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终于来了!688688!蚂蚁发行时间表敲定,下周四打新!A股迎来首家万亿科技公司,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2020-10-22 00:0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段久惠

A股代码688688,万亿蚂蚁集团真的来了。

10月21日晚间,证监会官方公告显示,蚂蚁集团A股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注册同意。同日,港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

当晚,蚂蚁集团更新招股意向书并公布上市发行方案: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

其中在A股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量80%,创下科创板新高。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需承诺1-2年的限售期,为科创板历史最严。

招股书显示,下周四(10月29日)投资人可以参与蚂蚁新股申购。蚂蚁在初始发行安排中,留出3.34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按惯例,最终的募资额将在蚂蚁集团路演后最后确定。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此前有市场消息称其拟募资最高350亿美元,A股也终于迎来第一家市值超万亿的科技公司。

蚂蚁集团的到来,对于A股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特别是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第一家万亿规模的互联网巨头,A股结构以及生态有望迎来改变,特别是在蚂蚁的示范下,A股也有望迎来属于自己的“FAAMG”。

A股拥有自己的"BAT"已经不再是梦。

蚂蚁终于来了,下周四来打新

10月21日,证监会发文称,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从上交所受理蚂蚁集团IPO申请,最后到证监会同意上市,仅用时58天。

刚刚披露注册结果后,蚂蚁更新招股说明书,确定A股发行安排:

10月23日起,蚂蚁将开始初步询价;10月26日,将确定A股发行价格及战略投资者最终获配数量和比例。10月29日下周四,将开始蚂蚁新股网上网下申购。

根据初始发行安排,在回拨机制启动前和“绿鞋”启动前,蚂蚁A股发行网上和网下的“打新”份额达到3.34亿股。按照市场预估的两万亿元人民币估值计算,面向A股市场的“打新”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如果认购情况火爆,触发回拨机制和“绿鞋”机制的启动,市场投资者还可分享更大份额。若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不超过19.2亿股。

具体看,在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2.67亿股,占“绿鞋”前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A股发行数量的80%,约占“绿鞋”后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A股发行数量的45.71%。

提升战略配售比例,引入阿里等长线资金

公告显示,蚂蚁集团本次发行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绿鞋”前)初始发行量80%。占“绿鞋”后总发行股数的69.57%。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本次发行上市的战略配售,认购7.3亿股。

其他战略配售对象还包括:战略配售蚂蚁的封闭式基金、保荐机构和符合规定的长线投资者。蚂蚁此次并未披露更多战略配售对象名单,但据市场消息,多个国内外知名机构投资者均在积极寻求参投蚂蚁IPO。其中,中投公司和中国社保基金已确定参与A股战略投资;国际机构投资者方面,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淡马锡、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按照科创板规定,战略投资者应执行不少于12个月的限售期。蚂蚁的要求更为严格,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战略投资者,需承诺本次配售的股票中,50%股份限售期限为12个月,50%股份限售期间为24个月。这也是科创板成立以来,最严格的战配限售期安排,显示出战略股东对公司未来成长的信心。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如在美股和港股的IPO前,机构投资者大比例认购优质标的的新股早已是“标配”,高质量、长线机构的参与大大增强了后市的稳定性。比如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上市以及2019年港股二次上市之时,机构配售和公开发售的比例均为90%和10%;小米此前计划港股上市时也将机构配售比例定为95%。

A股迎万亿市值金融科技公司

今年7月中旬,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总额达到530多亿元(行使绿鞋机制后)。尽管蚂蚁集团的发行价格和募资规模需要经过路演环节后最终确定,但市场普遍认为,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数天之前,彭博社消息称,蚂蚁集团的估值目标从此前的2500亿美元至少上调了12%,上调后为2800亿美元(相当于1.8万亿人民币)。

国内券商研究机构喊出了最高2.5万亿元的市值。开源证券研报根据FCFE和PE估值法,给予蚂蚁集团2020年40-60倍PE,价格区间为56.24元-84.36元,对应市值区间为1.69万亿元~2.53万亿元。

根据奥玮咨询的报告,蚂蚁集团是非传统金融机构中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的最头部机构:在零售信贷业务上,2020年6月末,蚂蚁集团余额高达21536亿元,是同类机构的4倍;在财富管理业务(剔除货币基金),2020年6月末,蚂蚁集团以18834亿元余额,位列非传统金融机构该业务领域第一、份额占比为 47.3%。

蚂蚁集团强调其科技基因属性。招股意向书显示,蚂蚁集团募集资金投资四大方向,包括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占比30%)、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占比10%)、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占比40%)、补充流动资金(占比20%)。

10月21日,天猫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启动,蚂蚁支付宝官方称,将全面转型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成为“吃喝玩乐”的最大承接入口。2019年,蚂蚁集团的技术研发投入达106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蚂蚁链、OceanBase数据库等产品的推出,也让蚂蚁的未来更具想象力。

井贤栋公开信回答3问:蚂蚁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10月21日晚间,蚂蚁集团更新招股书后,董事长井贤栋致发出投资者的公开信。

在这封题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信中,井贤栋首次回答了“蚂蚁是谁,蚂蚁从哪来,蚂蚁要去哪儿”。蚂蚁的金融科技已覆盖10亿国内消费者和8000万的小微商家。

井贤栋称,蚂蚁不是金融机构,也不仅是一家移动支付公司,而是一家决心用今天最好的技术和资源,去助力银行和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每一位消费者、每一家小微企业的科技公司。井贤栋回顾了蚂蚁的发展历程,从首创担保交易,到快捷支付、310贷款、余额宝、收钱码…他在信中称,为了更好的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蚂蚁一直死磕信任问题。

信中称,蚂蚁坚信数字普惠的未来,选择和合作伙伴共同做大蛋糕,而不是零和游戏分存量蛋糕。“我们相信,只要通过科技创新去不断解决问题,一定会创造出更大的市场和机会。”“科技让普惠成为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并且发挥出最大的公益属性。”

井贤栋透露,未来还将坚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并且会继续将每年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三投入公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