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期市资金总量连上台阶背后的甜蜜与惆怅:产企及机构快步入场,保证金向头部公司集中......

2020-11-25 08:06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饶红浩

“市场越做越大,作为一名从业者,我参与,我见证,我感到无比自豪,因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角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肯定!”

“惊讶!7000亿,8000亿,全市场资金到底有多少?感觉资金在加快入场!”

“产业、私募、券商、公募、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包括个人客户,以前布局的各项业务今年都取得了大幅增长!”

期货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期货公司发现,不管是普通员工还是公司高管,虽然大家都非常忙碌,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但个中透出的那股干劲与自豪溢于言表。

保证金向头部公司集中

根据中期协的数据,今年3月以来,我国期货市场保证金呈净流入态势,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流入态势加快。截至10月底,全市场保证金规模已经超过8200亿元,较五年前翻了一番。

期市保证金规模去年首次突破6000亿元,今年五六月份站稳6400亿元一线,7月份一举突破7000亿元,9月下旬市场资金总量近8000亿元,10月份资金持续流入。10月底期货市场资金总量一举突破8200亿元,较年初增长40%以上,持仓量创出历史新高。从投资者数量看,截至10月底市场有效客户数181.8万个,较2017年年底增长40%以上。

今年,不管是借助期货市场对冲风险的产业企业、机构,还是承担市场风险的投机者,参与市场的热情均较往年高,推动了市场整体客户权益、交易规模和持仓规模攀升。那么,哪些期货公司“领跑”大盘?近日,期货日报记者调查了A类AA级和部分A类A级期货公司,总体来看,行业头部公司占得先机,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

中信期货稳坐“头把交椅”,客户权益规模超600亿元,可谓一骑绝尘。国泰君安期货紧随其后,客户权益规模超400亿元。300亿—400亿元的公司有5家,分别为华泰期货、东证期货、永安期货、海通期货和银河期货。国投安信期货的客户权益规模在200亿—300亿元。客户权益规模最高在100亿—200亿元的公司,有广发期货、申银万国期货、中信建投期货、光大期货、中粮期货、南华期货、五矿经易期货、浙商期货、招商期货、鲁证期货、建信期货、中金期货、方正中期期货等。

从记者统计的数据看,客户权益跻身“百亿俱乐部”的期货公司超过20家。从股东背景看,今年券商系期货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迅猛,建信期货作为银行系期货公司后来居上,首次成功跻身“百亿俱乐部”。在客户权益超过200亿元的8家期货公司中,永安期货是唯一一家非券商系期货公司。在100亿元以上的21家期货公司中,非银行系和非券商系期货公司仅占据4席。从市场份额看,领跑的8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规模合计超过全市场的1/3,其中仅中信期货一家的市场占有率就在7%以上。这与今年金融期货业务发力、券商系期货公司具有天然竞争优势不无关系。

产企和机构吹响入市号角

事实上,3月底国内产业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资金持续流入期货市场,下半年更是出现提速迹象。

增量资金来自哪儿?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产业和机构以及投机者入场交易的需求和热情高涨,共同推动期货市场资金总量连上台阶。

首先是产业。从上游到下游,从原材料到产成品,今年以来产业企业的避险需求被全面激发。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产业企业入市有迹可循。

“疫情发生初期,产业企业在进出口等形势不太明朗的背景下,基于自身风险管理的需要,加大了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力度。随着三四月份国内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企业库存有所提升,进一步增加了对库存进行保值的需求。”上述人士表示,之后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出现板块轮动行情,原油一度出现负价,使得相关能源化工品(如聚丙烯、燃料油、沥青、PTA等)价格大幅波动,企业进一步加强了通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的操作。

其次是机构。一家处在行业头部的券商系期货公司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们公司在中金所的套保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两倍。从客户类型看,私募、券商、公募、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套保业务均取得突破性增长。

“机构资金大举进入期货市场,与我国股票市场的行情表现息息相关。”一位长期关注市场资金流向的期货公司人士说,上半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机构率先在负油价出现前后进入期货市场布局大宗商品并尝到了甜头。之后,私募、券商、公募跑步入场。今年上半年股市持续上涨,股指期货出现基差升水,不少机构加大了在期货市场的操作力度,当股指进入高位区时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保,锁定利润。

“一家头部券商通过股指期货套保的自营资金就达20亿元。”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公募、私募在六七月份大量发行量化对冲产品,绝大多数产品在股指期货上有所配置,也不乏配置商品期货的产品。

一家华南地区期货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只七八百亿元规模的公募基金量化对冲产品,给期货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达百亿元。

保险资金入市脚步也大幅加快,而且在运用期货工具上做了很多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严赟华不久前表示,衍生品市场能够帮助保险机构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多层次衍生品市场的建设发展也离不开保险机构的积极参与。以太保资产为例,在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中引入多头套保,利用股指期货多头寸替代现货,增加收益;同时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以降低组合整体的风险敞口,极大提高了整个产品的夏普比率,改善了客户的持有体验。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期货公司期现业务、基差业务和资管业务的大力发展。

机构已经成为期货市场上的主要市场参与者。截至10月底,期货公司代理机构投资者资金量约4850亿元,较年初增长65%。从市场结构看,机构投资者资金量占比超过六成,持仓量占比超过五成。

再次是投机者。随着产业、机构的入场以及期货做市制度效果的显现,市场流动性大幅改善,很多品种出现多个合约同时活跃的情况,移仓和套利更为便利,吸引并带动了包括程序化交易、个人投资者等在内的投机力量入市,参与度较以往明显提升。

最后是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的大力推行。过去两个月,国内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也积极开展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进一步激发了机构参与商品期货交易的热情。“一些头部期货公司在这方面反应很快,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发展迅速,保证金量上升非常快。”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市场资金量再上台阶可期

有业内人士说,今年可以说是我国期货市场大幅增长“元年”,这与期货市场多年来的基础制度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不断发挥有关。一方面,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效率在90%以上的期货品种超过55%,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显著增强;另一方面,期货市场资产配置功能初步得到发挥。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不断深入,大宗商品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把期货纳入资产配置中。

一些期货公司的中高层人士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正在不断夯实,实体产业各环节的避险需求被激发出来。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在市场建设上均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加快品种供给和国际化步伐、贴近企业需求优化交易交割规则、扩大做市品种范围、提升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可以预见的是,期货市场不会再是一个小众市场。

我国期货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发展中也有不足,这意味着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金所副总经理张晓刚日前表示,目前银行、保险、券商、公募、私募、信托、风险管理公司、QFII、RQFII、养老金等都已获准参与金融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总持仓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但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参与者结构尚不均衡,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参与度较高,而持有大量金融现货资产、潜在金融风险管理需求巨大的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公募基金等中长期资金运用金融期货还不充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中金所将加大新产品供给,加快完善基础制度建设,做好中长期资金入市服务,拓宽国际投资者运用金融期货的渠道。

“相对于庞大的现货市场,8200亿元的资金体量还太小,明年年初期市资金总量很有可能突破万亿元。”一家大型期货公司负责金融业务的人士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