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观察 | 美元基金频现百亿募资,外资加速入场中国?

2020-11-18 21:52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今日,一则启明创投新一期美元基金募资完成,金额高达12亿美元的消息受到整个行业的关注,这是截至目前公开可查的年内最大一笔主要关注中国市场的VC美元基金的募资。加上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启明创投双币基金的募资总额,成为2020年中国VC机构募资中的最大之一。

一方面是大型VC美元基金不断宣布募资好消息,动辄百亿起步;另外一方面大多人民币基金却面临手中无弹药,蜂拥抱紧“国资”大腿的现状,业内募资同行戏称,当下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拱各地政府背景的“金主”爸爸,原因很简单,只有他们手上还有钱。

事实上,中国长期资本占的比例远远比美国跟欧洲要低的多,尽管私募股权的投资市场体量已经非常大,和美国相比在VC、PE端差不了多少,但募资端的金额和趋势可以看出,过去几年国资、政府端、国有企业占比比重在逐渐增加。

从近期的官宣消息不难看出,优秀的美元VC募资相对比较顺畅,比同等优秀的人民币资金募资要更顺畅。从LP的构成来看,美元基金还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比如启明创投今日官宣的第七期美元基金,LP包含知名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和养老金基金等;高榕资本上月也官宣了双币基金超过100亿人民币的募资消息;源码资本也有38亿人民币的新基金宣布完成。

LP争相出钱背后离不开GP出色的业绩。以启明创投为例,2020年的前11个月内将总计收获11个IPO(注:11月20日,将有一家投资企业登陆香港市场),包括甘李药业石头科技、再鼎医药、康希诺生物等。在投资端,前三季度内,在医疗健康和TMT两大板块,启明创投一共完成了60起投资,包括新的投资,以及对已投项目的续融资。新一期基金也将继续专注于医疗健康和TMT两个领域的早期投资。

而类似启明这样的机构还有很多,比如规模更大一点的高瓴资本、红杉中国、以及IDG资本。也有VC2.0时期出来创业的新生代机构,比如高榕资本、源码资本、光速中国等,投资新经济的中国带来的回报案例,有几十倍上百倍的比比皆是。

尽管因为中美贸易战的原因,有消息不断传出美国限制长期基金投资股权投资领域,整体来看,外资资金总体对中国配置是过低的,相较于中国经济体量以及它的成长率、机会而言。不论是从稳定性、回报性而言,海外的机构投资者押注中国是他们长期投资的必然选择,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后的加仓策略。

其中一家受托管理美国某州的地方养老基金的机构负责人曾表示,今年的沟通中对方明确表示,长期来看不会动摇投资中国GP的决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活力和高增长,为什么不投呢?

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在今年多次参加中国的远程直播论坛中传递自己的观点,疫情把未来趋势加速5到10年,看好中国的投资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