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股市竟有“永动机策略“?!肯德基、美团买理想汽车送外卖,股价可以永远涨?真相来了…

2020-12-03 19: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

今天,一条股市“永动机”的微博在投资圈火了。该微博显示,仔细研究上市公司三季报,竟然发现了新能源车股价上涨的“永动机策略”?

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投资收益点亮百胜、美团财报

根据该博文的逻辑,由于百胜中国、美团、理想汽车层层持股,理想汽车的销量大增将间接传导,进而推升美团和百胜中国的股价,而百胜中国和美团只需进场购买理想生产的汽车,就可以完美地实现“永动机”闭环。

10月29日,旗下经营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的百胜中国(9987.HK)发布三季报,财报显示季内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96%至4.39亿美元,主要是由于经营利润增长和美团的股权投资收益。

有意思的是,11月30日,美团(3690.HK)的三季报则显示,美团第三季度也赚得大笔投资收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美团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大增374%,其中包括投资于上市实体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亿元。这项投资收益与理想汽车有关,理想汽车(LI.O)招股书显示,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14.5%,拥有5.8%的投票权。

近几个月,新能源车开启上涨行情,理想汽车股价自九月初至今上涨超过142%,为美团带来了丰厚的投资收益。

而美团的股价曾于11月初冲破338港元,并短暂超越工商银行成为港股总市值排名第三的上市公司,从9月初至最高点涨幅超过30%。

那么,理想汽车的销售情况如何呢?公司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汽车交付8660辆,营收25.11亿元高于预期。

于是一种“稳赢”的策略就出来了。有网友戏称,百胜与美团可以各花10个亿买3000辆理想汽车,买回来可以用来送外卖。另一边,理想汽车销量翻倍吸引美股投资者,股价再翻两倍,带动百胜和美团净利润增加、市值上涨。

投资收益只是纸面黄金,拓展业务仍是生存之道

“永动机”真这么简单?当然不是!

百胜中国招股书显示,公司于2018年9月以7400万美元认购840万股美团普通股,又于2020年第二季度出售420万股,取得现金5400万美元。

记者仔细翻阅了百胜中国的三季报发现,百胜中国三季报的净利润中,投资美团获取的收益并非大头。根据财报,第三季度百胜投资美团的收益为2900万美元,虽然相较去年同期的1200万美元大增140%,但这项收益仅占同期净利润4.39亿美元的6.6%。主要收益来源于期内收购苏州肯德基25%的股权,重新计量公允价值后录得2.39亿美元非现金收益,占当期净利润的54.4%。

经调整后,百胜中国三季度净利润为2.63亿美元,同比增加17%,若再调整去掉美团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为10%。

事实上,百胜投资美团的同时,也在用外卖和数字化的方式争取更多收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外卖收入占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收入的约28%,数字订单(包括外卖订单、手机下单及自助点餐机订单)占两家餐厅收入的约78%。

百胜还在财报中提升了2020财年的业绩目标,预期年内共开设超900家新店,截止第三季末,百胜在国内共有10150家餐厅门店。

再来看美团的三季报。显然利润构成中,“投资收益”的地位就要重要得多。具体详见此前时报君推送文章:净利润大增374%!美团三季报出炉,投资收益亮眼,股价却…骑手安全保障被大篇幅提及

对于美团来说,拓展新业务以增收也迫在眉睫。财报显示,美团供需两侧增长已逼近天花板,交易用户数和活跃商家数连续三个季度增速不足10%,今年三季度用户年平均交易笔数仅增长0.9%至26.8笔。

美团CEO王兴在财报会上表示,美团着力拓展新业务增加用户和使用黏性,新业务将在低线城市拓展更多的市场,其中主打社区团购模式的美团优选是关键。

美团的新业务板块在三大业务中增长最为迅猛,第三季度营收同环增长43.5%。然而,这部分业务仍处于亏损阶段,三季度亏损20亿元,同比扩大39%。“美团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继续投入资金完善供应链,这也将导致新业务板块在接下来几个季度持续亏损。”王兴表示。

其实,市场也都明白,投资收益并非稳定的利润来源。近期,涨势迅猛的新能源板块进入调整期。理想汽车从11月24日每股47.7美元的高位走向下跌趋势,6个交易日已跌超20%。截止最新收盘,理想汽车每股34.75美元,总市值291亿美元。

在A股中,也有一家押中了理想汽车的“创投大神”——利欧股份

在11月中旬理想汽车股价一路高歌之时,利欧股份(002131.SZ)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持有理想汽车折合ADS为3431.62万股,投资成本为4.5亿元。按11月17日股价测算,公司投资理想汽车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74亿元。

账面浮盈点亮了公司的三季度报表。财报显示,利欧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30.8亿元,同比暴增865%。然而,公司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也不过只有3亿元。

“利欧投资理想汽车比较早,是A轮的领头方,目前实现了很好的投资收益,理想汽车前期股价高点时,利欧的账面浮盈接近100亿元人民币,就单项目投资收益而言,是很惊人的”,利欧股份副总裁张旭波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早期投资理想汽车,主要是看好智能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看好理想汽车的团队,相信他们能做成这个事,现在还是长期看好这间公司。

虽然利欧股份在理想汽车上获得了巨大的账面收益,但从其股价表现来看,在理想汽车股价暴涨的10月和11月里(期间累计涨幅最高达到了170%),利欧股份的股价最高涨幅则为30%。基本上利欧股份在理想汽车上取得的收益,市场给出的价格,也只有1倍的市净率。

PS:全球股市历史上类似“永动机“的案例,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当时日本各上市公司之间交叉持股现象非常普遍,随着日经指数的节节攀升,上市公司的利润、股价也水涨船高。但世间哪有真正的永动机,等到潮水退却,日本股市也迎来了痛苦的“失落30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