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净利润大增374%!美团三季报出炉,投资收益亮眼,股价却…骑手安全保障被大篇幅提及

2020-11-30 22:1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企业、总市值超17000亿港元的美团交出了自己的三季报。报告显示,其三季度净利大增374%。此外,在财报中,美团还着重阐述了对骑手的保障安排。

8月21日,美团点评(3690.HK)发布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美团实现营收3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8%;净利润67亿元,同比大增374%,其中包括投资于上市实体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亿元。

美团的投资收益与理想汽车有关。理想汽车(LI.O)招股书显示,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14.5%,拥有5.8%的投票权。近几个月,新能源车开启上涨行情,理想汽车股价自九月初至今上涨超过142%,为美团带来了丰厚的投资收益。

在非国际财报准则下,美团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17.1%;经调整净利润为20亿元,同比增长5.8%。

供需两端也保持稳定增长,三季度交易用户数与活跃商家数分别为4.8亿人与650万户,分别同比增长9.4%和9.5%。

餐饮外卖持续增长,美团强调骑手保障

在美团三大业务中,餐饮外卖作为主要营收来源继续保持强势增长。期内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6%至1522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0.1%至3490万笔;每笔订单平均价值同比增长4.5%。

不过,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期内收入/期内交易金额)仍延续了上个季度的下降趋势,由去年同期的13.9%降至13.6%。这反映了美团从餐饮外卖中获取的收益并未赶上交易额的增长,利润转化效率下降。

对于这部分业务的增长,美团解释称,原因之一在于夏季通常是餐饮外卖的旺季,美团亦使平台的运营颗粒度从餐饮商家进阶为菜品,并联合百万商家开展夏季促销活动。此外,不同消费类别(如夜宵及下午茶)的受欢迎程度持续上升,带动了交易笔数的增长。

美团还表示,第三季度会员用户规模达到新高且餐饮外卖订单总数中来自会员的订单比例攀升。交易用户数量和老客的交易频次亦创历史新高,推动了餐饮外卖业务的整体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在财报中特意用了较大篇幅强调对骑手的保障。今年9月,《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报道展现了美团骑手受困于算法而骑行事故频发的问题,引发舆论关注。

美团表示,“骑手的安全及社会福祉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会在业务增长的情况下继续更好地了解骑手的需求。”

美团列举了四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升级智能调度配送系统,在配送时间和任务分配上为骑手提供更多弹性;开发能够保护骑手安全的算法及技术;完善骑手评估模型,将安全指标及其他综合因素列入考虑范围;加大在骑手家庭医疗保健及教育等方面帮扶的投入。

新业务增长迅猛,亏损仍在扩大

美团的新业务板块在三大业务中增长最为迅猛,第三季度营收同环增长43.5%。然而,这部分业务仍处于亏损阶段,三季度亏损20亿元,同比扩大39%。

美团新业务包括共享单车、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业务、美团买菜及美团闪购等。美团曾提出“万物到家”战略,如今已扩展品类至鲜花、药品等核心品种,且这两类商品销售额在第三季度实现大幅增长。

自营模式下的“美团买菜”与社区团购模式“美团优选”仍在快速扩张,前者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增加覆盖密度。这些业务的拓展在成本端体现出来,第三季度美团营销成本同步增长37.3%至246亿元,其中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及美团买菜发展使已售货品成本增加13亿元,美团闪购及美团买菜增长令外包劳动成本增加4.16亿元。

此外,新业务扩张导致的雇员人数增加及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增加推高了美团的研发支出,三季度该项成本同比增长39%至30亿元。

另一大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增长相对缓慢,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8%至65亿元。美团表示,一些消费升级类别(如医美及宠物护理)的增长步伐进一步增速,另外一些付费自习室、互动宠物体验及密室逃脱等服务也在迅猛增长。

放榜当日,美团股价表现不佳,股价下跌7.05%至290港元。美团股价曾于11月初冲破338港元,并短暂超越工商银行成为港股总市值排名第三的上市公司,仅次于腾讯和阿里巴巴。近日,美团股价接连震荡调整,截止最新收盘,总市值为17061亿港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