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什么信号?又见多家基金限购,太火爆还是风险已现?

2020-11-29 09:2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詹晨

年关将近,超百亿规模明星基金产品限购屡有发生,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等超大规模基金都于近期发布了升级限额的公告。

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旗下新发产品以表信心。永盈基金就于近期出手4000万申购旗下新发产品永赢成长领航,这也是永盈基金2年内第8次自购旗下权益类产品。

一般而言,基金限制大额申购多基于从保障现有投资人利益的角度出发,短期新增申购规模过大会给基金经理整体投资布局带来一定挑战。基金公司自购则更好理解,彰显对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的信心,拿出真金白银表达对公司投研实力及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认可。

多只明星产品限购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发布公告,自11月26日起在代销、网上直销系统调整大额申购业务,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由不应超过5万元调整为不应超过5000元。

易方达中小盘基金上一次产品限额是在今年9月,彼时,易方达中小盘公告将交易限额从100万调整到5万元。截至三季末,易方达中小盘产品规模已超280亿,较二季度规模暴涨,涨幅高达46.9%,产品重配白酒及医药,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位列前1-4持仓,后6大分别是通策医疗美年健康宇通客车苏泊尔天坛生物上海机场。对于白酒和医药股的短期避险需求,也被业内视为该产品限购的一大信号。

无独有偶,另一位操盘超大体量资金规模的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两只代表产品——兴全合润及兴全合宜也发布了限额公告。兴全合宜已将每日申购额限制在1万元以下,这已经是兴全合宜下半年来第三次限额,此前的10月和11月初产品日申购额也经历了两次调整,分别是10万及2万元额度。截止三季末,兴全合宜总规模已超235亿。目前兴全合润每日申购额度也在2万元以内,该产品三季末规模已超136亿。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限制大额申购多基于从保障投资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尤其是在市场行情较为火爆时,长期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会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容易出现短期内新增申购规模过大的局面,这会给基金经理的整体投资布局带来挑战。

“部分公司也会根据基金经理自己的管理能力来决定是否限制大额申购。当基金经理认为管理规模进一步快速扩张超出自己的能力边界时,也会选择进行限购,从而更好地保护持有人利益。”上述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此外,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兴全新视野、中欧互联网先锋等多只热门产品同样谢绝大体量资金申购。对此,东方红资管方面回应,公司希望通过打造“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客户盈利体验,让产品的净值增长收益无限趋近甚至等同于客户实际取得的收益。基金在开放期内设定单户申购上限,主要是管理人出于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合理引导投资者预期,适度控制基金规模,有利于基金经理的建仓及管理,保障基金成立后平稳运行,有助于为投资者追求长期稳健收益。

永赢基金4000万自购旗下新发基金

限购已是行业常态,大手笔自购也并不稀奇。近日永盈基金“壕掷”4000万认购旗下新发产品永盈成长领航。

永赢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永赢基金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于2020年11月24日出资4000万元固有资金认购永赢成长领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这是永赢基金近2年来第8次自购旗下新发权益类基金,上一次是在今年9月,自购3000万旗下沪港通产品——永赢港股通品质生活慧选混合基金。

对于成长行业,永赢基金认为一个好的投资策略需要与时代共振,中国经济转型、科技崛起和全球科技周期的时代背景,为成长性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加之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发达国家成熟产业也不断向中国转移,成长行业的发展前景愈发广阔,未来几年正是布局成长股的好时点。基于此永赢基金发行了这只成长主题基金,并同步自购该产品。

据悉,永赢成长领航聚焦四大成长行业(TMT、新能源、医药消费、高端制造),产品拟任基金经理于航,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5年基金管理经验,历任中海基金行业分析师、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现任永赢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于航长期专注深耕成长行业,投资进攻性较强,进一步完整了永赢基金的基金经理风格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今年以来已有95家基金管理人自购258次,总金额合计30.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有专业人士分析,基金公司对于投资时机的判断、投资品种的选择总体上优于普通投资者,大体量自购基金的行为也为投资者选购提供一定参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