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历史新高!一年转型或超180只…

2020-11-22 11:3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在资管新规整改大限下,分级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纷纷转型谋出路,推动今年基金转型数量或创年度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实施转型的基金数量已达88只,考虑到分级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在年底前迎来批量转型,2020年实施转型的基金数量预计将超180只,再度成为基金转型的“大年”。

基金转型数量或连续三年破百

分级、短期理财基金为主流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转型生效日起算,截至11月20日,以今年以来的转型基金数量为88只(份额合并计算),分级基金转型、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为重点。其中,分级基金转型数量为21只,短期理财型基金转型数量24只,两项合计就达到45只,超过全市场半数。

从历年转型基金数量看,2015年-2019年间,转型基金数量分别为52只、45只、63只、171只、164只。而根据监管要求,分级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整改期限不变,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转型,而当前仍有84只分级基金、11只短期理财基金仍未整改完成,今年转型基金数量将可能超过180只,成为基金转型的“大年”。

针对上述现象,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公募基金适应监管政策和市场变化,实施产品转型对投资者和基金公司两相有益,是性价比较好的方式,也是行业成熟的表现。

“上述产品中不少是资管新规要求下的转型,分级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都是,绝大多数都可能会选择产品转型,”沪上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不符合监管要求和不适应市场的基金,通过转型的机制获得新生,不论对持有人还是基金公司都有好处。

中融基金也表示,基金转型本质上是为了应对政策转变和市场变化而积极采取的运作方式,是为了更好服务基民,体现出现存产品的价值,这表明基金公司在产品线经营运作上更加成熟了,意识到基金产品应符合市场、监管、投资者需求,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需要,符合投资者合理诉求,遵守资管行业的发展现状,这是基金行业发展成熟的表现。

在中融基金看来,基金转型在基金新陈代谢中起到很核心的作用,公募基金产品要以符合基民的要求为出发点,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获得有效的投资理财工具,实现投资稳健增长是核心诉求,所以基金积极进行转型是能够实现这一诉求的重要方式。

“基金产品的新陈代谢是金融市场变化的必经过程。”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杨晗表示,公募基金作为理财产品的一种,需要不断更新满足新的要求才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而基金转型相较于申报新产品,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是性价比更高的方式。

杨晗认为,新陈代谢本质上是淘汰掉不符合资管新规、不适应未来资本市场产品需求的产品,过去成立的基金产品难免会有不适合未来发展需求的,那么对于这些产品只有积极转型才是效率最优的一种方式。

转型呈现四大趋势

需关注存量持有人体验

从基金转型方向看,主要分为四大方向:一是分级基金多数转型为LOF产品;二是短期理财较多转为中短债或利率债产品;三是部分定期开放型基金变更为开放式基金,如长盛盛杰一年期变更为“长盛盛杰基金”,中欧弘涛一年定开转型为“中欧弘涛”;最后,冷门产品变身热门主题基金,比如“财通稳健增长”变更为“财通可转债”;汇添富价值多因子量化策略转型为“汇添富沪深300指数增强”等。

在杨晗看来,从转型基金的主要方向来看,主要以符合监管导向的分级基金转型为主。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基金转型是为了满足投资者的诉求,比如最近的货币基金转为债券基金、债券基金转为可转债基金等等。相较于重新上报新产品,将被市场淘汰的基金产品类型转型为效率更高的方式,也正被更多的基金公司接纳。

由于基金转型涉及到存量持有人的体验,各家基金公司在基金转型中,也会从基金类型的相似性、产品风险特征、市场热点等角度变更产品,为持有人打造更好体验。

谈及在基金转型中的注意事项,中融基金表示,目前,基金的转型正向着成熟方向进展。基金转型涉及到持有人的体验,首先从产品类型上看,转型是为了产品更具备生命力,为了持有人更容易清晰了解产品的类型;其次,从风险收益特征上看,要对基民偏好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所了解,提供其更容易接纳和持有获利的产品,毕竟基金产品是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普惠;第三,从市场热点角度看,转型为热门基金不可以单纯为了基金规模的增长,要要把为基民提供紧随市场热点的投资工具为重要目的。

杨晗也表示,基金转型后对于投资者而言等于是新产品,转型后需要投资者重新考虑产品类型和风险收益特征是否依然适合持有。另一方面,虽然基金转型对于原来持有人而言可能不太友好,毕竟基金的风险水平、投资范围、投资方式可能发生改变,但对于处于接近死亡期的产品而言,转型是一个有效帮助投资者顺利过渡的途径,可能是更负责任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从2015年-2016年的封转开、2017年-2019年保本基金转型,再到今年大量分级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转型,以及券商资管大集合转公募等,在监管政策要求和市场变化下,基金转型正在成为存量不合规和缺乏市场适应性产品的新出路。部分基金转换前后,基金规模产生了数十倍乃至百倍的增长,从迷你基金变成几十亿规模的产品,基金产品转型的效果日益凸显。

表1:近期实施转型生效的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11月20日)

编辑:舰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