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特朗普谋划自我赦免?女儿和夫人皆被美检方传唤,什么情况?拜登:我给美国做了件好事!自由派清算开启?

2020-12-03 17:01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看上去是一场权力斗争的收尾,却有演化成全球自由派对激进派清算的趋势。

综合外媒报道,近日,美国检方开始就现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2017年就职典礼滥用资金一案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传唤了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和妻子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

在此之前,有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担心当选总统拜登(Joe Biden)对其团队进行政治指控,特朗普与顾问们讨论了是否先发赦免他的子女、女婿和私人律师朱利亚尼的事宜。随后,朱利亚尼和特朗普先后否认了这个传闻。但是,有关其赦免家人以及自我赦免的言论仍在持续升温,国会山报等媒体仍在跟进报道。

拜登曾表示,不愿对前总统发起诉讼。但是,来自自由派的压力不容小视。特朗普卸任之后,可能要面临不少官司。而在全球范围内,一场自由派对激进派的清算可能也已经开始。这或许才是特朗普仍在苦苦挣扎的重要理由。

第一夫人和第一女儿皆被传唤

综合外媒消息,一份法庭文件显示,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向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调查人员提供了证词。作为诉讼的一部分,总统就职委员会(Presidential Inaugural Committee)主席巴拉克(Tom Barrack)也于11月17日出席作证。

文件显示,调查人员还传唤了“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和就职委员会前副主席盖茨(Rick Gates),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托马斯·巴拉克。

来自多维网的资料显示,2020年1月,特区司法部长办公室起诉特朗普集团(Trump Organization)和总统就职委员会,称他们滥用该非营利组织筹集的逾100万美元,“过度支付”2017年在华盛顿特朗普酒店举办的总统就职典礼的场地费。

特朗普集团总法律顾问艾伦(Alan Garten)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说:“伊万卡唯一参与的是联系各方,并指示酒店收取一个‘公平的市场价格’,酒店也照做了。”

文件显示,盖茨“亲自安排”了在特朗普酒店的活动场地。2016年12月,盖茨写信给伊万卡,称他“担心总统就职委员会向特朗普大厦支付高额费用会引起轰动,媒体也会因此大做文章。”此后,盖茨与酒店总经理以及特朗普家族成员达成一致,同意支付17.5万美元为委员会预订4天的房间。该委员会活动策划人沃尔科夫(Stephanie Wolkoff)反对这笔交易,并指控价格至少是市场价格的两倍。

哥伦比亚特区司法部长卡尔(Karl Racine)表示,沃尔科夫“在与候任总统特朗普和伊万卡会面时,对这项提议表示了不安。”卡尔称,沃尔科夫还向伊万卡和盖茨发送了一封后续邮件,以“表达(她的)担忧”。

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科夫将于下周下台。

特朗普谋划自我赦免

据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12月1日报道,还有50天,当选总统拜登就将宣誓就任总统,特朗普将面对离开椭圆形办公室后可能要承担的重大法律责任。报道称,经常给总统出谋划策的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肖恩·汉尼蒂11月30日建议特朗普发出自我赦免令,称这是保护自己免受政治迫害的一种方式。

他说:“离开白宫的总统应当赦免他的全家和他本人,因为有人希望这场政治迫害永远持续下去,他们用愤怒和疯狂之举对付总统。”

报道还称,特朗普身边的人也在考虑赦免的问题,尤其是在总统上周向他的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发出赦免令之后。

参考消息援引《纽约时报》12月1日报道称,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上周曾与特朗普讨论赦免一事。但朱利安尼迅速否认了这一报道。报道指出,尚不清楚法院是否认为总统自我赦免符合宪法。

1974年,时任总统尼克松在“水门事件”后曾考虑赦免自己,但美国司法部发布了一份备忘录,认定这样做违反宪法。尼克松最终被福特总统赦免,尽管他从未因“水门事件”受到指控。

来自拜登的态度

拜登曾表示,不愿对前总统发起诉讼,但他表示最终会由司法部官员来作出相关决定。然而,新政府受到来自自由派的压力,要求新政府追究在很多左派看来目无法纪的前政府的责任。共和党人说,这种压力增加了特朗普自我赦免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在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L•弗里德曼电话采访时表示,通过保证唐纳德•特朗普不再当四年总统,我感觉我为这个国家做了好事。

据环球网报道,弗里德曼写道,拜登一上来就为自己迟到道歉。报道说,在采访中,拜登说:“通过保证唐纳德•特朗普不再当四年总统,我感觉我为这个国家做了好事。”但他紧接着说目前没时间兴高采烈,因为疫情肆虐正导致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影响,因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报道还称,拜登说他的首要任务是让国会通过经济刺激方案,这个任务在他入驻白宫之前就要着手进行。拜登还谈论了自己会如何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接触,以让自己的内阁提名及其他尽可能多的提案在参议院顺利通过。

此外,弗里德曼还写道,拜登重申了自己此前的表态,如果伊朗“严格遵守规定”,他会让美国重返伊朗核协议,并且取消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实施的制裁,“这很难,但会这样做的。”

经济刺激方案和伊核问题就是特朗普期间没有搞定的事情。前者涉及到美国疫后重建,经验复苏,后者涉及到中东安全。近期,伊朗首席核科学家被暗杀,中东潜流暗涌,其背后亦闪现着特朗普政府的身影。在这种背景下,拜登做如此表态,也是意味深长。

从全球的格局来看,自由派对激进派的清算可能已经开始。在特朗普当政期间,全球激进派势力快速抬头,极端事件频频发生,极端言论随处可见,国际摩擦日趋剧烈。随着拜登上台,无论是从利益出发,还是从价值观出发,自由派都有动机对激进派展开一次清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