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5.12万亿!又创历史新高了

2020-10-23 08: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君

私募基金行业继续高歌猛进,9月末基金产品数量突破9万只,历史首次!

10月22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今年9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私募基金的总规模达到15.12万亿元,私募管理人为2.45万家,管理基金数量为9.18万只,首次突破9万只。

其中,私募股权基金贡献了9月的主要增量,单月新备案规模约91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约255%;而证券私募基金新备案仅510亿元左右,环比减少约25%。

但今年百亿私募增量很大,百亿证券私募今年猛增15家,达到46家;百亿股权私募达到178家。

私募总规模达15.12万亿元

在上月突破15万亿大关以后,私募规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私募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达到15.12万亿元,较8月增加了908.10亿元。

基金君看了一下,9月的私募规模增量主要来自私募股权基金的贡献。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存续规模为9.23万亿元,增加了540.56亿元;同时,创业投资基金的存续规模为1.46万亿元,增加了143.74亿元。

但是A股市场的震荡走势,导致二级市场证券私募的规模增长有所放缓。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存续规模为3.18万亿元,仅增长了303.31亿元。

另外,其他私募投资基金规模继续萎缩,截至9月末的存续规模为1.25万亿元,较上月减少79.67亿元。

一级市场回暖
9月股权私募备案规模猛增255%

从月度新备案的数据,我们更能看出这种变化,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回暖明显。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总共新备案的私募基金有3176只,较上月增加322只;新备案的规模有1618.80亿元,较上月增加547.37亿元。

其中,备案规模增幅最大的是私募股权基金,9月份新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433只,新备案的规模达915.69亿元,环比增长255.36%。另外,9月新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有341只,新备案的规模为193.19亿元,环比增长43.82%。

同时,9月份新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2402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75.63%;虽然新产品数量挺多,但是募集的规模却不大,新备案的规模仅为509.92亿元,环比减少24.95%。由此可见,在股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新证券私募基金的募集情况也不并好。

私募产品数量突破9万只
存续管理人2.45万家

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4480家,较上月增加33家,环比增长0.13%;同时,管理基金数量为91809只,较上月增加2025只,环比增长2.26%,私募基金数量历史首次突破9万只,可见私募行业发展之迅猛。

这里面,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有8844家,管理着50263只基金;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有14951家,合计管理着38531只基金;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有9家,管理着9只基金;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676家,较上月减少5家,管理着3006只基金。

从地域分布来看,截至今年9月末,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从注册地分布来看(按36个辖区),集中在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浙江省(除宁波)和广东省(除深圳),总计占比达70.52%。

其中,北上深仍然是遥遥领先,分别是上海市4641家、深圳市4489家、北京市4343家。从其管理规模看,北京市位居全国第一,规模为34698.27亿元;其次是上海市,规模为33830.05亿元;深圳市第三,规模为19070.65亿元。

百亿证券私募今年猛增15家
百亿股权私募有178家

今年二级市场火爆,证券类百亿私募增长较快。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9月证券类百亿私募机构再添新丁,进化论资产规模突破百亿,成为新晋百亿机构。该私募成立于2014年6月,是市场上少数兼具主动管理和量化对冲两种投资模式的私募基金公司。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百亿私募机构存量共有46家,较去年底的31家,猛增了15家,新晋百亿私募包括北京地区的汉和资本、九坤投资,上海地区的彤源投资、于翼资产、正心谷资本(檀真投资)、迎水投资等,还有深圳及其他地区的东方港湾投资、林园投资、宁聚资产、进化论资产等。

另外,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规模突破百亿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有178家,包括新晋的国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保投资(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还有银行系私募工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还有一些产业基金,包括国网英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