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破纪录!5只蚂蚁战配基金售罄,认购人数破千万,蚂蚁再次叫板银行销售渠道

2020-10-09 08:2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詹晨

轰轰烈烈的发行宣传之下,10月8日晚间,5只蚂蚁战配基金终于全部募集成功。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继易方达、鹏华、中欧和汇添富后,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也于国庆假期内提前结束募集。

据蚂蚁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5只蚂蚁战配基金累计认购客户数超千万人,相当于每秒钟有8位投资者购买。按照600亿的募集总规模简单计算,人均认购金额为6000元。

5只基金在蚂蚁渠道独家发行,作为强势渠道的招商银行以及天天基金发起反击。招行在同一时期发行中欧基金周应波管理的另一只新品,天天基金同期在首页推介“0门槛打新蚂蚁集团”系列产品,打响了这个秋天的第一场基金发行混战。

多年以前,马云的那句“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言犹在耳,这一次传统渠道敏锐地嗅到危机并主动迎战,基金渠道之战硝烟更盛。

认购人数最多的新基金诞生

横跨一个国庆假期,5只战配基金获得累计1000万人认购,相当于每秒钟就有8人出手。相比科创板网上打新需要50万元股票账户资产和2年交易经验,投资者通过购买战配基金参与蚂蚁IPO机会,参与门槛大幅降低。

5只新发基金集合了蚂蚁上市的稀缺题材和5位全市场明星基金经理,虽然产品封闭期长达18个月,但最终获得大规模的用户参与、超千万人认购,且全部提前结束募集。

蚂蚁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此次鹏华、汇添富和华夏创新未来混合基金三只基金认购户数均刷新基金发行纪录,此前的纪录保持者为一只QDII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其有效认购户数超199万。此外,华夏创新未来累计300万人认购,创下新发基金和混合基金认购数的历史纪录。

另一个数据颇值得玩味,按照5只产品总计600亿的募集规模、认购人数1000万人简单计算,此批基金人均投资仅6000元,这充分显示了互联网的长尾效应,服务更为庞大的“尾部”用户。然而这些互联网的“长尾”资金体量较小,真正的大客户资源仍然掌握在银行、券商等传统渠道。

不过就成长潜力来看,这些“长尾”用户才是基金市场的未来增量所在,互联网渠道通过高频地渗透触达,伴随用户成长,再最终实现转化,具有明显优势,这也是招行对“蚂蚁计划通过此举抢夺银行百万客户和千亿资金”忌惮的原因。

理财直播助力基金发行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场新发基金累计超2.3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合计发行1.5万亿元,已打破过往基金发行史的纪录,加上国庆期间蚂蚁战配基金的销售成绩,全年发行总规模还将继续突破“天量”。

爆款基金的背后,互联网理财平台已经耕耘多年。2013年,余额宝“异军突起”,同年,首批独立第三方代销机构获取了公募基金代销牌照。

此次战配基金人均投入不足6000元,600亿募集规模的募集时间花费了4个交易日和10个节假日,也凸显了互联网平台“轻模式”的特点。银行券商等传统渠道仅能在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或营业时间发售,而互联网平台7*24个小时全天候交易,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

本次蚂蚁战配基金的营销战役,直播也成为最重要的辅助。据支付宝数据,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在支付宝开设了118场直播为新发基金路演,累计观看超7000万人次,假期内也轮番上阵为投资人答疑。华夏基金国庆8天连播,每天直播4小时;汇添富基金则在9月25日连续直播11个小时。基金经理还亲自做客直播间,创下单场最长理财直播记录。

这次也算得上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基金经理与用户面对面的集中交流。以往线下活动一般在几百人规模,主要针对高净值或准高净值人群,大众缺少参与途径。而在互联网理财平台上,借助直播这样的形式,基金经理得以直面一线用户,并不受观看人数的限制。

蚂蚁与银行再次交锋

从5只蚂蚁战配基金获批之日起,蚂蚁集团与5家基金公司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发行动,办公楼电梯投放的视频广告,公交车站、地铁、机场广告等铺天盖地,还有部分投资者接到了支付宝理财助理的电话推荐,营销热度、频次、形式均可谓空前。

传统渠道并未坐视不理,招商银行总行决定,提前发行周应波管理的中欧互联基金,时间同样定在蚂蚁战配基金发售当天,目标对准蚂蚁,力争“打好这场季末保卫战”。

多年以前,马云的那句“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言犹在耳。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对银行而言是一记重拳,作为“搅局者”,余额宝用互联网的方式嫁接货币基金,原本是银行蛋糕的小额存款聚沙成塔,以不足半年的时间突破千亿元、全年超过1800亿元的规模,被支付宝转化为有利率议价权力的同业存款,也令天弘基金问鼎公募冠军宝座,赶超此前连续7年蝉联冠军的华夏基金。

货币基金因流动性风险已被带上“紧箍咒”,传统银行抵抗住了“宝宝们”的一波攻势。蚂蚁又一次来势汹汹,意指银行的百万客户及千亿资金,传统渠道敏锐地嗅到危机并主动迎战,基金渠道之战战况空前!

不过,蚂蚁集团显然不希望蚂蚁战配基金销售被外界解读为“动了银行奶酪”,对外仍在淡化双方的竞争关系,对于蚂蚁与银行等传统渠道之争,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称,“双方服务客群并不相同,就基金业务而言,我们现有的存量基金用户客单都在1万元以下,这些用户与银行服务的用户并不同,提供的是错位服务。”

话虽如此,这还是一场不对等的PK。业内人士评论,“蚂蚁能够轻盈灵活,传统金融机构都在带着镣铐起舞——尽管这种镣铐,是多少个周期总结下来的经验教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