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观察 | 险企投资动作频频,进军股权投资难在哪里?

2020-10-29 21:08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今年以来,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改变了创投业过去十年的“退出”生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注册制开启了股权投资的3.0时代。但是,制度创新仍无法解决困扰业界已久的募资难题,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社会资本出资的积极性大大减弱,业内都将更多的目光转向了政府引导基金、养老金,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资金。

作为市场上最大的“钱袋子”,保险资金今年以来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不久前,政策取消了险资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的限制,还允许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这意味着,股权投资或将迎来更多的“活水”。

而据记者了解,自从险资在被允许扩大投资范围之后,不少险资都开始积极搭建投资平台,完善自主投研能力。就在近日,富士康科技集团与中保投资在近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发起设立符合双方全面合作要求的私募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人民币,总规模200亿元。而在此之前,中保投资曾和中交基金联手在武汉光谷设立了首个“国家队保险资金投资平台”。

足以可见,险资进入股权投资在意愿上来势汹汹,但在实际操作中,不管是险资自身还是股权投资机构,都存在一定的顾虑。对险资来说,长期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二级市场股票已经经验十足,成绩也不错,因此形成了行业一直以来的“舒适区”,如何大胆地走出“舒适区”则是其面临的一大挑战。

从险资的投资结构来看,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流动性资产1.04万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5.38%;固定收益类资产13.15万亿元,占比67.67%;权益类资产4.38万亿元,占比22.57%;投资性房地产0.19万亿元,占比0.98%;其他投资0.66万亿元,占比3.4%。

不难发现,险资对股权投资的偏好较小。究其原因,是险资天然的基因与股权投资不匹配。众所周知,股权投资是一种长周期、需要牺牲流动性、安全性和区间收益来换取高收益的投资行为。但险资有个天然的特点,就是厌恶风险,因此其长期的投资风格都偏保守。这不仅挑战保险资金的耐力,还考验险资内部的考核机制。因此,这对险资来说,应该是一个最大的挑战,也是其进入股权投资的最大门槛。

而除了投资周期的不匹配问题,险资的投资取向也和股权投资当前的投资方向有所出入。出于对收益的要求,保险资金会优先选择一些有当期收益安排的基金,此外,对于纯股权基金,保险公司更青睐于中后期的基金,比如Pre-IPO或者有上市预期的企业。这与聚焦早期的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有所偏差。

尽管业内对险资入市抱有希望,但目前市场上1.8万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能够符合险资偏好的机构少之又少,也会造成险资流向头部机构的趋势。因此,设想中通过险资入市来解决“募资难”问题的情况并未出现。总体来看,结构性的不匹配是导致险资很难大规模流入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制约因素。

但是,站在险资的角度来看,不少业内人士也开始意识到,“舒适区”开始变得不那么“舒适”。从大环境来看,长期利率下行、国际上甚至出现负利率的情况,这意味着,险资要在“舒适区”里配置到长期和高收益的资产越来越少了,加上险企自身负债压力大,这一定程度上倒逼险企走出“舒适区”,提升股权投资比例,这将是未来的趋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