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六家中国媒体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特朗普再打中国牌?奥巴马贡献"顶级助攻",拜登优势持续扩大

2020-10-22 10:3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特朗普最近的招越来越缺少新意,再这样下去留给他的时间可能真不多了!

当地时间本周三,特朗普政府再度对中国出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国务院已将六家中国媒体在美国的业务指定为外国使团。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被美国国务院列为“外国使团”的中国媒体包括:“一财全球”(即第一财经英文版)、《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SSCP)、《北京周报》、《经济日报》。美国国务院将要求他们以“外国使团”身份登记。

这可能是特朗普政府最新打出的中国牌。在最近的新闻中,有报道称,特朗普曾在中国交税,这给了民主党攻击他的机会。而在此之前,特朗普也试图跟俄罗斯和塔利班政府切割,来自这两个政府的友善示意,都被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和拜登的声势越来越盛。拜登的民调优势已经在多个方面持续扩大。近日,奥巴马更是再度出山,为拜登摇旗呐喊。他大肆斥责特朗普,并敦促美国人出去投票,警告“未来13天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发挥作用”。

无聊的中国牌

可能是为了应对关于在中国交税的传闻,特朗普又打了一张中国牌。

据美联社、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地时间周三(21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决定将六家中国媒体在美分支机构列为“外国使团”。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被美国国务院列为“外国使团”的中国媒体包括:“一财全球”(即第一财经英文版)、《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SSCP)、《北京周报》、《经济日报》。美国国务院将要求他们以“外国使团”身份登记。

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蓬佩奥宣表示:“美国务院宣布(认定)六家总部位于中国的媒体为外国使团。这些媒体全部属于或者被外国政府控制。”

今年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共四家中国媒体的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截至目前,美国已总共将15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其中包括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美国海天发展公司、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北京周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一财全球”。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说:“只要中国媒体遭受实际伤害,肯定会进行报复,而美国媒体在香港的运作也可能被列入报复名单。”此前,作为回应,中国驱逐了《纽约时报》、新闻集团的《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大约十二名美国记者。

美国上个月还表示,将要求中国高级外交官在访问美国大学校园或在宣教场外举行超过50人的文化活动之前,要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拜登民调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开展于10月15日至18日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全国987名可能投票的选民参与了调查。误差范围为正负3.4个百分点。全国范围内,可能投票的选民中有一半支持拜登,在几乎所有重大议题上都更支持拜登。而据海外媒体的统计显示,拜登似乎要以压倒性的优势赢得大选,此外共和党可能也会失去两院的多数席位。

根据纽约时报近日公布了拜登和特朗普在不同选民群体中的支持率民调差距,有专业人士对两人的支持结构进行了分析。

首先,特朗普在男性尤其是白人男性中的支持率高于拜登(高6%)。但是拜登在女性以及非白人选民中远高于特朗普(高20+%)。

其次,拜登在老年人以及年轻人这两个选民群体中的支持率高于特朗普。因为年轻人一直更加偏向民主党,而老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更大,因而偏好拜登。

第三,在选民关心的问题上,关于拜登和特朗普谁能更好地处理经济问题,50%的选民选择了拜登,48%的选民选择了特朗普。而在5月进行的民调中,特朗普以12%的优势领先。也就是说在经济问题上特朗普开始失分。

第四,民调还显示,50%的选民认为拜登当选能够维护法律与秩序,而44%的选民认为特朗普可以。在关于促进国家团结的问题上,拜登则领先特朗普将近20%。

奥巴马的顶级助攻

近日,奥巴马在拜登(Biden)的陪同下在费城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对他的继任者表示了强烈的讽刺意味。

他说:“唐纳德·特朗普不会突然保护我们所有人。”“他甚至无法采取基本步骤来保护自己。”“这个白宫除了搞砸了之外,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正确的。”

奥巴马说:“我们从字面上给白宫留下了一本流行病剧本。但我可能不知道,他们可能会用这一剧本来支撑某处摇晃的桌子。”

这位第四十四任总统继续询问,如果特朗普不能采取“基本步骤”来照顾自己,那么如何才能信任他能带领美国度过这场大流行病。奥巴马说:“他通过削弱流行病应对措施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意味着,他将成为赫伯特·胡佛以来第一位失职的总统。” 

在大流行期间,奥巴马对共和党取消“可负担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计划表示震惊。“这真可耻!”他说。“这种想法是,在人们最需要的那一刻使您远离人们的医疗保健。这样做的逻辑是什么?没有逻辑。” 

“他们一直承诺我们将有一个伟大的替代方案。他们说它即将到来。它在哪里?替换奥巴马医改的伟大计划在哪里?他们从来没有计划。”他说。 

奥巴马的出现填补了拜登留下的空缺。拜登自周一以来一直呆在特拉华州的家中,在他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特朗普星期四辩论之前就开会和做准备。

驾车拉力赛在费城棒球场公民银行公园的停车场举行,远处可见城市天际线。这是拜登竞选活动在冠状病毒爆发期间举行的同类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将近280辆汽车散布在整个区域,并设有大屏幕,以使与会人员可以看到前总统。

四年前,奥巴马在大选前一天与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参加了在费城举行的一次集会,结果却看到特朗普险胜了该州。

美国人今年以创纪录的速度提前投票,在11月3日大选之前,通过邮寄和亲自投票方式对选票进行了4200万张选票,以表达对冠状病毒的担忧,并确保他们的选票得以计算。

根据佛罗里达大学的美国选举项目,迄今为止创纪录的早期投票占2016年选票总数的30%左右。拜登(Biden)竞选活动充满希望,奥巴马将在大选前致力于更多活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