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1签狂赚11万!医美巨头首秀火了,毛利碾压茅台,股价冲进A股前十

2020-09-28 19: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张雪

又一家医美巨头登陆A股!

今日,7只新股同日上市,其中,医美行业龙头爱美客以187.56%的涨幅和340.1元的收盘价成为绝对的“明星”。

据了解,这家公司主营玻尿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仅多年稳坐国内医疗美容透明质酸领域市占率本土品牌第一的宝座,其毛利率更是“秒杀”茅台,最高达99%。

中一签大赚11万爱美客上市首日大涨190%

9月28日,医美行业龙头企业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即“爱美客”),正式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市首日便颇受资金追捧,盘中涨幅超200%,最高点至350.05元,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340.1元/股,较118.27元/股的发行价格翻了两倍,市值一跃超过400亿。创业板打新中一签500股,若以收盘价计算,单签盈利达11.09万元,又一只中一签赚10万的超级股出现了。

虽然187.56%在创业板公司首日涨幅榜中并不显眼,仅排在第20位,但340.1元的收盘价却火速冲进A股前十,不仅超越迈为股份迈瑞医疗,更逼近同在350元左右档的康希诺卓胜微长春高新

为何如此火爆,除了乘着近期创业板火爆行情的“东风”外,与爱美客自身也并非毫无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爱美客首度冲刺A股上市。早在2017年年中,爱美克就提交过招股说明书,但因种种原因公司于2018年2月主动撤回。其A股“玻尿酸第一股”的光环,也早被去年底先后登陆科创板的、与其同称为“国内玻尿酸三巨头”的昊海生科华熙生物所夺取,

直到创业板注册制开启,今年8月26日,爱美客才终于拿到“门票”,因此可以说整个上市计划,爱美客已经谋划了三年。

本次IPO爱美客计划募资19.35亿,主要用于生产线建设以及A型肉毒素等新产品研发,实际募资总额则为35.7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34.35亿元,大幅超过预期。

毛利率最高至99%市占率本土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爱美客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主要自主研发并销售以透明质酸钠(即玻尿酸)为主要基材的产品的企业,也是首家取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面部软组织修复的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国内企业。

由于中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直到2009年,国家药监局批准了爱美客的产品“逸美”上市,才打破了医美用透明质酸依赖进口的局面。因此,尽管和昊海生科华熙生物齐名为“国内玻尿酸三巨头”,但爱美客在起步时间上拥有绝对优势。

沙利文2020年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医美用玻尿酸市场,国产品牌已经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其中爱美客以26.5%的市场份额居本土品牌第一。

在医疗美容领域内,玻尿酸产品,因为安全、有效、性价比高等优势,成为了医美中最受欢迎且大众接受度最高的医美消费项目,在整体医美市场项目消费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近六成医美消费者曾做过玻尿酸注射。

与此同时,该类产品过高的毛利率也一直备受关注。

爱美客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两家公司的玻尿酸产品毛利率均维持在90%左右,同为玻尿酸三巨头之一的爱美客,毛利率也基本与同业公司持平。

过去三年,爱美客毛利率稳步提高,从2017年的86.15%升至2018年的89.34%,再到2019年的92.63%,已经超过贵州茅台2019年91.37%的毛利率。

但具体到各项产品,爱美客贡献营收的6款主要产品中,有5款毛利率都高过茅台,最高的宝尼达甚至接近99%。

对此,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2019年,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降低,产品不含税价格上升,同时原材料成本下降等原因下,毛利率水平提高了。

从总体来看,爱美客近年来营收、利润均高速增长。其中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5.58亿元,增长73.74%,连续第3年保持40%以上的同比增速。净利润增速更快,2019年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增长156.59%;2018年净利润增幅为51.34%。

但这极为亮眼的财报背后也隐含着巨大风险。爱美客招股书对于风险因素的分析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创新风险”。目前公司产品的结构极为单一,爱美客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爱美客表示,如果公司在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后,无法研发出具有商业价值、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技术,将给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而反观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与爱美客超过95%收入来自玻尿酸产品不同,昊海生科华熙生物的主营业务还经营其他产品和服务。比如华熙生物还销售透明质酸钠原料、功能性护肤品等,昊海生科主营眼科、骨科产品等。

“颜值经济”火爆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

新兴经济之一的“颜值经济”,当下正大行其道。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医美市场颇受资本看好。

例如在玻尿酸领域,昊海生科于去年10月30日挂牌科创板,成为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发行价89.23元,创下当时科创板发行价最高纪录。虽然今年3月一度跌破发行价,但随后股价从底部攀升,最新股价已回到113元左右位置。

华熙生物2019年11月6日登陆科创板,发行价47.79元,上市不到一年,股价则翻了约两倍,最新市值接近600亿元,年初至今涨幅约50%。

而从大众需求来看,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和大众对自身颜值关注度与要求不断提高,大众对医美的认知较从前得到大幅改善。根据新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医美消费者平均年龄为24.45岁,90后消费者占比超过60%,成为绝对的消费主力。

此外,越来越多的男性不再抗拒医美领域。2019年新氧白皮书数据还显示,我国男性消费者数量增长了52.30%,虽然低于女性消费者70%的增速,但未来空间巨大。

因此,国元证券认为,当轻医美已经成为被大众普遍接受的医疗服务项目,中国有望成为医美第一大国,超千亿市场值得期待。

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放缓至22.2%;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19年至23年CAGR为16.8%)。

中国在2017年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亦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有望在2021年超越美国,成为医美第一大市场,于2023年市场规模达到3115亿元。

国海证券则预测,对比成熟市场,中国医美行业尚处于成长初期,机构盈利空间有可观。由于高毛利是医美机构的普遍特征,通过规模化经营或借助互联网医美平台等方式把控营销费用,大陆地区医美机构平均净利率水平预期将可至少增加20个百分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