所周知,这个板块一般是受政策影响非常大的,我觉得去做展望的话,这些事最不能忽略或者说新的最大的一个变化。

“城乡农村”数千亿规模

全景·卓识:2021年环保行业投资机会在哪?

郭鹏:从1月1号开始,中国政府是严格的开始禁止所有的洋垃圾、洋废弃物进口到中国,这个时候国内的自循环就要开始;第二点,比如说固废里面的家电拆解,“以旧换新”、以前主要是在城市做,后续在城乡农村去做,带来整个经济体量的循环,我们觉得都是数千亿甚至更高的一个市场规模。

同时,2019年推到现在的像北上广深的垃圾分类,后续更多的这种垃圾收费制度的建立,我们觉得都是在细分方向上能够给板块带来比较好的一个业绩展望或者说一个比较好的预期方向。政策又在加强,它同时又是完全的一个国内内循环

我们觉得会激发更多企业的需求和未来业绩的增长。

风险关注流动性

全景·卓识:2021年投资环保行业的风险点?

郭鹏:大的方面有几个,第一点,还是要看一下整体的流动性,特别是2018年本身就有信用危机的一个情况,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也看到像部分债券的一个价格,或者说类似的一些信用事件的冲击,可能会影响2021年部分公司或者说一些板块,如果再出现大批量的这种债券或者说类似信贷的一些问题,可能会影响这些公司的后续融资,对未来业绩的释放有一定的影响。

第二点,可能大家会跟踪政策出台的速度以及上市公司业绩达成的一个水平,因为2020年,因为整体疫情的推动,很多政策已经有了,大家对2021年整个订单释放和收入释放的预期还是比较高的,怎么去匹配市场的需求带来相适应的一个业绩。我觉得这块可能是大家要紧密跟踪的。因为在手订单是很好预判业绩的,大家可能会非常去关注2021年上半年的一个订单情况。

ESG有助头部企业走出来

全景·卓识:ESG指标中的环境因素对投资有怎样的影响?

郭鹏大部分环保公司已经开始在定期报告,至少是在年报里发布自己的ESG报告,绝大部分合法合规的环保企业在这一块是绝对是给全社会和整体国民经济是做正贡献的,因为他在环境这块比如说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比如说水的污染物等相关的减排指标,这一块打分都是非常高的。

ESG对板块的影响,其实大家回顾一下过去几年的供给侧改革,通过把环境作为一个指标,或者说把环保作为一个指标去约束企业去给同行业设置目标,设置一个标准之后,头部的企业就迅速地出来,通过自己扩产去挤压竞争对手的产能,竞争对手的产能可能因为环保问题被挤出市场,头部的公司获得了第一是更高的市场份额,第二是更好的一个盈利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