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名疫苗试验志愿者死亡!阿斯利康却这样表态……

2020-10-22 21: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周秭沫

多国新冠疫苗研发已进入最后阶段,而在研究不断提速的同时,安全问题也屡屡被关注。

当地时间10月21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The National Health Surveillance Agency,ANVISA)称,在英国著名制药企业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疫苗的过程中,一名28岁的巴西男性志愿者死亡。该监管机构表示,正在就此事展开调查,并已获得相关数据。

消息一经曝出,阿斯利康股价下跌3.3%。

安全问题并非首次曝出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表示,他们在当地时间10月19日接到了一名疫苗试验志愿者的死亡通知。该局表示,出于医疗机密的考虑,将不公开死者信息,并称,虽然出现了疫苗接种者死亡事件,阿斯康利和牛津的新冠疫苗相关临床试验仍将继续在巴西进行。

不过,有报道称,这名巴西志愿者并不是接种的阿斯利康与牛津的试验疫苗,其注射的是安慰剂,主要作为对照组参与试验。

阿斯利康的发言人拒绝对志愿者死亡一事置评,但表示没有叫停临床试验的合理理由。“我们严格遵守了所有审查程序”。

牛津大学则在事后发表的声明中称,“无论志愿者是对照组还是疫苗组,出现的所有重大医疗事故都将进行独立审查。巴西在对这一病例进行仔细评估后,并没有对临床试验的安全性产生担忧,因此除了巴西的监管机构外,独立审查委员会也建议试验继续进行”。

事实上,此次并非阿斯利康疫苗试验首次传出安全问题。

今年7月,就发现一名该疫苗接种者出现了神经系统症状,后来被诊断患有多发性的硬化症。阿斯利康一度暂停了临床试验,后经独立审查小组得出结论,多发性硬化症与疫苗接种无关。

今年9月,又有媒体曝出,一名参与该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在接种后出现了无法解释的疾病。根据阿斯利康的内部安全报告,试验者是一位37岁的健康女性,在接受第二剂疫苗注射后,确诊了“横贯性脊髓炎”(脊髓的一种炎症),并于9月5日住院治疗。随后,阿斯利康宣布暂停了该疫苗的全球试验。约一周后,该疫苗的测试研究在英国恢复,此后在其他国家也陆续重启,但美国的测试仍搁置至今。

而在10月上旬,强生(Johnson&Johnson)和礼来公司(Eli Lilly&Co.)也都因安全性问题暂停了疫苗试验。

疫苗研发竞速

正常情况下,疫苗的研制到上市要经过至少一年的时间,基于现实的需求,所有制药公司都在压缩时间。

例如特朗普政府此前拟启动一项计划,以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研发出数亿支可供美国人使用的新冠疫苗。现在看来,这只是他个人的美好愿望。

于是,当局不得不改口。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长阿扎尔(Alex Azar)表示,应加快新冠疫苗上市,这样就可以在明年初春为公众提供接种。

目前关于疫苗研发的安全问题,大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必须严格排查所有的风险。例如9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所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有的疫苗研究进程虽然很快,但后来我们会发现其根本不起作用,或者存在安全问题。因此,制药企业应该及时跟进潜在的不良事件。”

另一种则认为,所有的科学试验都会面临诸多风险,疫苗研制也不例外。例如此次,阿斯利康的发言人告诉CNN:“在任何大型试验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存在的,不管试验者参与与否,这都会发生。”

阿扎尔强调,疫苗研发过程是非常慎重的,此前的多起试验中,志愿者出现了患病情况。为此,他列出了五项具体的制衡措施,以确保美国的每一家制药公司的疫苗都将得到仔细审查:

要求针对每款疫苗试验都设立一个独立的数据安全和监控委员会,以此跟踪疫苗可能引发的任何副作用,并确保有效性达标。要求保存电子数据,直到确定达标为止。

每家制药公司都应有自己独立的流程来决定何时有足够的可靠数据来提交批准申请。

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指南,必须与制药公司先开会讨论,然后才能考虑对其疫苗进行授权。

FDA将设立一个外部咨询委员会,将举行公开会议以审查试验结果。

在签发紧急使用授权或最终批准前,FDA的专业科学家将审查所有试验数据。

地区间研发水平不平衡

从世界范围来看,虽然疫苗研制的进程正在不断加快,但地区之间尚存在不平衡状况,尤其是落后国家。

10月13日,世界银行就批准了一笔120亿美元的援助金,主要用来解决贫穷国家的疫苗研制与医疗问题。

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被寄于厚望。在本月初,俄罗斯与埃及签署协议,将向埃及供应2500万剂“卫星V”疫苗,有望覆盖埃及1/4的人口。此外,该疫苗还将出口到印度以及拉美国家。

跟其他国家相比,日本显得单薄许多,该国目前计划以进口为主。此前,该国政府宣布将对全部国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并与美国辉瑞和英国阿立斯康签订了数额超过6700亿日元(约合427亿人民币)的疫苗合同。

10月22日,日本卫生部要求阿斯利康提供巴西志愿者的死亡细节,但同时表示合作不会终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