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苹果开启大换代,四款5G iPhone齐登场,却没了耳机和充电器……

2020-10-14 11: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蔡淑敏

5G iPhone终于来了!

由于疫情,苹果的秋季发布会节奏被打乱,今年的iPhone比往年来得迟了些,但丝毫不影响外界的期待。

10月14日,苹果今年的第二场秋季发布会依旧以录播的方式进行,传闻中的AirTags、AirPods Studio并没有出现,除了开场发布的HomePod mini,另外80%的时间都在介绍重头戏iPhone 12及相关配件。

除了最受期待的5G,新一代的iPhone还有不少变化,例如首次出现“mini版”iPhone、尺寸和外观都有变动、全球首款5nm芯片、耳机和充电器都取消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庞大的用户换机需求下,苹果将从iPhone 12系列开始进入重要的升级换代周期,更多的机型、更强的芯片让5G iPhone更具市场竞争力,但同时,5G的渗透速度、中国厂商群雄逐鹿、欧美市场5G普及程度,也会给5G iPhone销售带来挑战。

开启新一轮迭代

从iPhone 6系列开始,苹果智能手机每3年进行一次更新迭代,每一次迭代,产品设计都会出现重要的变化。2020年发布的iPhone 12系列便是新一轮迭代的开始。

相比上一代iPhone,iPhone 12系列最大的变化便是5G。此次iPhone 12全系产品均支持5G,不同的是5G速度会因运营商和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苹果表示,他们已经与30个国家/地区的100家运营商做了5G测试,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均在其中。

从外观来看,刘海屏依旧存在,但边框回归到乔布斯时代的方正直角设计。尺寸方面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出现了更小的和更大的尺寸,苹果此次发布了四款iPhone,分别是首次以“mini”命名的iPhone 12 mini,以及iPhone 12、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2 mini是目前最小的5G手机,屏幕尺寸5.4英寸,机身比iPhone 8还要小,iPhone 12 Pro Max尺寸则达到了6.7英寸,是迄今为止屏幕最大的iPhone。这也意味着,苹果将更广泛地覆盖到对手机屏幕尺寸有不同需求和喜好的受众。

价格方面,四款手机起售价分别为699美元、799美元、999美元、1099美元,随着新一代手机发布,iPhone 11降价了100美元。国行售价中,iPhone 12 mini 5499元起、iPhone 12 6299元起、iPhone 12 Pro 8499元起、iPhone 12 Pro Max 9299元起。对比来看,相同规格下,iPhone 12 mini与去年的iPhone 11定价一致,12 Pro系列比11Pro系列便宜数百元。

众所周知,苹果曾在iPhone上采取了错误的高价策略,让苹果的销量和品牌形象都受到了影响,iPhone 11系列重新定价和展开优惠活动后,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但是,5G手机会提升生产成本,iPhone 12全系搭载苹果A14芯片,这是全球首颗5nm芯片,相比上一代A13芯片,A14的晶体管数量增加了接近40%,达到了118亿颗,晶体管数量增加会使得性能提升、功耗降低,但相应也会导致成本上涨。

但此次iPhone 12并没有比上一代更贵,主要在于苹果在其他方面降低了成本。此次iPhone 12系列将不再附赠耳机和充电器,苹果方面称,这会减少碳排放。但事实上,除了苹果宣传的环保,去除这些配件后,iPhone包装盒也将更小更轻,从而可以在运输货盘上多装70%的产品,可想而知可以给苹果节省一笔不小的数目。

知名分析师郭明錤此前便发布报告称,iPhone 12系列仅5G组件一项就可能让苹果单项成本增加125美元至135美元。苹果可能将通过升级电池技术来压低电池成本,预计电池平均单位成本将降低40%至50%,同时还将降低电池规格。

换机潮下喜忧并存

就在苹果新机发布的前一天,中国信通院发布了2020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1-9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08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67款,占比分别为47.7%和46.5%。

相比本土手机品牌在5G上的动作,苹果要慢了不少,甚至iPhone 12发布比国内5G手机上市销售要晚了一年多。不过,这不意味着苹果赶不上5G换机潮,有通信行业专家此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苹果新机发布节奏与安卓阵营的手机品牌不同,从去年5G发展情况来看,苹果很难把一个大批量生产的产品押宝到5G上,选择在今年发布5G iPhone的判断是正确的。

国内5G手机出货量及占比

而且,目前国内市场正处于5G换机的热潮中,根据信通院数据,9月份,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399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这是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占比连续第四个月达到60%。

庞大的中国市场是苹果5G iPhone的机遇。据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在中国市场上,略多于68%的iPhone安装基础是由使用了至少两年的设备组成的,这一比例比去年上升了将近8个百分点,比2017年上升了20个百分点以上。这也意味着,iPhone在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升级换代潜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国内已有很多可供选择的5G手机,但在等待更换5G手机的用户中,不少苹果用户仍在观望,等待苹果发布5G新机。

此外,从iPhone 12系列的定价来看,苹果瞄准的是5G高端市场。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5G厂商群雄逐鹿,国产品牌新机频发,率先抢占了中低端市场,苹果作为高端机,第一个挑战会是定价问题,这部分对消费者购买兴趣至关重要。从全球来看,高端机中主要是苹果、华为和三星,国内与苹果抗衡的就属华为,这次华为Mate 40系列和iPhone12前后脚发布,显然也会对苹果构成一定压力。不过部分海外国家依然抵制华为,也会让苹果变相抢占华为的份额。

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凭借中国市场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拿下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冠军,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同时在品牌忠诚度方面也获得了较大的提升。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麒麟9000芯片的供应问题将会影响到其在高端市场的份额,而行业大多数观点认为,苹果很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不过,放眼全球,5G iPhone销售也并非一片坦途。根据苹果2020财年第三财季财报,在全球各地区线营收贡献中,大中华区以93亿美元排名第三,落后于美洲(270亿美元)和欧洲(142亿美元),而这两大市场的5G网络发展进程也会影响到iPhone的销售。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放眼全球,中国5G基站的部署领先于全球多数国家。比如美国的5G普及程度和中国相比依旧有限,欧洲也还没大规模建设5G基础设施,相应的,5G传输速度的稳定性和覆盖的广度都有提升空间,包括海外5G套餐价格偏高,也会影响欧美消费者短期的换机意愿。

HomePod mini有没有戏?

除了重头戏iPhone,苹果在此次发布会一开始还发布了一款生态产品——HomePod mini智能音箱,体积比此前发布的HomePod小得多,采用苹果S5芯片,顶部有一片触控板,具备发光功能,除了提供音频服务,还可以作为智能助理与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国行售价749元。

此外,由于不再随iPhone附赠充电器,苹果还推出了包括MagSafe在内的多款配件。

近年来,在发展传统的苹果三件套iPhone、iPad、Mac之外,苹果通过iWatch、AirPods、HomePod等产品试图扩大苹果产品生态链,打造新的营收增长点。目前来看,已经有所成效,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可穿戴、家庭和配件营收65亿元,虽然与核心的iPhone营收(264亿元)仍有较大差距,但仅比iPad营收少1亿美元,且实现了18%的同比增速。

不过,仅从HomePod mini单品来看,面临着不小的市场竞争。不同于其他苹果单品处于行业龙头或前列地位,在智能音箱市场,HomePod暂时没有体现出优势地位。

在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巨头垄断、行业集中化的情况已经形成。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1908.6万台,同比增长22.7%,其中天猫精灵、百度、小米(含红米)三足鼎立,三家企业份额占比高达95.6%,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此外,在国内市场,智能音箱产品呈现多样化趋势,屏幕音箱正在逐步成为主流,目前百度、天猫精灵、小米(含红米)均布局了有屏音箱相关产品,2020年上半年,屏幕音箱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19.8%。

从全球市场来看,日前,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Q2全球智能音箱市场达到了3000万台的市场规模,亚马逊以21.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次是谷歌(17.1%)和百度(16.7%)。中国厂商从疫情最严重的第一季度的缓慢复苏中恢复过来。然而,大多数美国企业在第二季度受到消费者需求放缓的影响,因此销量下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