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3万亿年内可破!年金规模进入爆发增长期,权益投资占比有望上升

2020-10-05 15:3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邓雄鹰

作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代表的第二支柱正迎来快速发展期。

最新数据显示,至2020年上半年末,我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至上半年末,职业年金基金规模已近8000亿元,今年底有望突破万亿元。

据多位养老金专家估算,至今年底,我国年金基金规模(含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将超3万亿元。有专业养老金机构人士预估,至2030年,年金基金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15万亿元。

平安养老险首席年金受托专家李连仁认为,我国年金市场将呈现八大趋势:更大的市场、更高的待遇、更广的投资、更长的配置、更多的选择、更灵的系统、更严的管理、更好的服务。

年金规模今年底将破3万亿

根据人社部披露的2020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至2020年上半年末,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达到9.97万个,覆盖职工2636.86万人,积累基金规模达到1.98万亿元。

2004年5月,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试行办法》正式施行,今年已是企业年金制度实施的第16个年头。

与2019年末相比,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数和参加职工数分别增长1%和3.49%。2013-2018年,我国企业年金参与职工一直徘徊在2400万人左右,2020年仅半年便增加近90万人,意味着企业年金“扩面”提速。

李连仁近日在该公司举办的养年金投资客户论坛上表示,2007年至2016年,企业年金基金实现第一个万亿规模用了10年时间,目前年金规模已超2万亿,从2016年破万亿元到实现第二个万亿元用了约4年时间。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估算,预计实现第三个万亿元仅需三年时间。

表格来源:平安养老险

“整个年金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李连仁说,经过简单估算,从企业年金人均积累基金情况来看,2012年人均积累基金为2.6万元,2019年超7万元,7年增长2.6倍,平均每月领取企业年金金额为7年增长1倍。

他表示,经过简单测算,从员工待遇来看,分期领取的退休人员今年底起每月大约能领到2000元左右,对于养老的保障作用非常明显。

除了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的新生力量,亦呈现快速发展势头。2019年2月底,全国首笔职业年金基金划拨至受托人,标志着我国职业年金基金运营正式起航。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至今年上半年末,职业年金基金规模已近8000亿元,今年底有望突破万亿元。

一家大型企业养老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年金市场快速发展,未来将出现几大重要变化,包括,投资将从注重安全性向更注重收益性转变,受托管理从投资监管向资产配置转变,投资范围逐步扩大,以及产品投资趋势进一步加快。

年金权益投资上限或升至40%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年金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年金投资范围预期将进一步打开。今年,人社部已就进一步放开年金投资范围征求行业意见,相较于现行年金投资政策,拟从权益投资比例、境外投资、非标投资等方面进行调整,相关新政有望在今年内出台。

系列调整包括: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从30% 提高为40%;允许年金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新增同业存单、永续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国债期货国债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等金融产品;纳入优先股为投资范围等。

李连仁认为,系列新政有利于年金投资从更长期角度考虑资产配置,可能带来长期收益的提升。对于年金基金来说,如何发挥好长期资金的优势,避免投资的短期化非常重要。“经过测算,如果年收益差2个百分点 (7%vs5%) ,30年后资金相差一半 (49.4%)。”他表示。

当然,更加主动的长期配置,例如增配权益资产可能会增加短期收益波动性。李连仁认为,在观察了国际上很多养老金的波动率,在注重安全垫的情况下通过适度的波动可以带来更好的收益。

他举例称,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这三类长期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并不相同,难以简单比较三类资金的投资策略优劣。但从2010年-2019年近十年来投资表现来看,保险资金近十年平均收益率为5.40%、企业年金为5.50%,社保基金为8.56%。从近十年波动率来看,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分别为1.21%、3.33%和5.85%。

这些变化显示,社保基金的收益率明显优于其他两类,但是波动率也比其他两类高。

企业年金内部组合也出现类似分化现象。从投资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企业年金实现累计收益709.17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3.90%。企业年金投资组合类型按是否含权益类投资标的分为固定收益类和含权益类,含权益类的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更高。例如,单一计划中,含权益类的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4%,固定收益类组合为2.67%,集合计划中,含权益类的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48%,固定收益类组合为2.78%。全部计划中,含权益类的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6%,固定收益类组合为2.70%。

随着年金基金规模增长,年金运营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长期资金短期化考核”问题亦引起不少业内人士关注。有些年金委托人越来越注重当季业绩甚至是当月业绩,并且将排名结果与资金的分配联系起来。

有业内人士认为,年金作为养老金,是典型的长期配置型资金,考核期限过短易使投资出现两种情形:一方面,投管人在资产配置时更加注重短期绝对收益,忽视对于养老金属性的长期优质资产的配置,难以获得长期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在市场波动较大时,投管人迫于排名压力只能被动加仓或者减仓,给企业的年金配置和增值平稳的运行带来挑战。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甘为民提出建议,年金的委托人或代理人是否可以探讨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考核规则上借鉴社保基金运作经验,参考社保基金的做法,适当放宽拉长业绩的考核周期,适当放宽对业绩波动和回撤的容忍度,通过更长期限的考核拓展资产配置的深度,配置相对更多的权益类资产,以此获得更高的长期收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