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信披违规董秘收警示函,旗下公司又迎“接盘侠”,11月以来大涨48%!

2020-11-21 21:11 来源: 新三板论坛 作者: 证券时报 钟恬

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牵连而元气大伤的神州优车,日前因信披违规被股转公司通报,公司和董秘均收到警示函,这一惩戒将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神州系多家公司近期也麻烦多多,神州优车旗下数科公司申请简易注销,神州闪贷下半年官司缠身,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因向井冈山北汽转让股权协议告吹,股价一度大跌。不过,日前神州租车再度迎来“接盘侠”,获MBK溢价17.99%提全面要约,该股自11月以来反弹近48%。

公司和董秘均收到警示函

受累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神州优车今年以来股价遭遇重挫,不仅市值蒸发超九成,还因未按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将被强制摘牌。至今,元气大伤的神州优车还是麻烦不断。

11月20日,股转公司网站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查,神州优车有以下违规事实:

2020年4月9日,公司股东陆正耀所持公司股份158,544,880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5.9%。4月28日,陆正耀持有公司股份111,455,120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4.15%。以上冻结均未在合理期限内披露,于2020年6月10日补充披露。冻结股份如被行权,有可能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股东陆正耀在知悉上述股权司法冻结事项后,已及时告知公司。

股转公司认为,神州优车股东所持挂牌公司5%以上的股份被司法冻结,未及时披露,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针对上述违规行为,董事会秘书陈良芸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第三条的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由此,股转公司对神州优车和陈良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上述惩戒将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神州系多家公司近期也麻烦多多:据天眼查显示,日前神州优车(福州)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增一条简易注销信息,显示其正在进行简易注销公告,公告期为2020-11-18至2021-01-02。

据了解,神州优车(福州)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由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是其旗下唯一的数科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大数据分析,新型互联网应用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

神州优车涉及金融业务的运营主体主要为神州车闪贷,其与众多大型商业银行合作,为客户提供包括二手车金融、汽车抵押贷款等在内的汽车金融服务。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人陆正耀曾一度是神州闪贷法人,在2019年4月退出。今年以来,神州闪贷官司缠身,面临的司法诉讼总计超过1700起。

神州租车再度迎来“接盘侠”

神州租车是神州系旗下相对优质的资产,也受到瑞幸咖啡造假的直接波及,股价一度风雨飘摇。事件发生之后,神州租车一直在谋求出售股权,与整个神州系进行切割,不过公司先后迎来多家“接盘侠”,却总是“遇人不淑”。

第一个出现的意向买家是华平投资旗下AmberGem,随后上汽、北汽两家大型汽车集团先后与神州优车签署股权购买协议,但都一一落空。甚至携程、吉利也一度出现在其买家名单之中,但传言没有被证实。

今年8月,神州优车公告拟将所持股份以最多13.7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井冈山北汽或其指定第三方。但到了11月10日,神州租车公告,有关神州优车与Amber Gem拟向井冈山北汽转让公司共计28.91%股权之协议已终止。不过,神州优车以总代价约17.71亿港元,向MBK Partners Fund IV全资拥有的Indigo Glamour出售其持有该公司的20.86%股份。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不再持有该公司任何股份。

11月16日公司公告,Indigo Glamour作为要约人提出自愿性全面现金要约,每股作价4港元,较上交易日(11月13日)收盘价溢价17.99%,涉资84.9亿港元。完成后,要约人拟维持集团现有的主要业务。 

受此影响,神州租车当天大涨10.91%,报3.76港元,股价创逾半年来新高。虽然神州租车受到瑞幸咖啡造假影响股价腰斩,不过11月20日其股价收报3.67港元,自11月以来已累计反弹接近48%。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