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股新一轮科技股IPO大潮就要来了!

2020-11-22 22:12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吴家明

海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似乎没有影响科技企业上市的步伐。最近,全球民宿短租公寓预订平台Airbnb、“美版饿了么”DoorDash 、金融科技初创公司Affirm、在线游戏创作平台Roblox和“美版拼多多”Wish等互联网独角兽密集披露招股书,纷纷计划登陆美股市场。

Airbnb

对于Airbnb要上市,这个消息已经不止一次传出,这一次Airbnb真的要上市了。近日,Airbnb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招股书显示,Airbnb第三季度营收为13.4亿美元,净利润达到2.19亿美元,实现扭亏为盈。Airbnb的计划是通过IPO来筹集30亿美元,如果能够完成这一目标,Airbnb的估值将超过300亿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Airbnb在此时上市,就是在市场风向处在正向的时期,为自己寻找一个较为理想的“身价”。Airbnb之所以急于上市,一方面是由于背后投资人的压力所致,另一方面是企业内部始终存在员工期权兑现的压力。不过,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疫情期间Airbnb的业绩证明了其面对市场变化强大的适应能力。

DoorDash

由三位美国华裔创立的美版“饿了么”DoorDash也准备上市。披露招股书,DoorDash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单看业绩表现,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已经连亏七年,但今年成绩颇为亮眼,正是借着疫情爆发带来的业绩“东风”。

分析机构Second Measure的数据显示,DoorDash9月份在美国送餐销量的市场份额达到49%。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昔日的美国外卖龙头GrubHub仅有20%。

Affirm

Affirm日前向SEC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是继大数据分析商Palantir上市后,又一PayPal帮在冲刺资本市场。据悉,Affirm创始人为Max Levchin,曾是PayPal联合创始人兼前CTO。就在疫情期间,Affirm业绩表现良好,并与Shopify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后者提供“先买后付”的支付服务。

此外,PayPal创业派系战绩斐然:特斯拉、Linkedin、Palantir、SpaceX、Yelp、YouTube等大批独角兽公司应运而生,成硅谷新时代代表力量。

Roblox

在游戏软件引擎公司Unity于9月上市后,另一家在疫情期间大受青少年欢迎的在线游戏软件厂商Roblox也准备上市。招股书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较去年同期激增91%,至2.422亿美元,净亏损则增加一倍以上,达4800万美元。

Wish

跨境电商独角兽Wish的母公司ContextLogic向SEC提交了IPO招股书,计划于纳斯达克上市。Wish主要瞄准美国城市以外中下层消费者,出售廉价、折扣商品,包括女装、手表、球鞋等多个品类,被称为“美版拼多多”。Wish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近年来却一直业绩平平,2019年全年营收同比仅增10%。同时,招股书显示其90%以上的卖家来自中国。疫情之下,用户的消费习惯都发生了改变,移动购物增长明显,Wish也从中受益。据海外媒体报道,目前Wish的估值在25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

纵观这5只独角兽,不管是上市时机选择和近期的业务发展,都与“疫情”有关。海外机构梳理发现,今年美股IPO主要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医疗保健、科技以及最新流行的“空白支票公司”。与此同时,投资者对高成长性科技股的热情也明显回升,今年有可能是美股IPO市场有史以来最火爆的一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