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能回国,但要先"认错"?美方在孟晚舟问题上“突然出招”…外交部回应了

2020-12-04 21: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美媒披露:美司法部计划让孟晚舟回家

但要先“认错”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讨论一项协议。该协议将允许孟晚舟从加拿大回国,条件是她承认在一起刑事案件中的所谓“不当行为”

报道说,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孟晚舟的律师与美司法部官员讨论过达成“延期起诉协议”的可能性。这些知情人士称,若达成这样的协议,孟晚舟将被要求承认对她的一些指控,但如果她予以合作,检方将同意推迟并在之后撤销指控。此类协议通常适用于公司,很少用于个人。

知情人士称,孟晚舟并未接受这一提议,认为自己不存在不当行为。华为发言人、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和加拿大官员均未发表评论。

美方在孟晚舟问题上“突然出招”

华春莹回应

对于美方在孟晚舟问题上的“突然出招”,在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来自彭博社的记者提问道:有报道说,美国的司法部正在跟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关于达成某种协议进行讨论,请问你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我不知道你从哪里得到这个消息,但的确好像是有报道。“坦白来讲,我看到报道的时候,我就想起了2013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齐的遭遇,他的遭遇在他写的《美国陷阱》这本书里有非常详细的描绘,你刚才提到的全文细节情节跟皮耶鲁齐的遭遇几乎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华春莹称,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立场已经非常的清楚了,孟晚舟女士是无辜的,她没有犯下任何的美国、加拿大方面所指控的罪行。孟晚舟事件的性质是十分清楚的和明确的,完全是美方出于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发展的政治目的,而加拿大在其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地地道道的严重的政治事件。”华春莹严正指出,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和引渡请求,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早日平安地回到祖国。

加方要求删除孟晚舟案对美加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拿大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在引渡案中提交的奥巴马政府时期白宫律师迈克尔▪戈特利布的证词删除。戈特利布的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

今日,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真正的目的是要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阻挠中国的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国政府帮凶的角色,拘押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无辜中国公民,这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的愤慨,导致两年来中加关系陷入了低谷。我们再次敦促加方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孟晚舟被捕两周年,华为发声:坚信她是清白的

2018年12月1日,华为CFO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加拿大警方任意拘押。2020年12月1日,华为加拿大公司在社交媒体对孟晚舟事件发声表示,华为仍然坚信孟女士是清白的,并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鉴于此,华为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正义和自由。

以下为华为加拿大公司声明全文:

2018年12月1日,华为CFO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因美国政府提出的引渡令被捕。今天距离她被捕已经两周年了,华为仍然坚信孟女士是清白的,并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鉴于此,华为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正义和自由。

此前一天,即11月30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同孟晚舟通电话表达亲切慰问。丛培武表示:“你被加拿大方面错误拘押已有两年,我们对此十分挂念。我要强调,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将继续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纠正错误作法,尽快作出将你释放的正确决定,并确保你平安回到中国。”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因美国政府提出的引渡令被捕。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被加无理拘押2年

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两年前,孟晚舟女士在温哥华被加拿大警方任意拘押,中加关系因此遭遇严重困难。请问中方如何看待孟晚舟事件的前景?

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其真正的目的是要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的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帮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被无理拘押至今,我们对此表示愤慨,也再次予以强烈的谴责。”华春莹进一步表示,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会为此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我们再次敦促加拿大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