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复苏在加快!PMI连续9月高于临界点,企业预期等多个分项指数创年内新高

2020-11-30 16: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其中制造业PMI创下了2017年9月以来的高值。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60.1%,是年内首次上升至60%以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也指出,调查结果还显示,制造业行业恢复情况仍不均衡,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PMI今年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持续偏弱。此外,出口企业中反映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的企业占比为18.8%,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有的企业表示,随着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利润承压,出口订单有所减少。

多个指数创年内新高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高于上月0.7、0.2和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PMI中,各项分类指数普遍改善,制造业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

制造业多个指数创年内新高。如: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7%和53.9%,分别高于上月0.8和1.1个百分点,均上升至年内高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分别高于上月0.5和0.1个百分点,也均为年内高点,且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逐月回升走势;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62.6%和56.5%,分别高于上月3.8和3.3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

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60.1%,年内首次上升至60%以上。文韬表示,这表明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

小型企业PMI重回景气区间

数据显示,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3.0%、52.0%和50.1%,高于上月0.4、1.4和0.7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上。

这意味着,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景气度也均有回升。赵庆河表示,本月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反映资金紧张的小型企业占比为42.3%,低于上月2.6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低点,表明前期出台的助企纾困以及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表示,11月份经济复苏动力增强,经济运行平衡性改善,外贸市场稳定性较好。同时,市场价格联动上升,有助于企业消化成本压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剔除十一长假影响,从9-11月份趋势看,制造业PMI指数平稳提高;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的特点。处于上游的煤炭、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升幅较大。可能预示下游产业生产恢复开始带动上游产业,全产业链恢复特征趋于明显。从相关调查看,需求不足的问题仍较普遍,要继续增强扩大内需政策的实际效果。

就业表现仍需关注

赵庆河也表示,制造业行业恢复情况仍不均衡,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PMI今年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持续偏弱。此外,出口企业中反映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的企业占比为18.8%,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有的企业表示,随着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利润承压,出口订单有所减少。

就业方面,11月,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9%,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4.4%;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7.9%。

赵庆河指出,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5个月高于61.0%,表明近期多数服务业企业对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

但同时也需要看到,一些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仍低于50%的临界值。据介绍,21个行业中,仍有餐饮业、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铁路运输业等15个行业低于50%。此外,11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5%,也低于临界值。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消费相关服务业指数有所回落是受传统消费淡季和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只是市场的短期波动,预计12月,在政府促消费相关政策和年底节日消费预期的推动下,消费品市场恢复还会进一步增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