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兵贵神速!这家券业"新兵"首单投行项目浮出水面,开业不足1个月

2020-11-29 09:2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孙翔峰

11月27日,香山股份发布公告,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均胜电子持有的均胜群英51%股权,交易金额合计为2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香山股份的此次资产重组,财务顾问正是前不久刚刚正式揭牌营业的甬兴证券,这家崭新的证券公司,正快马加鞭参与到激烈的投行业务竞争中。

甬兴证券拿下“首单”投行项目

香山股份相关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方案为香山股份用全额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均胜电子持有的均胜群英51%股份。不涉及发行股份支付和重组上市等。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均胜群英51%股权,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因此本次交易不涉及上市公司股权的变动,不会导致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前,香山股份主要从事衡器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业务,主营业务属于仪器仪表行业,本次交易后,均胜群英将成为香山股份子公司,香山股份新增汽车零部件相关业务。香山股份拟通过本次交易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形成仪器仪表业与汽车零部件行业双主业,通过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增强公司盈利能力,谋求长期健康发展,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效益。

甬兴证券设立之初,依托本土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就是重要的发展策略。

甬兴证券11月初的揭牌仪式上,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就表示,甬兴证券揭牌开业是宁波金融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希望甬兴证券依托新时代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好环境,围绕宁波企业、群众的新需求,深耕主业,做精专业,为宁波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积极贡献力量。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在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充分激发甬兴证券经营活力,推动其成为宁波金融改革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对于甬兴证券的发展,从浙江省到宁波市都给予高度重视。揭牌当日除了监管领导出席之外,还遍邀宁波市有关金融机构、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各大高校等参与,为甬兴证券的业务开展铺好道路。

从本次交易上来看,甬兴确实占尽了宁波本地的“地利”。

香山股份此次的交易对手方均胜电子就是宁波本土一家制造业名企。公司的注册地为宁波高新区聚贤路1266号,是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顶级供应商,主要致力于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以及高端汽车功能件总成等的研发与制造。近年来,均胜电子在海外收购了日本汽车零配件巨头高田除PSAN业务以外主要资产,一跃成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头,近两年又因为配套特斯拉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均胜电子作为当地明星企业,在甬兴证券展业之初就果断选择,显然也有扶助本土券商的意味。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深入推进“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和融资畅通工程,资本市场发展成效明显,境内外上市公司目前已达11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达92家,居全国各城市第8位,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

绸缪已久,大投行业务悄然发力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甬兴证券为宁波开投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投资基金销售。

在揭牌之初,甬兴证券方面就介绍,该公司秉持“开放包容、投研驱动、国际视野”的企业文化,积极倡导“合规、专业、诚信、稳健”的经营理念,坚持“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战略布局,力争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独特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精品券商”,争做代表宁波金融发展的城市新名片。

在业务上,甬兴证券则采用了“双轮驱动”的发展规划,预计构建“大投行+大财富”业务为主体,以“证券投资”、“固定收益”为两翼的业务发展格局。

正式揭牌不到1个月,就有投行项目落地,显然甬兴证券早有绸缪。

“甬兴在之前就在市场招聘投行等业务人才,开业后这些人就很快就可以入职展业。”有行业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香山股份重大资产重组中,甬兴证券确实派出了一些刚入职的新员工。资料显示,该项目主办人为钱丽燕和高翠美。中证协信息显示,钱丽燕原供职于中泰证券,2020年9月7日离职,11月9日,也就是甬兴证券开业当天,进行了一次登记变更,公司变为甬兴证券,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11月26日,登记的职业岗位变成保荐代表人。高翠美则是2018年入职华信证券,今年11月23日转入甬兴证券。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甬兴证券还在市场上大规模招聘投行人才,主要集中在投行的债权承做岗和投行的项目执行岗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