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疫情失控?美国单日新增确诊9.1万,欧洲多国重启封锁!马克龙:超出之前最悲观预测!欧美股市继续下挫

2020-10-30 17:38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锦

全球疫情迎来第二波高峰。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30日12:50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4500万例,达4501.8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18万例,111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920万例,近一周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平均日均确诊超过7万例。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达8.6万例创新高。此外,欧洲确诊病例接近940万例,多国宣布重新实施“封锁”措施。

受欧美疫情再度恶化以及美国在大选之前无法推出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连日纷纷大跌。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过去5个交易日区间跌幅超过6%,创近3个月最大单周跌幅。美股三大期指全线下挫,跌幅均超过1.5%。

与此同时,欧洲股市表现同样惨淡,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意大利MIB、俄罗斯MOEX等指数在开盘后均全线下跌。

欧美疫情“来势汹汹”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30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201325例,累计死亡234065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90971例,新增死亡病例1043例。

美国关于疫情的数据不断创历史纪录。美国中文网报道称,截至当地时间29日,美国近一周的新增确诊病例超过了50万例,创下新高。美疾控中心预测,死亡病例可能在11月21日超过25万例。

据媒体报道,美国太空军副指挥官感染了新冠病毒。美国新冠跟踪项目指出,“目前,我们没有看到有证据表明当前(病例)激增的任何一个州,已经达到顶峰并开始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30日6时30分左右,欧洲4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39.96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6万例。其中,法国累计确诊超过128万例,西班牙确诊超过113万例,英国、意大利确诊病例均超过50万例,德国确诊病例接近50万例。

针对来势汹汹的新一波疫情,欧洲多国重新实施“封锁”措施。

法国从10月30日起重新实行封锁措施,至少持续至12月1日,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反弹。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当地时间28日晚上就法国新冠疫情发展及政府应对措施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与第一轮疫情相比,第二轮疫情更加艰难,死亡率更高。在第二轮疫情中,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惊人,甚至超出之前最悲观的预测。与第一轮疫情主要爆发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不同,目前法国全国所有地区都已经接近疫情警报门槛。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宣布德国全境实施包括关闭大部分公共设施、餐饮娱乐场所以及限制个人出游等在内的多项措施。 

当地时间28日下午,西班牙马德里、卡斯蒂利亚-莱昂和卡斯蒂利亚、拉曼恰三大区政府主席在进行会议之后达成协议,三大区将实施边界封锁措施,居民除不可抗力外不得出入大区。

全球股市连日大跌

受欧美疫情再度恶化以及美国宣布在大选之前无法推出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连日纷纷大跌。

最新数据显示,美股三大期指全线下挫,跌幅均超过1.5%。欧洲市场亦是如此,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意大利MIB、俄罗斯MOEX等指数在开盘后均全线下跌。

其实,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中,道琼斯指数区间跌幅超过6%,创下3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

周三夜晚全球股市全线暴跌,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3%,其中连一向坚挺的道琼斯工业指数都狂跌逾940点,跌幅超3%,创5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周四道指收涨0.52%。

周三晚间,纳斯达克指数跌3.73%,标普500指数跌3.52%;周四,道指收涨的同时,纳指涨1.64%,标普500指数涨1.17%。

相比来看,欧洲股市表现更为惨淡,德国DAX指数自26日至29日4个交易日中,其中28日当天的日跌幅超过4%;英国富时100指数过去4天持续下跌,区间跌幅4.75%,30日至记者发稿,该指数微跌。

美股会步入熊市吗?

美国大选结果公布在即,多方预测拜登赢得大选的概率更高,但特朗普仍有小概率“surprise victory”的可能性。截至目前,特朗普已经多次明示大选过后会有动作,担心市场出现“黑天鹅” 。美股后续会步入熊市吗?

财信证券表示,未来美股步入熊市只是时间问题,因为领先指标实际单位时间收入增速将不可避免进入一个明显下降期。一是公共卫生危机期间美国财政债务负担显著重于次贷危机,个人转移支付收入高增长不可持续,实际单位时间收入增速的异常提高只是暂时现象。二是疫情期间服务业失业现象最严重,劳动供给减少导致服务业单位时间收入增速不降反升,疫情好转后供给增加将降低服务业收入增速。三是美国通货膨胀水平将逐步恢复到2%的目标值附近,将拉低实际收入增速。

川财认为,二次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本月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新高不断,现阶段单日新增峰值超过第一轮疫情时期。另一方面,大选临近,美国政治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市场信心受到一定影响。此外,近期是诸多美股巨头公司公布三季报的密集期,若业绩不及预期将会给相关个股的股价走势造成进一步压力。考虑到现阶段美股估值处于历史偏高区间,疫情控制较为不理想,新一轮财政政策尚未落地且美国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叠加三季报对美股市场仍存在一定考验,建议现阶段对美股市场整体持偏谨慎的防御策略。

财信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基于估值视角,美股回落风险大于上涨概率。一是从历史比较角度看,多指标预警美股正处于估值偏高状态,如标普500市盈率、股油比等估值指标均已处于历史前5%分位,进一步抬升的空间已有限。二是美股头部个股赛道拥挤,估值调整压力更为突出,目前美股6家头部科技公司FAAMNG总市值占标普500比重达到23%,大幅高于历史其他阶段水平。三是推动美股估值上涨的动力正趋于弱化,如受美国财政货币空间日益逼仄、市场通胀预期抬升影响,美债利率下行的动能减弱,海外二次疫情爆发也将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压制,均不利于估值抬升。

川财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欧洲市场方面,由于欧洲疫情二次疫情蔓延加剧,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本月单日新增峰值已经分别超过52000、26000、13000、20000和46000,均高于第一波疫 情的峰值时期,叠加美股市场波动的联动影响,本月欧洲市场也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现阶段欧洲已经实施了较为明显的管控措施,预计现阶段欧洲整体经济活动将受到一定影响。鉴于欧洲疫情大幅蔓延的严峻形势,以及美股现阶段风险上升的影响,预计现阶段欧股市场难以迅速企稳向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