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90分钟混乱不堪,谁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

2020-09-30 14: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整场辩论充满火药味,拜登批评特朗普是“骗子”及“小丑”,他还借由纳税问题抨击特朗普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总统”。特朗普多次打断拜登发言,并攻击拜登“从政47年,什么都没做成”。

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与拜登开始面对面“终极对决”。

北京时间9月30日上午9点,特朗普与对手拜登在俄亥俄州克里夫兰举行首场电视辩论,此时,距离美国大选日还有不到40天的时间。

两位候选人具有截然相反的性情以及不同的执政哲学,但其辩论目标具有一些基本共同点:将对手置于防守端,并更多地吸引选票。

这是总统候选人吸引摇摆选民注意的最后机会之一。目前拜登在民意调查中领先特朗普,这场辩论也可能是特朗普扭转局势的最佳机会。自5月1日以来,民主党候选人保持平均4个百分点至10个百分点之间的领先优势。

在此次辩论之前,《纽约时报》和西耶纳学院(NYT/Siena College)的最新民调显示,拜登领先特朗普8个百分点,在可能选民中的支持率以49%对41%;女性选民中,53%支持拜登,37%支持特朗普,但双方在男性选民当中势均力敌,支持率皆为45%。

《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Post-ABC)的民调也显示,拜登领先特朗普10个百分点,53%登记选民支持拜登,43%支持特朗普;这个差距与8月两党各自举行全代会前进行民调时的12个百分点差距在统计上维持不变。

寻求连任的特朗普已74岁,他一再质疑77岁的对手拜登,在心智上是否足以胜任总统的职务。

本场辩论由福克斯新闻主播华莱士(Chris Wallace)主持,华莱士并不是特朗普的“菜”,因为其他福克斯新闻主播经常被指责是特朗普的“啦啦队长”,而华莱士长期以来公平对待美国政治的两派。

这场辩论包括各自从政表现、最高法院、美国疫情、美国经济、美国城市的种族冲击与暴力问题、选举制度的公正性等6个辩论主题。每个主题辩论时间为15分钟,全程持续90分钟。

华莱士在开场时指出,绝对没有对双方候选人阵营泄露辩论会的提问题目。

整场辩论充满火药味,两名候选人以及主持人大打“嘴仗”。在讨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及医保问题上,拜登批评特朗普是“骗子”及“小丑”,他还借由纳税问题抨击特朗普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总统”。

在辩论开始数分钟后,特朗普在辩论中的目标就显而易见了,他试图打断拜登的节奏。特朗普多次打断拜登发言,还攻击拜登:“从政47年,什么都没做成。”

主持人华莱士多次明确要求特朗普让拜登完成其陈述。而拜登也叫特朗普“闭嘴”,并称其无总统仪态。

特朗普亦多次打断主持人华莱士的提问。华莱士一度说:“我是这场辩论的主持人,我希望你可以让我提问。”特朗普不甘示弱地回答:“我认为我在跟你辩论,而不是他(拜登)。”

辩论持续进行,候选人唇枪舌剑已经导致混乱。在社交媒体上,许多观众甚至提出,让其中一个候选人回答问题时,主持人华莱士能否将另一人的麦克风静音。

偏保守派的福克斯电视台在辩论之后,并未宣布哪位候选人赢得首场辩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政治评论员琼斯(Van Jones)形容,这场辩论凸显“作秀者”与“政治家”之间的差别。而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称,这场辩论将被视为现代总统历史上最奇怪的对抗之一。

CBS电视台在辩论后进行的即时民调显示,48%的观众认为拜登胜出,41%认为特朗普表现更优,10%的人表示两人打成平手。

不过历史经验显示,谁在辩论会占上风,并不意味着大选一定获胜。2016年大选,希拉里·克林顿就被媒体、专家公认,和特朗普的三场辩论她在政策阐述、深度和风度都占上风,但最终还是特朗普靠选举人团得票胜出。

《华尔街日报》和NBC最新民调显示,70%选民认为辩论不影响他们投票意向。但特朗普或拜登如有意外好或意外差的表现,还是会影响选情;何况选战最后胜负可能就受1%、2%游离选民影响,使辩论会对两位候选人都格外重要。

在11月3日的投票日前,将有3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和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除了今天的首轮辩论外,10月15日还将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市举办第二场总统候选人之间的辩论,第三场则于10月22日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市举行;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将于10月7日在犹他州的盐湖城举行。

辩论前几小时双方“行动”频频

距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首次辩论几小时,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和他的竞选伙伴参议员卡马拉·哈里斯发布了各自2019年联邦和州纳税申报表。美国外界猜测,拜登发布税收申报表这一举动旨在对应前几日《纽约时报》曾曝出特朗普多年来降低自己应缴税数目,在2016年和2017年仅支付750美元联邦所得税的行为。

而特朗普在辩论开始前几个小时,就发送订阅电子邮件称他“完成了辩论”。电子邮件显示,特朗普进行了紧张辩论,并称其将“载入史册”。

电子邮件中写道:“我向美国人民展示了无论如何我都会为美国优先而奋斗,并且我将永远不会停止为使美国再次伟大而努力。”特朗普还在这份个人致辞形式的电子邮件中要求选民继续捐款。

拜登也曾经使用这一竞选策略。在2019年11月,其在民主党辩论开始前6个小时也提前发出了类似电子邮件。

辩论之前,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特朗普还在社交网站刊登了与家人的合影,照片中,每个人的口罩都不一样。不过辩论时,特朗普多名家人进入辩论现场时并没戴口罩。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争议

辩论开始后,主持人华莱士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最高法院大法官位置的空缺。

两人就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的提名针锋相对,特朗普上周六正式提名保守派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填补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遗缺,但拜登认为应该留待大选结束再提名。

辩论中,特朗普认为,现在有充裕时间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人选,又强调现届政府已获选民授权他提名人选。

而拜登认为,大法官提名应等到11月大选结束时再开始,因为美国民众已经开始进行大选投票。

拜登表示:“在大选之前这样做是不合适的。”他忧虑,保守派最高法院可能会否决对妇女堕胎权的罗伊诉韦德案和平价医疗法案进行立案。

路透/艾普索斯(Reuters/Ipsos)最新民调发现,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该等11月3日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再由下届总统提名金斯伯格的继任人选,交参院表决是否通过。此结果意味大多数美国人反对特朗普的自作主张。

医保政策

特朗普称拜登的医疗保健计划为“拜登社会化”。

拜登指出,他不支持“全民医疗保险”,并表示,尽管特朗普承诺废除并取代奥巴马医改,但他没有具体计划。

新冠疫情

新冠疫情是此场辩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两人耗时最长的话题,讨论持续约21分钟。

拜登抨击特朗普对新冠大流行的处理。拜登首先提出,由于新冠疫情,美国已经有超过20万人死亡和逾700万人感染。

拜登说:“特朗普没有计划。他一直都知道2月份的疫情有多严重。他知道这是一种致命的疾病。”

拜登提出,特朗普应该把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召集起来,为拯救生命提供资金。

特朗普反驳说,如果美国听了拜登的计划,那么将有数百万人丧生,而不是20万人,并吹嘘自己在2月份颁布旅行限制,以及他在呼吸机和疫苗开发方面的努力。

对于疫苗推出时间,特朗普说:“我们可以早得多。这是非常政治化的事情,因为有些人宁愿使其政治化而不是挽救生命。”

特拉朗声称疫苗即将“到来”。他还在辩论台上拿出口罩,否认自己质疑口罩的有效性。

美国政府公共卫生高级官员和其他专家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疫苗试验将有足够清晰和令人信服的数据显示,疫苗可在10月底或11月初面世。

美国最重要的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说,他认为到今年年底将有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福奇还说,美国要到明年年中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

经济复苏

拜登批评特朗普对经济的处理手法时说,上届奥巴马政府卸任时交给特朗普的是蓬勃发展的经济,可是特朗普却“搞砸了”。

特朗普却回答说,外界称要恢复制造业将是一个奇迹,可他带来了70万个工作岗位。

当被问及他们将如何应对经济复苏时,特朗普表示,他将避免进一步关闭停业,他吹捧当前的经济复苏状况,并称自己恢复了大学橄榄球比赛。

特朗普说:“我们的国家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形势恢复现状,并创造了纪录。”

拜登重申了他的政策,即美国“要解决经济问题就必须解决新冠问题”。

拜登向选民发问称:“在新冠危机期间,像特朗普这样的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并未受到太多影响,而住在斯克兰顿和克莱顿以及美国所有的小城镇和工人阶级城镇的人们:你们过得怎样?”

种族问题

当被问及他是否愿意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时,特朗普表示,他愿意谴责但不愿发表声明。

特朗普称:“我想说的是,我们看到的几乎所有东西都是来自左翼,而不是右翼。”尽管拜登和华莱士都敦促他谴责这些种族优越主义组织。

他说,真正的威胁来自一个松散的左翼反法西斯抗议者联盟ANTIFA,并警告,如果拜登获胜,他们将发动政变。

个人记录

辩论之前,有分析认为,双方都会以攻击对方的个人记录为致胜武器。

特朗普指责拜登及其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

拜登援引《大西洋报》上的报道说,特朗普称军事人员为“失败者”和“傻瓜”,但特朗普以此为契机,提到了拜登的另一个儿子亨特。

特朗普以吸毒成瘾攻击了亨特。

对此,拜登表示,特朗普的抨击并不准确。“我的儿子,就像您在家里认识的很多人一样,都遇到了毒品问题。他已经克服了这一问题。他一直在努力,我为此感到骄傲”。

拜登抨击了特朗普的纳税申报表,称特朗普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总统”。特朗普坚持,他在2016年和2017年缴纳了“数百万美元”的联邦所得税,不过《纽约时报》爆料称,在这两年特朗普仅每年支付了750美元税款。

气候变化

当华莱士问及,是否相信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会助长全球变暖时,特朗普回答说:“我认为很多事情都可以,但在一定程度上,是这样的。”

但特朗普反复提及森林管理,并捍卫自己撤销奥巴马时代环境保护的决定。特朗普在上任后让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

拜登表示,他将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他还说,如果自己在11月当选,他的目标是到2050年使美国的碳排放量达到零。

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计划,拜登继续详述,指出自己的计划包括在4年内升级400万栋房屋并为200万户家庭提供气候保护。拜登说,该计划将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

选举制度的公正性

今年因为疫情关系,许多选民选择以邮寄方式投票,特朗普再次质疑邮寄投票的真实性,形容是“难以想象的造假”。

但他没有提供具体证据证明有人重复投票或售卖选票,“或是把选票丢到河里”。

拜登表示自己无论输赢都会接受选举结果。他批评,特朗普自己都是邮寄投票,如今质疑邮寄投票造假是害怕选举结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