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银行理财子公司暗战再起,各家都有什么新打法?信银理财首次"全揭秘"

2020-12-04 17:25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段久惠

获批筹建至今一周年,落户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首次对外全方位展示了其产品体系建设和业务布局。

12月3日,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副总裁贺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详解了信银理财“371016”产品体系和业务布局,如何依托母行、中信集团实现资源协同的化学反应,在资管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中走好差异化之路;对外界关注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影响,分享了其在风控等方面的心得。

“预计至今年末,信银理财新老产品之比将达7:3。可以说,我们的产品转型已胜利在望。”中信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非担险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1527.77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7.70%,贺晋介绍,通过全面资管转型、部分银行保本理财已成为“过去时”,信银理财要“打造风险收益特征鲜明、具有阶梯层次的产品网络,为投资者提供选择。”

在采访中,贺晋透露,和同业类似,从绝对金额看,当前固收类产品仍占主流,但是该行的权益类产品规模已经达到500多亿元,“后续配置计划将试产品发行情况而定。”同一天时间,信银理财固收、资本市场、股权、多资产条线负责人分享了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并展望了明年市场的投资机遇。

当前,全国已有23家(含合资)理财子公司获批,其中股份行中有招商、兴业、光大、华夏、中信、平安、广发、浦发这8家已获批筹建、成立理财子公司并相继开业。浙商银行也在11月26日披露了相关筹建计划。

优选投资组合

信银理财今年7月10日在上海开业揭牌,资本金50亿元,是国内第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落户在上海。

截至2019年末,中信银行理财业务规模超过1.2万亿元,累计覆盖零售客户超326.8万人、服务机构用户数超2.4万户。截至今年6月末,中信银行行非担险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1527.77亿元、较上年末上升4.49%。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7.70%、较上年末上升8.23个百分点。

“预计至今年末,信银理财新老产品之比将达7:3。”在交流中,贺晋介绍,信银理财坚定落实监管要求,稳步推进理财产品转型已经胜利在望。

相比其他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背后的中信集团拥有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领域金融牌照,依托母行及中信集团将有哪些化学效应?

贺晋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将在‘融融’资源、‘产融’资源,客户与渠道资源等方面下功夫”,具体来看,发挥集团全金融牌照优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多场景、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发挥集团实业全链条优势,在细分行业领域打造中信协同模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合规范围内,实现集团内客户共享与转化、产品精准营销与交叉销售等。

近期信用债风险受到市场关注,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带来哪些挑战?贺晋向记者分享,从产品纬度,“投资端的入库标准要严格,做好、优选投资组合,把产品波动和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来实现相对来讲达到预期的收益目标。”另一方面,是做好客户的适当性管理,“投资端的波动幅度和客户的心理波动曲线要匹配”。

此外,他透露,信银理财在业务布局过程中,将稳步推进风险等级评定、信息披露的规范和机制、数字化转型的金融科技体系、客户的适当性管理、估值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五大体系建设。

在资管科技方面,贺晋向记者介绍,信银理财秉持“科技赋能业务”理念,在自主掌控的前提下与专业厂商合作建设一体化“数智理财平台”。”目前已初步搭建了直销、分销、风控、资管、交易、报送、数据等较为全面的业务支撑体系。未来,公司将充分保证科技投入,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资金和资产两端业务全面触达客户。”

股份行中至少有中信、兴业、浦发、广发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注册地落在了上海。作为落户上海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贺晋回忆,中信银行首家异地分行就落子上海、渊源颇深,上海金融要素齐备,随着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开放的不断推进,资管行业参与者们在未来将有更大的舞台。

而落户上海、辐射长三角的地缘禀赋,贺晋向记者透露理财子公司今后重点支持科创企业的意向,“公司计划设立长三角区域科创基金,试点科创企业股权直投(VC),支持长三角科创类企业发展;此外还计划设立10亿元长三角股权投资基金(PE),支持长三角区域内成长型企业的发展。”

打造风险鲜明、阶梯层次产品网络

相比往年,今年多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均有了实质性进展,这之中,信银理财、华夏银行理财子公司等相继开业,广发、浦发银行理财子公司也相继获批筹建。

可以看到,自理财子公司加速入场以来,发展成果初步显现。新老转型叠加激烈竞争,理财子公司如何加快完善产品体系、打造核心竞争力日益成为共识。

在战略布局方面,贺晋介绍,信银理财形成了三大业务领域、七个风险等级、十个产品创设团队、十二条基本产品线+四种投资顾问服务的“371016”布局,要“打造风险收益特征鲜明、具有阶梯层次的产品网络,通过货架式的开放沟通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信息透明、共享的选择平台。”

这之中,加配权益类资产成为不少理财子公司被市场关注的重点。贺晋告诉记者,信银理财该部分新产品发行规模还不算很大,“当前绝对金融不大,(含权益类)产品占比约在5%左右”,他透露,“权益理财和股票基金有着差异化特征,资本市场的热度对含权益净值型理财的推广和老百姓接受度有帮助。后续配置计划将试产品发行情况而定。”

“(资管新规以来)新产品都有自己的独立策略、单独开户、独立记账,它投资权益类产品的比例是由策略决定的,目前相比同业,新产品中混合类产品占比居于行业领先,其中权益类占比的中枢约在20%。”信银理财资本市场投资条线总经理彭凌薇告诉记者,“未来权益类产品的规模,直接取决于含权益新产品的增长速度,以及能否把相对收益类产品做大。”

据介绍,信银理财通过“量化打底、基本面中观切入”加强权益投资能力建设,形成了完整的权益类产品体系,彭凌薇告诉记者,当前已包括排宏观动量、灵活配置、量化增强、定增策略、股票指数、商品及衍生品指数等多项不同策略的投资产品。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20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显示,从理财子公司目前布局情况来看,基于其覆盖客群的基数、风险偏好等属性,当前产品体系整体还是以固收类为主;其二是初期主要通过FOF、MOM和私募股权等形式探索布局权益类投资;三是产品体系规划凸显差异化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

从布局架构来看,信银理财设置了股权与资本市场投资部、固收与多资产投资部、财富管理与解决方案部三大投资事业部,在产品体系上,涵盖了货币、纯债、固收+、多资产、权益灵活配置、量化多策略、权益类、项目类、股权投资、工具类、养老产品、外币及跨境产品等。

对明年市场投资机遇,信银理财固收投资条线总经理赵新杰认为,2021年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双循环支撑经济修复的内生动力,消费和制造业投资持续修复:一是消费释放新动力,支持并促进内循环体系;二是投资在制造业企业盈利及产业升级带动下,有望持续改善;三是2020年出口韧性超预期,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下,2021年有望维持正增长。

展望明年权益类市场投资机遇,彭凌薇坚定看好中国权益资产的投资机会,认为当前港股、A股吸引力强于债券及海外主要股市,随着企业盈利增速修复,市场投资应该选赛道重个股,把握龙头优势显著消费升级受益,国产替代,金融改革等带来的投资机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