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接连两家券商因它被罚,发生了什么?财务造假、信披违规…这家公司已被勒令退市

2020-09-30 11:2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李言

虚增利润、信披违规,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钰科技在去年4月被监管作出处罚,一年后曾任的两家主办券商也被正式处罚!

连续两日,太平洋证券和万联证券接连收到来自广东监管局的警示函。

9月29日,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广东监管局《关于对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9月28日,广东监管局公布了一则处罚决定,万联证券因在信批审查和持续督导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中钰科技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后,紧接着财务总监换了两任,审计机构更是换了三回,最终遭证监会调查,2015年虚构收入7036.71万元,虚增利润2390.79万元,多次关联交易未披露。最终,中钰科技被终止挂牌,公司以及四位责任人被罚款共113万元。

督导过程未尽责,两券商被出具警示函

近两日,太平洋证券跟万联证券接连因为一家去年被勒令退市公司——中钰科技而收到警告函。责令认真核查执业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9月29日,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广东监管局《关于对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5年5月13日至2016年4月12日,太平洋证券是负责中钰科技持续督导工作的主办券商。

公告显示,中钰科技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广东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经查明,中钰科技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2015 年半年度报告虚增利润。2015 年上半年,中钰科技通过虚构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物资分公司签订输变电工程接地变压器销售合同和 4 份对应的采购合同,虚构业务收入 3,407.6 万元,虚构成本 2,555.7 万元,导致 2015 年半年度财务报告虚增利润 851.9 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 66.72%。

二、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2015 年上半年,中钰科技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明玉实际控制、并由叶某云代持股权的深圳东禾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大华康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直接非经营性资金拆借共54 次,关联交易金额合计 177,667,166 元,占公司 2015 年半年报披露期末净资产的 114.88%。对于上述关联交易事项,中钰科技未及时履行内部审议程序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也未在 2015 年半年报中完整披露。

广东监管局认为,太平洋证券作为中钰科技时任主办券商,未能勤勉尽责、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未能及时关注到公司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在为公司 2015 年两次股票发行项目出具合法合规性意见过程中,未能保证所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 号)第六条、第五十四条等相关规定。

9月28日,广东监管局发布《关于对万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万联证券是负责中钰科技持续督导工作的主办券商,持续督导期间为2016年4月12日至2019年4月4日,中钰科技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在去年4月被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

经查明,中钰科技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2015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2015年,中钰科技通过虚构20份与国网省属分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及16份对应的采购合同,虚构业务收入70,367,116.55元,虚构成本46,459,251.42元,导致2015年度财务报告虚增利润23,907,865.13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77%。

二、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2015年,中钰科技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明玉实际控制、并由叶某云代持股权的深圳东禾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禾微)、北京清大华康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清大华康)发生直接非经营性资金拆借共98次,关联交易金额合计349,710,264.38元,占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期末净资产的185.40%。

2016年上半年,公司与关联方东禾微、清大华康发生直接非经营性资金拆借共32次,关联交易金额合计129,582,700元,占公司2016年半年报披露期末净资产的67.18%。对于上述关联交易事项,中钰科技未及时履行内部审议程序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也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完整披露。

广东监管局认为,万联证券作为中钰科技时任主办券商,在对其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事前审查、持续督导其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等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未能及时关注到公司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五十四条的规定。

财务总监、审计机构频换,终止挂牌并被罚

中钰科技,全称为广东中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能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品及电力自动化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0年9月19日。

官网显示,中钰科技曾参与多个国家重特大项目建设,如福州1000千伏和上海枫泾500千伏变电站、三峡水电站等,并挑战极限,完成最高海拔的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站项目。

2015年5月13日,中钰科技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然而,挂牌后财务总监换了两任,审计机构更是换了三回,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中审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到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值得注意的是,主办券商也在2016年4月14日由太平洋证券变更为万联证券。

在万联证券接手后,中钰科技2016年的年报却迟迟无法披露,存在被强制摘牌的重大风险,即使万联证券多次发布公告督促,但该公司一直不予配合,最终年报难产,当时就有媒体报道称,中钰科技可能存在财务数据异常的问题。

不仅如此,2017年11月15日,中钰科技第三次股东大会发布的议案内容与此前发布的股东大会通知中的议案内容不符,会议不按照议程走如此不规范事情让投资者相当惊讶,公司治理显然存在重大缺陷。

2018年8月20日,中钰科技收到证监会的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4月4日,全国股转公司决定中钰科技自2019年4月8日起终止挂牌。

2019年4月16日,广东监管局对中钰科技作出正式处罚决定,一起被罚的还有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明玉以及三位高管储百顺、吕王德、高义锋。

最终,监管局对中钰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吴明玉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储百顺、吕王德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高义锋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中钰科技的挂牌价格自2016年开始一路下跌,从最高5.2元一路跌至0.93元/股。据主办券商万联证券现场走访了解,该公司已没有开展正常生产经营的活动的迹象,疑已停止生产经营。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钰科技董事长吴明玉早已被法院限制消费,公司也被列为失信公司,有多大114条法律诉讼、321条开庭公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