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短纤期货上市为郑商所“庆生”,“首秀”所有合约悉数涨停

2020-10-13 07:55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韩乐

昨日,短纤期货上市,国内聚酯期货板块迎来“新成员”。在上市仪式现场以及随后举行的短纤产业研讨会上,记者深深感受到产业企业对短纤期货的热情,并对其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当日的上市活动上表示,2020年10月12日是郑商所暨中国期货市场建立30周年的日子,是期货业界一个喜庆的日子,也是郑商所喜庆的日子。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大家一起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期货市场稳中有进,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功能作用在极端行情下又一次得到检验。今年国内期货市场已顺利上市液化石油气、低硫燃料油期货和动力煤期权等10个期货、期权品种,以油、煤、气为代表的国内能源期货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前9个月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42.65亿手、累计成交额302.8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7%和41.29%。在交易增加明显的情况下,持仓量也有较大幅度提升。

短纤期货上市首日,市场整体运行稳定,交投活跃。开盘不到半小时,短纤期货所有挂牌合约均封于涨停,全天总成交量53751手,持仓量突破20000手。其中,主力2105合约成交51327手,持仓19362手,明显高于PTA和MEG的换手率水平。

“开盘价格上涨反映出投资者对短纤的后期走势较为看好,充分反映了近期产业链的利好信息,多头情绪得到充分的释放,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得以体现。”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说,上市首日多家短纤生产企业及贸易商参与其中,表明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较为迫切。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上市首日,包括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国贸)、中基宁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基宁波)、宁波恒逸实业等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短纤期货产业客户交易第一单参与者为中基宁波和厦门启润实业有限公司。

“作为流通型企业,我们经营的品种多、规模大,如果没有好的衍生品工具,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压力。企业经营需要用期货工具进行对冲和保护,这也是我们积极参与短纤期货的出发点。”厦门国贸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蔡莹彬说。

中基宁波聚酯事业部总经理董立表示,风险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也带来了较大的支持。“今年公司侧重于对下游聚酯成品贸易市场的拓展,短纤期货将为公司产业链拓展提供很好的对冲工具,因此一上市我们便积极参与。”

在董立看来,开盘首日涨停是对目前下游旺季的情绪反馈。记者了解到,十一长假期间,短纤市场销售向好、库存下降,各方面数据呈现出一致性利好。上周五,短纤期货挂牌价确定为5400元/吨,之后的周末现货市场价格继续上涨,市场普遍看好短纤近期市场价格。

目前看来,参与短纤期货的企业以贸易商及PTA、聚酯一体化大企业为主,它们对期货市场熟悉,投资操作灵活,在上市首日能很快捕捉到交易机会。

“对于未来有补库需求的企业来说,买入期货比直接买现货成本更低。整体来看,在具备一定价格优势的前提下,如果下游订单好转,就是有补库需求的企业买入保值的机会。”庞春艳表示,下游企业参与交易的目的主要是套期保值,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在订单好转时应该及时增加原料备货。

期价大涨也给了短纤生产厂商很好的提价机会和通过期货市场提前锁定产品利润的机会。短纤生产企业可在生产利润明显改善的前提下,适当卖出保值,规避远期市场可能下跌的风险。“尤其目前原料价格偏弱,盘中短纤率先涨停,盘面加工成本得到极大改善,是企业锁定生产利润的良机。”庞春艳说。

短纤期货上市后的前景,也得到了产业链企业的一致看好。福建新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营运总经理朱少伟有多年的市场经验,他说,“在供需面比较好的时候,客户往往都在低价的时候大量买货,高位的时候收手观望,整年下来短纤企业的效益都是平平淡淡,想做好很难。”在他看来,现在有了期货,为短纤企业提供了新的销售渠道,也给了一个新的定价参考。

“尤其是短纤期货在下游需求恢复比较好的情况下上市,开盘后的价格给了一个很好的信号。”朱少伟说,充分利用好期货平台,可以把企业效益做得更好。他希望可以把参与PTA期货的经验复制到短纤领域,让短纤企业也能同步受益。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除了有聚酯产品以外,还有PTA,PTA期货此前在企业经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该负责人看来,实体生产企业通常有两点担心,一是怕价格卖不高,二是担心货物卖不出去。而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实际上完美地解决了企业的痛点。

“短纤期货首日交易活跃度远超市场预期,市场流动性较好,参与的客户种类多样化。”远大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烯烃事业部总经理戴煜敏表示,短纤期货的上市打通了聚酯产业链原料和产品中间的渠道,实现了PTA、MEG和PF之间的产品互动,使得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工具的机会更多。后期随着市场参与者更加广泛,产业链上下游的参与也将更加深入、专业。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短纤产业研讨会上表示,短纤期货上市对打造整个聚酯产业链期货板块具有重要意义。PTA期货上市后,经过14年的精心培育,具有扎实的根基,可以说是“根深叶茂”。

“在这个良好的基础上,交易所由一个点到一条线,再到一个面,通过这样的思路布局建设整个聚酯期货品种板块,基于企业的需要,不断完善聚酯板块品种,更好地服务整个产业链条。”在上述负责人看来,我国化纤生产和消费量都是全球第一,有能力和信心打造全球的定价中心。

“中国作为纺织大国,短纤是我们纺织和服装的主要原料之一。期待通过短纤期货的引领,能够在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中,把行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度。”蔡莹彬称。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短纤期货的标的物涤纶短纤,与棉花、粘胶短纤并列为棉纺织行业的三大原料,是保障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主要原料之一。短纤产品兼具化工、纺织概念,其价格受原料成本、供需结构、经济周期、国际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频繁。据统计,2014年至2019年,短纤价格年均波幅达到33%。短纤生产、贸易及消费企业的避险需求迫切,多次呼吁尽快推出短纤期货,为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表示,短纤期货市场可以形成公开、透明、连续、权威的期货价格,指导企业灵活调整未来生产计划,还可以为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等制定行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管理经营风险,也可以提前锁定采购成本或销售利润,保证企业稳定经营。短纤期货为聚酯产业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希望相关企业能够深入学习期货知识,认真研究期货市场运行规律,运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三十年来,郑商所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创新不停步、发展不止步,坚持与时代、与国家共同砥砺前行。”郑商所理事长熊军表示,郑商所从农产品起步,逐步发展成为产品覆盖粮、棉、油、糖、果和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综合性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短纤期货上市后,将与郑商所已上市的棉花、PTA期货期权和棉纱期货一道,更好发挥板块“集聚效应”,形成更加完备的聚酯和纺织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助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定价话语权。郑商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与相关各方一道,共同做好短纤期货市场培育和推广,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助力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