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振奋!蚂蚁打新盛宴来袭!顶格申购中签概率或达100%,周四正式开启,你准备好了吗?对A股有何影响?

2020-10-26 08:2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庚寅

蚂蚁集团离A股越来越近,根据招股书及相关公告,蚂蚁集团将在10月29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预计最快将于11月上旬登陆科创板。

马云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蚂蚁集团的上市定价已经完成,但他未透露上市定价的具体金额。“昨天晚上我们在上海确定了蚂蚁集团的定价,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融资定价,也是5年来第一次在纽约城外完成如此大体量的定价。”

根据蚂蚁集团公布的信息,蚂蚁股网上发行6683万股,网上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17000股,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317万元,按照当前科创板的中签率,如果顶格申购,中签概率或超过100%。其A股股票代码为688688,申购代码为787688。

顶格申购或100%中签

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新股中,中签率最高的是中国通号,达0.2254%;中芯国际位居第二,达0.212%,系科创板中签率超过0.2%仅有的两家公司,也是顶格申购所需市值超过200万的两只新股。

蚂蚁集团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317万元,以此推测,蚂蚁的中签率或在0.2%左右。那么,如果顶格申购,中签概率或100%。

蚂蚁的IPO规模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日前的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透露了蚂蚁集团IPO的最新进展。

马云在讲话中介绍,“前天晚上我们在上海确定了蚂蚁金服的定价,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融资定价,发生在美国市场以外,也是5年来第一次在纽约城外完成如此大体量的定价。”

马云坦言,“在5年前,甚至3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

蚂蚁集团上一次公开融资发生在2018年6月。在这笔140亿美元的融资结束后,蚂蚁集团当时的估值据称达到1500亿美元。蚂蚁公布上市计划之初,市场普遍给出的预测是估值在2000亿美元,但是随后市场各方释放出的信息都显示,蚂蚁的估值一路在走高。

比如,国信证券给出的蚂蚁集团估值范围在1.7万亿至2.5万亿元人民币之间,远远超过2000亿美元晨星股票研究报告对蚂蚁集团的估值为2.45万亿港元,折合2.1万亿人民币。

广发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据悉蚂蚁集团计划融资350亿美元,估值目标拟将提高至2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7万亿元。

目前全球最大的IPO是沙特阿美,其去年12月筹集了294亿美元,超过了阿里巴巴在2014年250亿美元的IPO记录,而现在马云带着他的蚂蚁金服又在这个全球最顶级的资本盛宴中夺回了冠军。

根据相关发行计划,蚂蚁将在10月29日进行网上申购,网上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17000股,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317万元,如果顶格收购,中签率或超过100%

A股“抽血”影响几何

蚂蚁集团上市,到底会不会给A股带来强大的“抽血效应”,最终会对A股行情带来哪些影响?

华西证券的研报认为,巨无霸IPO融资带来的吸血效应可能并不显著,即“蚂蚁踩不死大象”。回顾巨无霸IPO项目:中芯国际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工业富联华西证券统计了万得全A指数在公司上市前后的涨跌幅,结果显示巨无霸上市带来的资金分流(抽血)效应并不显著。以中芯国际为例,上市前数周是市场仍在持续上涨,上市日及询价日前后,市场确因资金分流出现一定程度下跌,但后期市场快速消化,并未出现剧烈扰动。判断A股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幅扩容、引入外资以后,对于大规模IPO的短期冲击已经正在逐渐弱化。

华西证券表示,随着A股市场的日趋成熟,基本面和景气度将是决定个股长期价值的核心要素,无论对于蚂蚁集团本身还是其他A股标的均是如此。

广发证券则认为,蚂蚁上市的资金面影响主要在预期,但悲观预期可能提前迅速消化掉,市场核心交易逻辑不在于此;根据上市当日成交额下调测算,实际流动性影响很小,核心逻辑在于非限售股份压缩、发行前估值抬高(压缩二级市场溢价)、存在H股价格锚;有限流动性下,近期其他新股估值溢价可能下调;科创板存量股票估值分化加剧。

长期看,蚂蚁“示范效应”主要体现在估值体系重塑,A股趋于美股、港股化,即优质成长股可能长期被市场赋予高估值。

广发证券还对蚂蚁上市后走势预估:(1)由于发行前市场给予蚂蚁高估值,相比中芯国际,二级市场溢价有限且短期回调亦有限;(2)蚂蚁作为与美股“FANNG”互联网巨头对标企业,未来市值波动可能与美国科技股联动性增强。

马云:全球金融体系必须改革

蚂蚁集团在上市招股书中的自我介绍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和创新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携手合作伙伴为消费者和小微经营者提供普惠、绿色、可持续的服务,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致力于以科技和创新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一直是蚂蚁集团自我标榜的重点,而在日前的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也再次亲自下场为金融科技鼓与呼。

在外滩峰会的演讲中,马云表示,今天世界的很多问题,都只能用创新去解决;今天全球的金融体系必须改革,不然不仅仅是失去机会的问题,而是让世界会陷入混乱。

马云表示,一直以来我们有一些思维上的惯性,总觉得要为了跟国际接轨,必须要做欧美发达国家有,而我们没有的“所谓空白”,要填补国内的空白。把填补空白当作追求的目标。

马云说,一直觉得填补空白这句话是有问题的,不是因为欧美的就是先进的,就是我们要去填补的。其实今天我们不应该要和哪个东西接轨,适应哪国的标准,填补哪个空白,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怎么和未来接轨,怎么适应未来的标准,怎么弥补未来的空白,我们要想明白未来是如何的,以及自己到底要做成一个什么样的体系,然后再去看看别人怎么做,如果永远重复别人的语言,讨论别人设定的主题,我们不但会迷失现在,而且会错失未来。

“今天世界的很多问题,都只能用创新去解决;但是真正的创新,一定是没有人带路的,一定需要有人担当,因为创新一定会犯错误,问题不是怎么样不犯错误,而是犯了错误之后能不能完善修正坚持创新。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就是扼杀创新,很多时候,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马云说。

马云还表示,今天全球的金融体系必须改革。

他说,全球的金融体系不改革,不仅仅是失去机会的问题,而是让世界会陷入混乱的问题。因为创新走在监管前面是正常的,但是当创新远远走在监管前面的时候,当创新的丰富度远远超过监管想象的时候,就不正常了,世界会陷入混乱。新金融是未来的方向,不管我们高兴不高兴,它一定会起来;不管我们做不做,一定会有人去做。未来的标准必须符合普惠、绿色、可持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