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468亿巨头董事长被调查,90亿机构资金中招?10天3位实控人出事,更有60亿惊天大雷,A股又到多事之秋?

2020-12-25 08:4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A股似乎又来到了一个雷暴密集区!

2020年12月24日晚间,市值近468亿的家居巨头顾家家居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顾江生先生的通知,顾江生先生于当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编号:浙证调查字2020947号),原因是涉嫌内幕交易。

据公司公告称,本次调查事项系对顾江生先生个人的调查,主要涉及其在2018年至2019年收购喜临门过程中,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喜临门股票的事项。本次调查不会影响顾江生先生在公司的正常履职,不会对公司现有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近10天时间,包括顾家家居在内,已经在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出事。先是汇纳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张宏俊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接着是游族网络实控人兼董事长林奇疑似中毒,且其同事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汇纳科技在董事长出事的公告披露之后,次日股价直接跌了20%,而游族网络一事被曝光之后,股价也跌了6.11%。A股近期似乎又进入到雷区。就在23日晚,数知科技惊爆大雷。该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56亿元至61亿元。24日,该公司股价直接以20%的跌幅按死跌停板。每年一月份,创业板进入到业绩预告期,因此,这个时段也是往往是一个天雷滚滚的时段。

顾家家居董事长被查

2020年12月24日,顾家家居公告称,收到董事长顾江生先生的通知,顾江生先生于当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编号:浙证调查字2020947号):“因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据公司了解,本次调查事项系对顾江生先生个人的调查,主要涉及其在2018年至2019年收购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临门”)过程中,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喜临门股票的事项。顾江生先生将全力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调查不会影响顾江生先生在公司的正常履职,不会对公司现有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顾家家居过去一年上涨近两倍,特别是今年以来表现相当不俗。截至最新收盘,市值超过468亿元。资料显示,顾家家居从事沙发经营40余载,2010年起陆续推出了软床、床垫、集成配套、定制家具和红木家具等新品类,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综合家居服务商。

就在刚刚过去的12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李东来先生或其参与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信托计划及资管计划等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为1.3亿元至2.6亿元之间,增持价格不超过100元/股,期限为本公告披露之次日起6个月内。在这之后西部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都发布了唱好的研报。根据公司三季报的数据来看,基金、保险和券商总计持有该股超1.2亿股,总计市值按最新收盘价计达90亿元。从以往爆雷的公司来看,董事长出事,股价在短期内基本上都会受到冲击,这也意味着可能有近90亿的机构资金面临风险。

10天3位实控人出事

去年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持续曝出各种问题,全年下来有超过十位董事长兼实控人出事。在那之后,类似的事件趋于平淡。但近期,似乎又进入到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水逆”期。加上顾家家居董事长,近10天已经有三位实控人兼董事长出事。

汇纳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张宏俊先生家属的通知,张宏俊先生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此公告一出,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立马下发了《关于对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12月24日晚间,汇纳科技方面亦有回应。公司方面表示,除《拘留通知书》,公司并不掌握张宏俊涉嫌行贿罪的具体事项和相关情况。公司未涉及使用资金参与相关事项的情形,故公司不涉及因该事项受到直接影响的情形。不过,在此之前的两个交易日,汇纳科技已经暴跌了近25%。

另一位则是23日晚间在网络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游族网络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奇家属的通知,林奇日前因身体不适入院,经治疗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并在持续好转。

据上海警方的消息,2020年12月17日17时许,警方接到报警称,某医院在诊疗时发现病患林某(男,39岁)疑似中毒。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发现林某的同事许某(男,39岁)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许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12月24日,游族网络早上开盘之后,一度暴跌超9%,收盘仍杀跌超6%。

A股进入雷雨季?

12月23日晚,数知科技发布《关于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暨存在商誉减值风险的提示更正公告》。公告显示,经过财务部门初步摸底及测算,数知科技4家全资子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幅度的下滑;截至2020年11月底,以上子公司商誉余额合计61.01亿元。年报大雷阵由此拉开。24日开盘,数知科技即被按死在跌停板上,超5.6亿融资盘被埋。

24日晚,该公司披露更正公告。根据该公告,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因收购BBHI公司形成的商誉562,767.71万元、收购日月同行形成的商誉33,236.71万元、收购金之路形成的商誉8,503.84万元、收购鼎元信广形成的商誉5,560.08万元,上述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人民币56亿元至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笔大额计提已经超过公司的市值。上一个有如此举动而出名的公司是天神娱乐。

与此同时,数知科技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本报告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并说明公司股票是否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总商誉规模接近1.3万亿,当然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并没有太大问题,但仍有一些前几年高溢价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存在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按规定1月31日之前要发布业绩预告。因此,这个阶段也是爆雷最密集的阶段,投资者务必要做好避雷准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