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创投大神?这家A股公司押中理想汽车,大赚27亿,业绩暴增900%!曾23亿收购自媒体失败,如今多个项目筹备上市…

2020-10-14 07:5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毛可馨

一家靠水泵生产起家的公司,正在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跨界多个领域……

投资理想汽车带来27亿元利润


10月13日晚间,利欧股份(002131.SZ)发布业绩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0.53亿-31.14亿元,同比增长889.14%-908.79%。

喜人的业绩主要由投资理想汽车支撑。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理想汽车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36.14亿元,对归母净利润影响数为27.1亿元。公司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5%-85%。

早在2016年4月,利欧股份通过出资3.5亿元,与理想汽车的前身车和家签署投资协议,从而持有其11.75%的股份,布局智能电动汽车领域。2017年利欧股份再度增资1亿元。

目前,利欧股份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理想汽车折合ADS 34,316,240股,投资额为4.5亿元人民币,是理想汽车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股东。

今年7月30日,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理想汽车(LI.O)赴美上市,成为继特斯拉、蔚来之后全球第三家登陆美股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当日股价收涨43%。截至收盘,理想汽车每股19.43美元,相较发行价已累计上涨近70%,总市值163亿美元。

在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利欧股份董事长王相荣曾表示,“车和家”项目在李想团队的带领下,经营非常稳健。公司非常看好这个项目,相信该项目会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疯狂并购跨界数字营销


利欧股份最初从生产水泵发迹,于2007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目前主营业务为泵业和数字营销。在泵业领域,公司主要产品覆盖民用泵、工业泵和石化泵;2014-2016年间,公司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进军数字营销业务领域,收购的公司包括上海漫酷、上海氩氪、琥珀传播、万圣伟业、微创时代等,多达12家,共计花费约50亿元。

不过,大肆收购却拖累了公司业绩。2017年,利欧股份微盈4.21亿元,同比下滑25.13%;2018年,公司巨亏18.6亿元,比上年同期骤降541.5%。两年间,被收购公司中多数出现净利润下滑,甚至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此外,并非所有收购项目都顺利进行。2018年,利欧股份拟以23亿元天价收购彼时成立不到三年的自媒体公司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

利欧股份也因此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最终,这次并购因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而告吹。

近两年,利欧股份逐渐恢复盈利。截至今年上半年,数字营销业务仍是公司营收主要来源。2020年中报显示,媒介代理服务和数字营销服务为公司贡献了超过八成营收,民用泵和工业泵等业务收入占比逾10%。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1%;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15.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85.99%。

在今年初的公司战略会上,王相荣强调,未来5年将创新推动泵业和数字营销双主业发展,不断优化现有资产结构。

“买买买”动作不断


在发展双主业之外,利欧股份跨界投资动作频繁,投资业务逐渐成为第三大业务板块。在上市初期,利欧股份就借助投资浙江大农进入清洗和植保机械行业;2015年,公司投资长租公寓预定平台异乡好居、电商企业碧橙电商,并为其提供互联网流量支持;2016年,除理想汽车外,利欧股份还投资了电子技术企业新风光。

目前,理想汽车上市为利欧股份带来了一笔丰厚回报;新风光也在今年6月份申请科创板IPO,并已获上交所受理。利欧股份还在半年报中透露,碧橙电商已启动创业板上市辅导。另外,公司投资的浙江大农、异乡好居,目前也在筹备A股上市工作。

最近,利欧股份的跨界仍在继续。今年3月,利欧股份新设全资子公司浙江利欧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入局口罩生产,上半年通过卖口罩实现营收9624万元,占总营收1.31%。

利欧股份趁势继续挺进大健康领域。9月6日,公司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与多家投资机构成立南京清松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后者39.02%的合伙份额,后续将瞄准医疗健康领域Pre-IPO项目。

大热的芯片领域也在利欧股份布局范围内。8月11日,利欧股份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平潭元初与众挺智能签署了《合资协议书》,各方将就IGBT芯片及模组生产项目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开展合作。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条生产线,预计投资额为4.5亿元。第一条生产线预计在合资公司设备到厂后6个月实现量产。

10月8日,公司再次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5亿元参与民泰银行增资。此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民泰银行1.25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比例为2.88%。通过此次增资扩股,将进一步充实民泰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也为其以后IPO奠定坚实的基础。

截至10月13日收盘,利欧股份报收每股3.2元,年初至今涨8.02%,总市值216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