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突发!特朗普又开中企“黑名单”,两大巨头在列!这些股票跳水...大金融集体暴走!北上资金狂买70亿

2020-11-30 10:55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证券时报 彭勃

在任期的最后一段时间,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出手打压中企。

这次是中芯国际与中海油。

特朗普出手!这些股票跳水

环球时报援引英国路透社刚刚援引相关文件和消息称,特朗普政府计划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以及中国海洋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中国海油(CNOOC)列入所谓的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企业名单,限制他们与美国投资者的联系。

美国此前将把89家中国企业定义为有军事背景,禁止他们购买美国产品和科技。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1月23日的记者会上曾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并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赵立坚还表示,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包括美国法律在内的各国法律法规。美方应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

截止发稿,港股中国海洋石油跌幅扩大至超6%,中海油田服务跌超9%。A股中中海油服从短暂的跳水中拉回,截至发稿下跌0.88%。另外,中国建筑也出现跳水现象。

中芯国际港股一度跌近3%,A股一度跌2.32%。截止发稿,股价已出现反弹甚至翻红。

而A股方面,大金融板块集体暴走,银行板块涨超3%,板块多股涨停,中证银行指数创4个月以来新高,银行业ETF(SH512820)大涨3%。北向资金早盘持续流入,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净流入达50亿元

此前曾签行政令打压多家中国企业

此前的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突然公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路透社称,这是美国大选日后,特朗普政府加大对华施压的最新动作。

报道称,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此举旨在阻止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买卖这些中国企业的股票,这些中国企业今年早些时候被美国国防部认定为受中国军方支持。

行政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该命令将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上述中国企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同时,它还禁止美国人在被认定为“中国军事企业”的60天内买卖这些企业的证券。

路透社称,此举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选举失利”后推出的最新重大政策举措,表明其政府正寻求利用任期剩余的几个月打击中国。这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本已令人担忧的关系。

中方已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拜登团队:拜登30日将首次收到总统简报,与狗玩耍足部骨折

据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办公室当地时间29日宣布,拜登将于当地时间30日首次收到总统简报。

另外,据报道,因与狗玩耍,拜登出现一些伤势。拜登的医生表示,在与狗玩耍摔跤后,他的足部轻微骨折。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办公室于当地时间周日下午发表声明称:拜登在与他的狗玩耍时扭伤了脚踝。当天晚些时候,拜登去医院接受了检查。

随后,特朗普转发拜登摔倒后去医院检查的相关推文并写道:“早日康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